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 22:08:46天天

光繪攝影

  攝影大師都很鐘愛的拍攝題材“光繪攝影”是攝影大師廣為流傳的一項拍攝技巧。
  所謂光繪,通常是利用長時間曝光,在曝光過程中通過光源的變化創造出特殊的影像效果。攝影(Photography)一詞源自于希臘語phos(光)和graphis(畫筆),連在一起就是取“用光作畫”之意。
  顧名思義,攝影是用光的藝術,沒有光就沒有攝影,因此所有的攝影作品一般都是光繪:利用光做出的繪畫。
  作為一門獨特的攝影藝術,“光繪攝影”也已經擁有一百年的歷史了。
  追溯到1914年,弗蘭克·吉爾布雷斯(Frank Gilbreth)同妻子莫蕾·吉爾布雷斯(Moller Gibreth)一道,用小燈泡和一臺長時間開啟快門的相機來追蹤文員和工人的運動軌跡。起初他們并沒有藝術方面的想法,只是想從中找到讓員工提高產能和簡化工作的方法(被其稱為“工作簡化法”)。
  到1935年,第一位探索光繪攝影技術的藝術家是曼·雷(Man Ray),曼·雷對于光繪攝影的貢獻來自于他的“空間書寫”系列。他摁住相機的快門,用一只光筆在空中畫下了一連串的圓圈和線條,由此用相機為自己拍了一張自畫像。
  1930-20世紀40年代,來自阿爾巴尼亞的焦尼·米利創作了一系列光繪作品。在1930年中,焦尼與來自麻省理工(MIT)的Harold Eugene Edgerton一道,開創了閃光燈攝影。他利用高速閃光燈,在一次膠片曝光中就能拍下舞者和雜技演員的所有動作;1940年,焦尼在冰靴上安上了一只小燈泡,然后他摁下他的相機快門,創造出了那副聞名于世的光繪作品;1949年,因《生活》雜志分配他的任務,焦尼·米利前往畢加索(Pablo Picasso)在法國南部的家中拍攝照片。這些作品中最著名的就是那張“畢加索畫半人馬”。
  1943年,美國聯邦農業管理局的一位攝影師杰克·德拉諾(Jack Delano),在印第安納港傳送帶鐵路(Indiana Harbor Belt Railroad),利用慢速快門與光繪拍攝法拍下了鐵道工人與鐵皮車廂的運動軌跡。
  1949年,攝影師安德列斯·法寧格(Andreas Feininger)去阿納科斯蒂亞直升機場執行拍攝任務,用三腳架架起相機,拍下了一張直升機降落全過程的光繪照片。
  1976年到1980間,堪稱現代光繪攝影之父的艾瑞克·斯塔勒(Eric Staller)晚上在紐約街頭創造出光繪攝影作品:燈管大戰(Light Tubes),快樂街(Happy Street),火炬之光(Technicolor Torsos)等。 向您推薦:熱水器  垃圾清運  免洗餐具  

上一篇:多種拍攝模式

下一篇:嫻熟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