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3 15:00:00Shuzhen

白花扶桑

 

 

 

 

見過幾次白花扶桑,有時是校園裡僅有的一朵,有時在漫步途中。

 

而有一次很美的經驗,那一回從大雅回台中。先生開的車,究竟是怎麼走的,一向路癡的自己常沒能弄清楚。

 

那一回的扶桑花種在比一般略寬的分隔島上。不是連貫的密植,每隔一點距離有個修剪整齊的長方塊,空白處是其它十分低矮的綠色地被,將扶桑花的空間留了白,留下呼吸、遐想與自在。

 

每一個長方塊有幾朵扶桑花,淡粉紅與粉白的花妍自繁葉中逸出身影。其中幾朵在數點陽光微微的照射下,原在陰鬱處的身影有了向陽的歡愉。那日路途中的驚鴻一瞥,因網友的回應而美麗憶起。此刻那日的印象是如此溫暖,多麼的彌足珍貴。

 

車行中的遇見太突然,來不及留下美麗影像。而曾遇見的幾回白花扶桑,也許曾拍下一兩張。而直到前些日子,那一日也許不特別冷,但自己誤判了氣溫,將遮風的外衣留在車上,不久有段時間有細細的雨下著,遇見花影的情境恰與雨中料峭寂然的心境相融,遇見白花扶桑多回,直到這一日才留下她的影像於心底鬱靜處相伴吟哦……

 

 

 

 

 

  

 

 

 

 

 

 

 

 

 

 

 

 

 

 

 

 

 

 

  

朱槿                                   

英文名稱: Chinese Hibiscus China Rose

學名: Hibiscus rosa-sinensis Linn.

Hibiscus javanicus Miller

Hibiscus rfestivalis Salisb.

Hibiscus rfragilis DC. 

 

科名: 錦葵科(Malvaceae or Mallow family)木槿屬(Hibiscus)

 

別名: 扶桑花、大紅花、紅扶桑、扶桑、中國薔薇、佛桑、赤槿、桑槿、日及、宋槿、照殿紅、二紅花、燈籠仔花(台語)

 

原產地: 可能為中國大陸的華南、印度、東非等地,現廣泛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尤其以南太平洋的島嶼生長最盛。台灣於明末清初移民時引進。

 

分佈: 廣泛種植於台灣全島庭園、校園、公園及鄉間、田間,是常看到圍籬植物。

 

用途:

1.園藝景觀綠化防風用:公園、綠地、庭園、綠籬等綠美化。

2.性味:花:甘、寒。根:澀、平。葉:甘、平。效用:花:清肺化痰,涼血,解毒。治痰火咳嗽,衄血,咳血,痢血,赤白濁,月經不調,癰瘡,乳癰;根:清熱解毒,止咳,利尿,調經。月經不調,血崩,痄腮,目赤,咳嗽,小便淋痛,帶下,白濁,經閉,血崩;葉:清熱解毒。外用治癰瘡腫毒,汗斑。

 

莖: 莖高 2~3 公尺,幹直立具有多數分枝,枝葉繁茂,樹皮多纖維質,不易折斷;枝條細長,綠色,有時樹皮上有較明顯的皮孔。

 

葉: 葉為單葉互生,卵形、闊卵形或狹卵形,長 3~8.5 公分 1.5~5 公分先端突尖或漸尖基部漸狹而略呈狹楔形紙質或糙紙質無裂片但有粗鋸齒或有刻痕、或近於頂尖為全緣,平滑無毛或於葉背的葉脈上有疏毛;葉脈由柄向尖延伸者有 3~5 條,鋸齒尖端均為葉脈頂端,約長 10 公分,也有裂開葉破裂而成掌狀,嫩葉由捲(兩邊向內)而開花。

 

花: 花大而豔麗,多為單生,腋生,開放時徑 7~12 公分,原種為紅色,但培育的品種則顏色甚多,花的直徑亦大許多;花柄長 5~7 公分,綠色,有關節;總苞片(副萼片) 10 枚,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長 1.5~2 公分,寬 0.3~0.4 公分;花萼鐘形,綠色,徑約 0.7~0.8 公分,先端有裂片五枚,少數亦有裂片 6 枚者,三角形,長 0.4~0.5 公分,先端漸尖;花瓣大而豔麗,朱紅色,但由於栽培品種不同,亦有白色、乳白色及其他顏色,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 4~10 公分,寬 3~8 公分,先端圓鈍,基部狹而延伸呈爪狀,邊緣為粗鋸齒或波狀緣;雄蕊多數,着生於雄蕊筒上,雌蕊一枚,子房上位,五室,每室有胚珠多數;花柱甚長,貫通於中空的雄蕊柱;柱頭五枚,圓球形,上有絨毛。台灣全年都是扶桑花的花期,盛花期在 5~10 月。

