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 22:00:00Shuzhen

肯氏南洋杉

同一地遇見的相同植物,也許有可能不只一棵,有時看見了花、看見了果,卻說不定連自己都迷糊了雄花與果實有沒有可能拍自同一棵。這日有機會再遇見,仔細地找了找,發覺肯氏南洋杉雄花與果實的確能在同一棵樹上看見。所以雌雄同株、雌雄異株的情況都有 ,並非全都是雌雄異株。

 

雄花 

 

 

 

成熟葉鑿形,堅硬而刺手

樹皮有橫紋,橫向剝落 

 

 

 

 

 

南洋杉屬的種子與苞鱗合生

毬果長圓形,成熟時苞鱗斷落以散佈種子。種子二側有窄的、膜質的翼。

種子兩側具膜質翅

 

 

 

 

 

肯氏南洋杉

分布: 原產澳洲及新幾內亞。為引進栽培的庭園觀賞植物。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4560公尺高,樹皮金褐色,主側枝條輪生,向上斜舉,小側枝多分歧;成熟葉鑿形,長47公厘,堅硬而刺手;毬果長圓形,成熟時苞鱗斷落以散佈種子。種子二側有窄的、膜質的翼。

 

全世界現生的南洋杉科僅有3屬。南洋杉屬的種子與苞鱗合生,依此特點可與另二屬,貝殼杉屬(Agathis)與Wollemia區別。後者為1994年才發現並命名的新屬,僅含一種,Wollemia nobilis Wollemi Pine它是全世界最稀少的物種之一,目前僅知有38棵成株,生長在澳洲南威爾斯省的Wollemi國家公園。活株的發現具有特殊意義,因為過去只發現該種植物之化石,本種可能在一億五千萬年前的恐龍時代(侏儸紀)就已存在。

 

現今南洋杉科的分布相當侷限,但在過去的地質年代則不然。化石方面有很好的證據顯示南洋杉屬在侏儸紀時的南北半球都曾生長。本屬約有18種,New Caledonia特有13種,Norfolk Island1種,其餘分布於新幾內亞和南美洲之南部。

 

文字資料來源:

http://hast.sinica.edu.tw/chinese/plant_c/Hoop%20pine.htm

 

 

肯氏南洋杉

英文名稱: Hoop PineMoreton Bay PineColonial PineCunningham Araucaria

學名: Araucaria cunninghamii  Sweet

Araucaria cunninghamii  Ait. ex Sweet

 

科別: 南洋杉科(Araucariaceae)南洋杉屬(Araucaria)

別名: 花旗杉、南洋杉

 

原產地: 澳洲的新南威爾斯,昆士蘭至新幾內亞;臺灣最早於 1901 1909 年日人田代安定氏分別從日本及澳洲引種。

 

分布: 台灣各地庭園、公園、學校都有廣泛的栽植。常作園藝植栽及路樹用。

 

用途:

1.園藝庭園植栽用:優良的庭園樹種。

2.木材用途:木材是優良的小木屋木板材料。

3.肯氏南洋杉在原產地是很重要的木板用材及樹脂性的樹木

4.藥用:效用:枝葉:煎汁洗皮膚過敏;油脂:治皮膚病,皮膚過敏。

 

莖: 樹幹通直,株高可達 30 公尺樹皮粗糙,橫裂;主幹渾圓挺直,枝椏自然分層輪生於主幹四周;側枝輪生,輪生枝條整齊,上部枝條向上舉,下部枝條水平伸展,樹姿塔型。

 

葉: 葉互生,螺旋狀排列,葉片二型:著生營養枝上者,排列疏鬆,葉片針形,扁平,長 6~12 公分,先端銳尖;著生老樹幹或花果枝上者,排列緊密,葉片卵形或三角狀卵形,上面扁平,背面微凹,基部菱形,先端尖,兩面均全緣,有氣孔線,呈針刺狀密生。

 

花: 單性花,頂生,雌雄異株〈雌雄同株、雌雄異株均可見〉;雄花橢圓形,雄蕊多數,每一雄蕊具一枚花藥;雌花球形,心皮多數,苞片闕如;通常雌花比雄花早開 15 。花期 3~5 月。

 

果實: 果實為毬果,闊卵形,長 7~9 公分,由多數木質果鱗螺旋狀排列組成,果鱗寬楔形,先端銳尖而向外反捲,兩側均具闊翅,基部著生有種子一枚,種子兩側具膜質翅與果鱗結合而成,子葉 4 枚。

 

特性:

常綠喬木,原產澳洲,台灣各地庭園,公園,學校都有栽植。側枝輪生狀,上部枝條向上舉,下部枝條水平伸展,葉短針型,硬而尖銳成樹枝葉像一枝膨鬆的雞毛撢子樹皮有橫紋,橫向剝落新樹皮有金屬光澤的古銅褐色,長圓形的毬果。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肯氏南洋杉/肯氏南洋杉0/肯氏南洋杉0.htm

 

 

 

 

 

 

 

 

 

 

 

 

 

 

 

 

 

上一篇:黃脈刺桐

下一篇:青剛櫟

ivy 2013-09-19 09:34:35

這個常看到
但都不知道是什麼東東
現在知道囉
呵呵~
中秋節快樂哦!!!

版主回應
滿容易看見的植物
最近在幾個地方都看見它正開著花

相似植物還有小葉南洋杉
小葉南洋杉樹型較整齊.秀氣.就是像女生的樣子

肯氏南洋杉的小枝像一枝枝雞毛撣子
樹型比較不整齊.比較粗獷...

中秋假期愉快~~
2013-09-21 21: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