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11:00:00Shuzhen

蓬萊溪護魚步道 ‧ 鉛色水鶇

這篇圖片分屬兩段不同位置的蓬萊溪護魚步道。前半部的步道位於南庄鄉蓬萊村42份,這段步道雖不長,卻仍是一處不錯的休閒之地。後半部照片則是大家比較知道的護魚步道。

 
 
 

位於42份的蓬萊溪護魚步道

 
 
 

一位不知是遊客還是居民,可愛地以大形葉子清掃步道上的落葉

 
 
 



 
 
 
 
 
 

冷泉中的魚群

 
 
 
 
 


 上面圖片拍攝於10月底
 
 
 

12月初,翌日晨起漫行後,將回民宿用膳。於橫跨蓬萊溪上,供人車通行的橋上望見這隻雌的鉛色水鶇,圓鼓的身形煞是生動可愛。

 
 


以上位於42份的蓬萊溪護魚步道

......................................................................................

底下則是另一段,較多人知道與遊賞的蓬萊溪護魚步道,我在幾年前曾經遊走過。

 
 

鉛色水鶇雄鳥

 
 
 
 
 
 
 
 
 
 
 
 
 
 
 
 


迷糊於這裡也叫蓬萊溪護魚步道嗎?原來蓬來溪有十多公里長,廣為大眾所知的那段步道較長。而另外,附近有許多民宿的這一段護魚步道位於南庄蓬萊村42份,雖沒有很長,但仍是可以休閒放鬆之處。這步道最裡的一旁有一處冷泉成湖塘,湖中另有魚群,不知是人為豢養或自然天成。

 

201610月底前來探路時,特愛在清澈溪流活動的大形豆娘,白痣珈璁藍色帶有光澤的身影,在林中的湖塘上飛停成詩篇,彷如夢幻般迷惑於人。

 

12月初,先生學員們的戶外教學,來到這裡時已是傍晚,天色已經略顯昏暗,大家只匆匆走過,然後順著橫跨溪兩岸的便橋而行,對岸還有步道可回出入口,或者往其它小路去探訪。而隔天我們會去更廣為人知的那一段護魚步道遊賞。

 

 

......相隔幾年,二度行訪於大家比較知道的這段蓬萊溪護魚步道。這回行走更是匆匆,幸而曾留下幾幀圖片,得以回想吟詠……。幾年前是步道來,步道原路而返。這日才知曉可繞上方馬路而回,有原來如此之妙。

 

第一回來時,因行前幾日大雨以至溪水混濁,魚群自然是隱匿不見。這回換了景像,溪水清澈可滌心眼,魚群悠然自得。相同的是兩回來訪都見鉛色水鶇飛躍嬉玩、覓食於溪石上,很為這溪林善增另一面的活潑與動感。

 

雖季節為冬,然卻還未有冬日該有的溫度與氛圍。陽光晴暖中,護魚步道後段,那些過去未曾行走過的幽徑,引人想多一些探訪、多待一會兒時光。位在幾階階梯下往上望,陽光閃耀高枝樹縫,冬日陽光之林徑,與高樹相映的影像饒富意趣,想多植一些進入記憶的門廊,卻是團體行動總有行程與時間的約束,眼前光景只得暫放……

 





.

上一篇:四月 ‧ 台東

下一篇:42份小拾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