2017-02-24 11:00:00Shuzhen

台中國家歌劇院

 

這是2016/11月初的影像

 

到訪那日,一樓某個區塊立著展示看板,介紹一場演出。

 

立板上同時也推介冬之旅這本書

 

「孤絕的詠歌——冬之旅」表演者 男高音依恩‧博斯催吉

 

歌劇院對面有個 夏綠地公園,耳朵造型景觀裝置與歌劇院之間有了呼應。



 

 

 

 

 

一樓有一處裝置藝術區,大約是每月更換作品。

 

這裝置約莫是海.波浪的意象

 

 

二樓

 



 

 

 

 

歌劇院弧形構築,不是一般建築使用的方式。因而興建之初曾有嘗試演練,圖上立於歌劇院一旁建物是演練時的作品,後來沒有拆除,也成為歌劇院記事的一部份。

 

 


 

 

五樓商品展示販售

 

 

舒適的五樓視聽室〈春節期間有親友去..聽說這視聽室當時未開放..在整修中...〉

 

 

 

後來改為近中午才開館到晚間

 

一樓某個區塊下午的陽光...
.
 

一樓



正式開放前來過兩三回都只在戶外散步頂多只看了一樓小局部2016.11月初這日有志工導覽,方稍稍瞭解全貌概況,頓有豁然明朗之感。初探心得:國家歌劇院是個舒適能放鬆身心的地方,即便不看表演也可以放心進入休閒。洞穴式的內部建築,像回到遠古人類最初的住所、當然這歌劇院有寬闊無壓迫感的舒適,並且沒有過多色彩擾煩,很能予人身心安放。

 

建築裡處處見柔軟,弧線構築出大小洞穴是其一。有小小水渠自戶外灣流入了建築之內又是一例。似乎即便身處人群中也不擾攘了,細微處的水流、水聲裡的靜謐,都由觀者自由去體會冥想。建築概念取之於大自然,人便也似在自然中悠然。

 

歌劇院也是一棟綠色節能減碳建築,常常去到公共室內空間總須加衣的自己,這日防冷氣過冷的外衣絲毫派不上用場,溫度適中而舒適。除了五樓,其它幾個樓層都無冷氣設備,但建物內部卻仍然能夠維持適中的溫度,蓋因地面上一個一個通風管道減碳節能綠色設施應用。

 

建築外牆在開幕前便已吸引過人潮與話題,美麗而特殊的外觀像瓶也像葫蘆,是取意祈福與平安之美意。五樓商店佈置配合歌劇院環境氛圍,素樸而典雅。來到這個樓層還應該去體會一下白色大型懶骨頭的愜意放鬆。視廳室裡展演建築師伊東豊雄幾個作品的設計概念。展演方式十分特別,有懶骨頭舒服躺下,關了燈光。空間裡流轉投攝、黑白流動著作品創意概念,沒有文字只有圖像靜靜的流動流轉,偶爾一滴水聲滴下,人彷似到了森林裡一般輕安怡然......。

 

.
(悄悄話) 2017-02-24 18: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