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4 20:31:32Shuzhen

夢幻紫(紫鳳凰)


 
 
 
 
 
 
 
 
 
 
 
 

夢幻紫

英名: MonaLavender Plectranthus, Spur Flower

學名: PlectranthusMona Lavender

 

別名: 紫鳳凰、夢幻草、夢幻花、夢娜薰衣草、夢娜紫、紫香茶菜、紫盾花

科名: 唇形花科(Labiatae)

 

形態:

夢幻紫為唇形花科香茶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達 6090 公分,景觀之利用可藉由經常性修剪維持低矮的高度,莖為紫黑色。葉對生,卵形,葉柄約與葉片等長,葉片表面密布點狀突起,突起處生有約 0.1 公分長之茸毛;葉面為有光澤的濃綠色,葉背則為深紫色或淡紫色,葉脈部分為深紫色,葉脈及葉緣密生茸毛。夢幻紫的果實為瘦果,全年皆可開花,尤其以秋季至初夏為盛花期,摻雜紫色斑點的穗狀花,成串水平開在紫色花莖上,每串花有 36 朵,花朵淺紫色至深紫色,花冠筒呈扁條狀,雌蕊突出於花冠之外,串串紫花頗有迷離夢幻的感覺。

 

生長習性:

夢幻紫喜好半日照的環境,略有耐陰性。若日照不足時易導致植株莖徒長,盛夏時則要避開烈日曝曬,以免葉片損傷及造成葉片簇生,致植株型態不佳降低觀賞價值,因此一般建議種植於略有遮陰的環境。夢幻紫對土壤要求不高,水分需求適中,但不耐旱,因此表土略乾或葉片略有萎凋狀態就要澆水。介質排水需良好,使用一般含肥料培養土即可。在臺灣北部地區如遇到低溫寒流,可能導致落花或生長停滯等現象。其生長迅速故需肥量大,尤其在夏末需施開花肥以促進開花,開花時則不需施肥。開花過後修剪枝條可控制植株高度並促進分枝、改善生長過度的雜亂株型,此時施用速效性的開花肥可促使再度開花。

 

繁殖方法可用枝條扦插或是種子繁殖,一般而言以枝條扦插為主,當小苗長至一定程度時可作摘心處理,以促進分枝及增加花朵的數量。

 

《夢幻紫》逸事錄

大家對於夢幻紫或許不那麼熟悉,但是對他的親戚應該較為熟悉,民間常用的草藥香妃草(延命草)是與夢幻紫同科同屬的植物,但是夢幻紫植株本身並無特殊的香味,因此被當作觀賞植物栽培使用。

品種名‘Mona Lavender’,Lavender在此是指花朵像薰衣草般淡紫色的意思不應直譯為「夢娜薰衣草」以免與薰衣草混淆。正確應翻譯成「蒙娜紫」或「夢娜紫」,商品名稱則取其諧音而以能表達形象的「夢幻紫」為名。

 

文字資料來源:

http://pkl.gov.taipei/ct.asp?xItem=52142727&ctNode=49535&mp=106011


 

紫鳳凰                                                                  

英文名稱: MonaLavender PlectranthusSpur Flower

學名:Plectranthus‘Mona Lavender’

 

科名: 唇形花科(Labiatae)香茶菜屬(Plectranthus)

別名: 夢幻紫、夢幻草、夢幻花、夢娜薰衣草、夢娜紫、紫香茶菜、紫盾花

 

原產地: 南非

分佈: 栽培

 

用途:

觀賞用:花朵有紫、藍等不同花色品種,串串紫花頗有迷離夢幻的感覺,常被種為盆栽、花壇或花園添景用。

 

莖: 草本,株高 60~90 公分,莖紫黑色。

 

葉: 葉對生,卵形,長約 2~5 公分,葉柄約與葉片等長,葉片表面密布點狀突起,突起處生有約 0.1 公分長之茸毛,有光澤,濃綠色;葉背深紫色至淡紫色,葉脈部分深紫色,3~4 出脈,葉脈從葉柄至葉緣逐漸變細,葉緣近葉尖部分有 3~5 淺裂,葉脈及葉緣密生茸毛。

 

花: ~冬季開花,摻雜紫色斑點的穗狀花,成串水平開在紫色花莖上,每串花有 3~6 朵,花朵有紫、藍等不同花色品種,花萼 1 (心形) 4 (針刺狀);花冠長約 1.8 公分,花冠寬約 1 公分,高約 1.2 公分,旗瓣有 2~3 淺裂(3 淺裂旗瓣花的花萼為 1 (雙心形) 4 (針刺狀)),布滿紫色斑點,兩側翼瓣細小,寬約 0.2 公分,龍骨瓣拖鞋狀,雄蕊 4;雌蕊 1,突出花冠外,花冠筒扁條狀,串串紫花頗有迷離夢幻的感覺。

 

果實: 果實為瘦果。

 

 

特性:

紫鳳凰為唇形科香茶菜屬植物,多年生草本,株高 60~90 公分,莖紫黑色。葉對生,卵形,長約 2~5 公分,葉柄約與葉片等長,葉片表面密布點狀突起,突起處生有約 0.1 公分長之茸毛,有光澤,濃綠色;葉背深紫色至淡紫色,葉脈部分深紫色,3~4 出脈,葉脈從葉柄至葉緣逐漸變細,葉緣近葉尖部分有 3~5 淺裂,葉脈及葉緣密生茸毛。秋~冬季開花,摻雜紫色斑點的穗狀花,成串水平開在紫色花莖上,每串花有 3~6 朵,花朵有紫、藍等不同花色品種,花萼 1 (心形) 4 (針刺狀);花冠長約 1.8 公分,花冠寬約 1 公分,高約 1.2 公分,旗瓣有 2~3 淺裂(3 淺裂旗瓣花的花萼為 1 (雙心形) 4 (針刺狀)),布滿紫色斑點,兩側翼瓣細小,寬約 0.2 公分,龍骨瓣拖鞋狀,雄蕊 4;雌蕊 1,突出花冠外,花冠筒扁條狀,串串紫花頗有迷離夢幻的感覺。果實為瘦果。花期:在適宜的溫度環境下全年開花。

 

文字資料來源:

http://kplant.biodiv.tw/紫鳳凰/紫鳳凰.htm

上一篇:紫葉酢漿草

下一篇:墨西哥鼠尾草

Buzzard 2015-09-05 22:52:21

好久不見!

愛作白日夢,又愛幻想的紫兄紫弟
非 夢幻紫,紫夢幻蕉 莫屬

版主回應
是啊
好久不見!

除了夢幻紫、夢幻蕉,
還有夢幻草〈耬斗菜〉
耬斗菜與這紫鳳凰同樣有夢幻草的別名
也是需要多解釋一下才不會混淆的植物...

早安
假日愉快~~
2015-09-06 09: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