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7 11:00:00Shuzhen

非洲鳳仙花

 

 

 

 

 



 

  那時總愛找到成熟的果

  跟它玩一下遊戲

  輕碰它一下

  讓它變一下魔術的驚奇

  變出一隻綠色的毛毛蟲來嚇你

  啊 想念那時的調皮





 

 

 

 

 

 

 



  除了這樣

  非洲鳳仙花還有很會繁殖的魔術

  當然那必需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吧

  那一年我在窗子外掛了三盆非洲鳳仙花

  不多久底下的牆邊

  送給了我一長排繽紛燦爛的花來

  映著我的綠草地

  成鮮艷美麗的對比

  啊 也想念起那一年平常生活中素樸裡的繁華意趣……


 

 

 

 

 

 


非洲鳳仙花

英文名稱: African Touch-me-notGarden Balsam

   名: Impatiens walleriana Hook. f.

   名: 鳳仙花科 ( Balsaminaceae)鳳仙花屬(Impatiens )


   名: 矮鳳仙、指甲花、勿碰我

原產地: 非洲、莫三鼻給一帶。

 

分布: 被廣泛栽種為庭園、道路、花壇、吊盆及陽台重要草花。

 

   途: 為庭園、花壇、吊盆及陽台重要草花。

 

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高 20~80 公分

 

葉序為互生,單葉羽狀脈,葉的形狀為廣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而先端尖銳,葉基則鈍,葉緣鋸齒,葉色濃綠有些具斑紋。紙質單葉,有柄,葉脈不明顯。

 

繖狀花序,花自葉腋抽出,頂生或腋生,萼片 3 枚,花瓣為 5 單瓣或重瓣,為不整齊花;花色為紅色、桃紅色、粉紅色、白色,四季常開,盛花期在春秋兩季,花瓣呈水平開放。單獨或成總狀頂生或腋生,徑 2.5~5 公分

 

  實: 鳳仙花開完後會結蒴果,到了完全成熟時,只要輕輕一碰,果袋裂開,迸彈出比芝 麻粒還小的種子,非洲鳳仙的果袋裂開後,果皮還會捲縮起來,果實為翠綠色,找顆粒比較大的捲縮果當耳環,掛在耳朵作裝飾煞是好看。

 

  性:

非洲鳳仙花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非洲鳳仙花雖然是多年生的花,但是最怕夏天的大太陽,較喜歡濕潤的環境,所以別讓它常時間在太陽下曝曬喔。它有一顆綠色炸彈,果莢成熟後會自動爆裂而使種子迸出,有時甚至還未完全成熟,用手輕碰,果莢也會爆開,很可愛喔!因此有一個有趣的英文名字叫做「勿碰我」(African Touch-me-not)。如果把花搗碎,擦在指甲上,指甲就染成紅色,所以又稱「指甲花」。 鳳仙花又名『急性子』或『指甲花』,希臘神話中有關於鳳仙花的由來是這樣的。一天,諸神在仙境深處飲酒取樂,當金蘋果被端上宴會廳的時候,竟然少了一個。諸神懷疑某仙女偷的,不由她辯白,就將她逐出仙境。仙女滿腹冤屈流浪到人間,可是這時候她已經精疲力盡,臨死前她許下心願,希望冤屈能被澄清。 她死後變成鳳仙花,每當鳳仙花果實成熟了,只要輕輕一碰,果實馬上迸裂開,彷彿迫不及待的要人看清她的『肺腑』,所以人們就叫她『急性子』。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非洲鳳仙花/非洲鳳仙花910310.htm

 

 

 

下列為重瓣非洲鳳仙花

 

 

 

 

 

 

 

 

 

非洲鳳仙花屬鳳仙花科鳳仙花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原產於非洲東部坦尚尼亞、莫三鼻克一帶。生性強健,為非常容易栽植的花卉,是普遍栽植隨處可見的花卉。

 

非洲鳳仙花株高約15~60公分,品種有高性、矮性。葉互生,卵形,葉緣有細鋸齒。花腋出,有柄,花朵平佈於葉腋頂端。花形有單瓣、半重瓣、重瓣種,花色有紅、白、桃紅、粉紅或白色紋瓣等色,花姿繽紛悅目。花期特長,但以秋至春較盛開。

 

非洲鳳仙花繁殖可用播種或扦插法,秋、冬、春3季為播種適期,發芽適溫18~22度C,種子有好光性,不必覆土,約經15~20天可發芽,苗高約8~10公分再定植。以種子繁殖後代會退化,而以雜交第一代開花最美妍。要保有原品種可用扦插法,於春、秋季剪健壯枝條,每段約6~8公分,扦插於河砂或真珠石,保持濕度,約經20天能發根成苗。

 

非洲鳳仙花栽培土質以肥沃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性耐陰,極適合在日照不足之處栽植,栽培處半日照或日照60~70%最佳。喜溫暖,忌高溫多濕,生育適溫15~28度C,梅雨季節勿長期淋雨,冬至早春可直曬柔和的陽光,夏季32度C以上呈休眠狀態,將枝條強剪,保持蔭涼通風,入秋後氣溫轉涼又進入生育期。通風不良會發生白粉病。

 

科名:鳳仙花科Balsaminaceae鳳仙花屬

學名:Impatiers wallerana

英名:African Touch-me-not,Busy Lizzy,Patient Lucy, Patience Plant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23.112.188/nature/kuopy/p-36/mn.htm

 

 

 

 

 

 

 

 

 

 

 

 

 

 

 

 

 

上一篇:羽葉薰衣草

下一篇:鳳仙花

將將 2014-05-20 21:03:18

哈哈哈
對耶!!!
是這篇XDDD

我也喜歡玩毛毛蟲
最喜歡摘成熟的~然後放在不知道的人手上XDD

版主回應
這種有趣的捉弄很好玩齁
將將一定是開朗愉快的女孩^^
2014-05-24 21:29:51
清泉小棧 2014-04-27 16:15:32

我覺得這些老外也真是"秀逗"
這鳳仙明明也算漂亮 也沒有像玫瑰般的防衛尖刺
只不過頑皮些 喜歡玩爆破及變毛毛虫遊戲
就叫人家Touch-me-not 有夠廁所裡撐竿跳
那個玫瑰才該叫Touch-me-not呢

叫"急性子"倒有些合理
急性子也沒什麼不好 因為率真才會急性子

那個重瓣非洲鳳仙 好像玫瑰喔!也很漂亮
午安~

版主回應
被清泉 廁所裡撐竿跳這樣解讀
會讓人發笑呢^^

重瓣非洲鳳仙花真的有一些玫瑰花的影子厚
我也覺得它很漂亮

晚安^^
2014-04-28 22:15:38
Buzzard 2014-04-17 16:23:54

Miss Shuzhen like to touch the green
magic fruit of African Touch-me-not.

But 姬單帶弄蝶 prefer to touch the red
flower of African Touch-me-not.

版主回應
Thank you

The original is 姬單帶弄蝶.


Good morning^_^
2014-04-19 07: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