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15:19:54Shuzhen

紫葉酢漿草

 
 
 
 
 
 
 
 
 
 
  
   
 
 

紫葉酢漿草

中文名稱:紫葉酢漿草~幸運草

別名:紫酢漿草,大葉酢漿草,紅葉酢漿草,三角酢漿草

 

拉丁名:Oxalis violacea

產地分布:原產地南美洲

原產美國墨西哥州至佛羅里達州。

 

形態特徵:

紫葉酢漿草爲多年生宿根草本,株高15-20釐米,具根狀莖,根狀莖直立,地下塊狀根莖粗大呈紡鎚形。

 

葉叢生,具長柄,掌狀複葉,小葉 3枚,無柄,倒三角形,上端中央微凹,葉大而紫紅色,被少量白毛。

 

花高出葉面約510釐米,傘形花序,有花58朵,花瓣5枚,淡紅色或淡紫色,花期4—11月。

 

花、葉對光敏感。晴天開放,夜間及陰天光照不足時閉合。

 

生長習性:

紫葉酢漿草喜濕潤、半陰且通風良好的環境,也耐乾旱。較耐寒,溫度低於 5°C時,植株地上部分受損。

生長迅速,覆蓋地面迅速,又能抑制雜草生長。宜生長在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土中。

全日照、半日照環境或稍陰處均可生長,生長適溫2430℃,盛夏生長緩慢或進入休眠期。

 

特徵:

紫葉酢漿草株高約15-30公分,掌狀複葉,小葉3枚三角形或倒箭形,

葉面紫黑而帶有紫紅斑,葉背紫紅色。

春夏季開花,繖形花序有花610朵,淡紅色或淡紫色。

與水仙百合有相同特性,開花不結種子,利用地下鱗莖(鱗片形狀的莖)繁殖,葉叢生於基部,

蒴果角果狀,具毛,花期5月,果期67月。

用途:適合花壇佈置或盆栽,偶爾會長出四片形狀的葉子,被視為【幸運草】。

 

價值用途:

紫葉酢漿草葉形奇特,葉色深紫紅,小花粉白色,色彩對比感強,且植株姿態俊美,雍容秀麗,絢麗嬌豔。在20019月第五屆中國花卉博覽會上引起轟動。專家一致認爲是一種值得大力推廣應用的優異的彩葉綠化植物。紫葉酢漿草無論是在種植還是在使用上都具有很大的自主性、選擇性、靈活性。

 

紫葉酢漿草除了可以當作盆栽植物栽種作爲觀賞外,也可栽植於庭院草地,或大量使用於住宅小區,園林綠化以及道路河流兩旁的綠化帶,讓其蔓連成一片,形成美麗的紫色色塊。若與其它綠色和彩色植物配合種植就會形成色彩對比感強烈的不同色塊,產生立體感豐富、層次分明的效果。

 

繁殖方法:

繁殖以分株爲主,也可播種或採用組培法繁殖。分株繁殖,即分殖球莖,全年皆可進行。分株分株時先將植株掘起,掰開球莖分植,也可將球莖切成小塊,每小塊留3個以上芽眼,放進沙床中培育,15天左右即可長出新植株,待生根展葉後移栽。播種繁殖在春季盆播,發芽適溫1518度。

 

文字來源:

http://www.ptwrca.org.tw/?p=2021

 

 

三角紫葉酢漿草(Oxalis regnellii atropurpureaOxalis triangularis)是酢漿草科酢漿草屬的一種可食用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為紫色,邊緣顏色較暗,好像蝴蝶,呈倒三角形,花為淺粉色。其葉子根據光線的明暗開合,白天三片葉子呈倒三角形展開,晚上三葉外翻下垂閉合,三面皆呈正三角形,這種惹人喜愛的特點,使它成為極具觀賞性的室內盆養植物。

 

【紫葉酢漿草栽養常見問題】

葉片捲曲、枯黃①高溫;②盆土過干;夏季光照過烈;④施肥過濃;⑤紅銣蛛危害。

葉片上有黃褐色斑點,中央灰色,邊緣褐色為葉邊病危害所致

枝葉肥大,葉色褪紫返綠①光照過弱;②單純施用氬肥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8%89%E8%A7%92%E7%B4%AB%E5%8F%B6%E9%85%A2%E6%B5%86%E8%8D%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