 

果實: 蒴果,台灣生長者多數不結果實。

 

特性:

扶桑花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約二至三公尺,為生長快速,萌生力強,樹性旺壯的植物。扶桑花的花葯成熟後,可看到球狀的花粉粒,紅色的部分是花絲,所有的花絲合成一束,稱為單體雄蕊。扶桑花的柱頭五裂,上面有絨毛狀突起,柱頭表面不是很光滑,可以黏住花粉,黏液中含有一些可以促進花粉萌芽的物質子房與胚。子房的縱切面,一排如牙齒狀的顆粒就是胚珠,受精受會發育成為種子。葉子互生,單葉,為掌狀葉脈,花朵大且美豔,花瓣五片,先端分裂,將蕊包含在裏面,只露出五分叉的花柱,幾乎最盛,花大而豔麗,有緋紅、淡紅、桃紅及黃白等色。較不耐寒,抗乾燥性強,是非常容易栽培的樹種,以高壓或嫁接法栽培,生育適溫約 22~30 度。喜好陽光,日照充足高溫時,生長、開花俱佳,且耐修剪,是美化庭園的好花卉。同一家族的成員還有棉花、山芙蓉等。她的花長得大又漂亮,拿掉花瓣後就可以舔到蜜汁。

 

其他:

扶桑花是典型的熱帶花卉,它是夏威夷的州花,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在台灣常見的扶桑花有:大花扶桑 (就是夏威夷女郎別在耳朵上的那種) 、南美朱槿 ( 又叫燈籠扶桑或懸鈴花,花呈紅色下垂狀,花瓣不展開 )、重瓣扶桑 ,本來扶桑花只有五瓣花瓣,而重瓣扶桑的花瓣看起來似乎有內五瓣、外五瓣,總共有十瓣花瓣,而且花瓣捲曲,又叫捲瓣扶桑、和裂瓣扶桑等。扶桑花開花雖多,結子卻少,多用扦插法繁殖。台灣全年都是扶桑花的花期,盛花期在 5~10 月。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扶桑花/扶桑花.htm

 

 

 

 

 

 

 

 

 

 

 

 

(悄悄話) 2014-03-24 21:54:21
Buzzard 2014-03-19 17:22:43

第2.3張
非禮勿視

泥大蚊
無視白花扶桑之美
寧選在一葉扁舟上做愛

版主回應
原來是泥大蚊.謝謝!

科 別:大蚊科 (大蚊亞科)
屬 名:泥大蚊屬
學 名:Nephrotoma
名 稱:泥大蚊
體 長:13-15 mm
翅 長:12-13 mm

特 徵:泥大蚊屬大蚊主要特徵是翅膀的徑脈分脈 (Rs) 甚短同時靠近翅膀端部.本屬大蚊一般體色呈橘黃色,中胸背板有明顯褐色,深褐色,或黑色縱紋.腹部背板有時也有深色橫紋或側紋.前中後足均褐色,關節處有黑斑.翅膀透明,從不同角度看有彩虹的金屬光澤.翅痣黑色.觸角鞭節單色或雙色,雙色時基部色深,端部色淺.

習 性:泥大蚊主要分佈於全島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由於泥大蚊的幼蟲喜好生活於較乾燥的土壤中,取食植物嫩根,泥大蚊成蟲通常多活動於樹林邊緣與草地交接的地區.泥大蚊也是居家庭園間最常見的大蚊,分佈普遍容易觀察.雄蚊常見於傍晚日落前飛翔於林邊小灌木間,尋覓棲息於林蔭處葉片上的雌蚊.

http://blog.yam.com/kevin6627/article/18056453
2014-03-19 22:14:23
清泉小棧 2014-03-13 17:40:06

白花加紅蕊
感覺好素雅喔~

版主回應
清泉注意到那紅蕊了
靠它增了許多美麗^^
2014-03-16 2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