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22:00:00Shuzhen

初冬暖陽

 

 

 

 

 

在角落發現了這葉子,太好了,這是辨別植物很重要的線索...。

 

 

 


  長輩兩個多月的病院終能復原,其他病患家屬亦十分欽佩病人與病魔對抗的毅力。相對於竟日躺在病床上靠著呼吸氣與灌食,期待病況慢慢進展的其他家屬們而言,無疑是很好的鼓舞。不過畢竟已年長,而病灶早在年輕時便已種下,日常生活仍須留心維護。

 

  請假的課程不急著重上,跟班外縣市給自己休閒時光吧。相距上一回這步道的漫遊行走已是半年多前;時光暗地裡遊走,未曾稍有歇息。而這日所遇畫面是這些年行走這步道上未曾見,如今悄悄間有了些不同。四名外籍看護工、四部輪椅、四名長者,在休閒鐵道上聚集成一幅意象強烈的畫面。看護們坐在休閒鐵道的木棧板上,邊談笑手中也邊忙著,不由好奇。原來正剝著某種豆莢,有熟悉感,卻一時想不起來是何植物。問說這能吃嗎?答說可以啊。只是她們也不知植物名,說印尼人吃,台灣人不吃。說著的同時雙手仍俐落剝著豆莢取出扁扁小小的豆子。她們說她們喜歡與辣椒同炒,還指了指一旁另一小袋裝的正是辣椒。問可以拍照嗎,都很開朗的說可。這幾名年輕女子一直都是笑臉迎人如春風,是她們原本就都是這麼開朗的嗎?印尼人都這樣嗎?想起幾年前朋友家的印尼看護卻是逃逸無蹤,也許家家略有不同……

 

  很真誠的向她們道謝,謝謝因此多見識了植物,也謝謝她們幫忙照顧我們病弱的長者。離去繼續往前去散步,忽然想起應該是銀合歡吧,回家比對果然沒錯。之前貼圖的文字資料上說嫩葉與豆子可食,幾年後才親眼見識,這也是行路中所獲得的知識,微小的得知也有歡喜。也歡喜這日與離家而來的外籍看護們不錯的互動,她們也感受了我真心的謝意而歡喜吧。

 






上一篇:夏日漫行

下一篇:2014的最後一天

清泉小棧 2014-11-24 00:05:30

祝賀Shuzhen長輩康復!

原來這銀合歡的嫩葉嫩莢及種子可食
呵呵 也許下次遇見摘些來看味道如何

上網查一下 好像以前也常作飼料用
謝謝啦

版主回應
謝謝清泉溫馨祝福^^

我好像沒學會善用與管理時間.真害^^
銀合歡滿常見.如果能有一點實際作用
也許能補一點酸化土壤之惡...
2014-12-01 20:33:56
(悄悄話) 2014-11-23 00: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