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23:42:25Shuzhen

鳳仙花

 






 



 



 



 



 



 

鳳仙花的種子比非洲鳳仙花的大一點


 



 



 



 



 



 



 



 



 



 



 



 



 

鳳仙花果實


 





鳳仙花的花苞




鳳仙花

英文名稱: Touch-me-not

學名: Impatiens balsamina Linn.

科名: 鳳仙花科(Balsaminaceae)鳳仙花屬Impatiens()

 

別名: 透骨草、鳳仙草、指甲花、小桃紅、夾竹桃、染指甲草、旱珍珠、金鳳花、海蒳、白指甲花、急性子、SiyunkaPappamitu(排灣)

 

原產地: 中國大陸、印度、馬來西亞。台灣於 1661 年由華南引入。

分佈: 各地均有栽培供觀賞。

 

用途:

1. 觀賞用:花有粉紅、白、紅等多種顏色。

2. 藥用:ㄅ.花:開花期(夏季)每日下午採收,花紅、白二色入藥為佳,鮮用或晒乾備用。ㄆ.種子:8~9月果實成熟前,陸續摘下,曬乾、打出種子,除去果皮等雜質。ㄇ.全草:全草成熟時採收鮮用或晒乾備用。性味:種子:苦、辛、溫,有小毒;根:苦、甘、辛、平;花:微苦、溫;全草:辛、苦、溫。效用:種子:破血,軟堅,消積。治閉經,難產,骨哽咽喉,腫塊機聚,跌打。根:有小毒。活血消腫。治風濕,跌打,骨哽咽喉;花:袪風,活血,消腫止痛。治經閉,跌打損傷,瘀血腫痛,風濕關節痛,癰癤疔瘡,蛇咬傷,手癬;全草:有小毒。袪風,活血,消腫,止痛。治跌打,風濕關節痛,屈伸不利,毒蛇咬傷;外用治瘡瘍腫,跌打損傷,瘀血腫痛,瘰癧。

 

莖: 草本,高 60~80 公分,莖直立,肉質,圓柱形,上部分枝,下部的節常膨大,表面有短柔毛或近乎光滑,常呈紫紅色,多汁。

 

葉: 單葉互生;具柄,柄兩側有腺體數個,紫紅色;葉片窄披針形,長 5~15 公分,寬 1.2~2.5 公分,先端長尖,基部楔形而下延,邊緣有疏鋸齒,上面綠色,略有毛,下面毛較多。

 

花: 夏季開白色、淡紅、深紅、或紫紅色花,常 1~3 朵生於葉腋,亦有 2~3 朵生於一總軸上,花梗常向下垂;萼片 3,側生 2 片較小,下方 1 片最大而呈囊狀,基部有向下彎曲的距;花瓣 5 枚,旗瓣圓形,先端凹入,翼瓣各 2 枚合生;雄蕊 5 枚,環生子房周圍;子房上位,5 室,柱頭 5 裂。

 

果實: 蒴果橢圓形,尖頭,被粗毛,熟時 5 裂,果瓣急劇旋轉,彈出種子,故稱「急性子」。種子呈扁圓形或卵圓形,少數略有稜角,直徑 0.15~0.3 公分,外表面棕褐色,在擴大鏡下可見表面有多數棕色小突點及少數白色成簇的短絨毛散在。

 

特性:

多年生草本,花有粉紅、白、紅或桃紅色等多種顏色。莖直立,肉質,圓柱形,上部分枝,下部的節常膨大,表面有短柔毛或近乎光滑,常呈紫紅色,多汁。鳳仙花乾燥全草(白花者)稱透骨草。可利用宅旁、庭院、路邊等空地種植,種子繁殖。它成熟的果實,一經碰觸就會彈出種子來。

 

鳳仙花和我們平時說的非洲鳳仙花都是鳳仙花科的植物,不同的是非洲鳳仙的植株比較低矮,而且花朵是開在表面的,鳳仙花則是藏在莖葉之下,較不顯著;以此種種優點,非洲鳳仙在花壇上的應用一直都多於鳳仙花。非洲鳳仙的花色種類繁多,還有許多顏色參白色紋的品種;株型低矮,開花茂盛,開花期長。繁殖可用播種或扦插法。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鳳仙花/鳳仙花.htm


















上一篇:非洲鳳仙花

下一篇:薊罌粟

將將 2014-05-20 20:52:21

請問..鳳仙花只有這種嗎?
怎麼跟我印象中的不大一樣?

版主回應
將將說的是非洲鳳仙花嗎

在我最新文章的第八篇^^
2014-05-20 20:55:20
(悄悄話) 2014-05-09 08:49:08
清泉小棧 2014-05-05 23:01:08

啊呀 都沒注意到種子大小有別
還好Shuzhen老師又玩一次毛毛虫遊戲
以及再次的解說 真多謝~

(叫老師也沒什麼不好啊
只要不要去打麻將就好 哈哈)

版主回應
我是不會打麻將啊_

不過還是別這麼叫.覺得心虛^^
2014-05-07 23: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