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08:14:52HUA

南湖群峰D0與D1

好吧,先簡介一下隊名由來--
東峻登山隊。

本登山隊是由一群學號86開頭的90級東海大學登山社OB所組成之社會人士登山隊。

全名為:東海大學登山社OB之俊男美女登山隊。
實在相當相當冗長。
故簡稱東峻,謝謝。

(所謂OB是Old Bone的簡稱,就是已畢業的老骨頭~要說Old Bird也勉強可以,但絕對不會是Orange Boy或者是Oddball之類的簡稱。)


活動名稱:南湖群峰

活動時間:940623~26

嚮導領隊:周贊祐(烏龜)、陳慶陸(阿陸)

隊員:胡景程(蛤仔)、方郁華、黃姿樺、董至仁(小董)、彭玉程(小玉)
圖片人物由左自右:烏龜、小董、蛤仔、阿陸、姿樺、郁華、小玉1/3個臉。
小玉可能在按下快門之後不小心踢到腳架,而留下了這幅在林道盡頭登山口前的畸形團體照。

奇怪,怎麼樣都沒啥心情寫南湖記行。
昨天和隊員中的阿陸及蛤仔討論了一下,或許是因為,
這次上山的感覺嚴重缺乏一個爬山應該要有的,
很重要的感覺:享受。
推斷沒有享受的主因,是因為大家的生理狀況都差而第一天真是太累了又加上一些個人的心理因素。但或許也是隊伍因素和心態因素…唉,太多因素不贅述。

若避談沒有“享受”這件事情,
而硬要在這次上山中找出點正面的個人單方面收穫,那麼大概是:
(一)我終於領略了呼吸的訣竅,即使重裝陡上可以喘得異常舒服,第一天登山口到多加屯山近三個小時的松林裡較輕鬆的之字坡上,居然還可和陸蛤玉邊走邊聊、引吭高歌。
真的是開竅了。
(二)第一次使用登山杖,感覺卻非常順手,膝蓋明顯感覺得到舒緩。如果沒有它,這一路將倍加辛苦。
(三)我的極限,上限又提高了(雖然一點都不想提高…)。通常第一天比較累是正常的,因為整夜在車上睡覺沒法睡覺,只能閉眼休息,又得清晨就開始走。
但是,這是我第一次打從心裡覺得爬山是操的!稍後將會贅述,請期待。


D0:
2330
在莫名其妙的龐大熱情在校生送補品隊伍歡送中,晚上十一點半我們搭上陳大哥的車出發,往梨山思源啞口。
0130
清境農場來爾富稍事休息大吃一頓。
0410
抵達思源啞口。郁華急著要下車吐,害我一時緊張打不開車門。吐完上車過了一會兒,反正大家都睡不著,決定開始下整理裝備吃早餐,大號的大號小號的小號,準備出發。

D1:
0550告別陳大哥,林道口出發。
以下將以非正式行程記錄方式寫記錄。

第一天早上五點五十分由林道口開始走,直到踏進第一天預定的休息地──審馬陣山屋的那一刻下午六點三十分,整整走了OOXX的十三個小時四十分鐘。
有人感冒,有人心情不佳,有人剛忙完搬家早已連日睡眠不足,而暌違近四年沒上大山的我,當日本人則適逢生理期第二天,左右腳跟才剛踢完6.7K的林道算是熱身之後,還沒進登山口即“碰趴”。雖然小玉急中生智,要我用緊急棉黏在鞋子裡,而我拿出東箱(東峻登山隊醫藥箱)由小護士阿陸立即在熱點貼上人工皮膚。但傍晚到了審馬陣山屋察看傷勢,還是起了水泡。

為何大家不提早紮營休息?
只能說大家的韌性耐力和矜持精神真的值得喝采。當天晚上晚餐時,有人問:「今天中午過後到了雲稜山莊休息時,有誰有過:『不要再走了,我們就在雲稜紮營』的念頭?」cow,七個人只有兩個人沒舉手!那是怎樣?
如果那時候咱們五個人裡有任何一個人發聲,早就在午後紮營,爽爽地在雲稜吃香喝辣打牌喝小玉用現磨咖啡豆沖泡出來的咖啡了…。
所以這實在有點弔詭,因為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自己的狀況,審馬陣山屋是一定走得到的,只是看大家當時心裡那個吶喊著想要休息打混的魔鬼聲音有沒有發聲。
最後當然並沒有鬼講話,所以我們就這麼繼續走向了十三個小時又四十分鐘的不歸路。

一路上和小玉聊著他近來的感情“迷惘”,每到休息的時候陸蛤便湊上將我支開到一旁開始逼問:小玉剛剛又說了些什麼!?
山屋的八卦夜晚,提前在行徑間展開。

下午三點左右下起了雨(屬於一般有雨滴的雨勢,不是濕答答但沒有雨滴的霧雨),穿上雨衣雨褲繼續在樹林中陡上,濕冷,眼鏡不停起霧氣,非常麻煩與狼狽。
抵達審馬陣山屋之前大夥心裡是幹醮聲連連。
心知山屋已快到了,氣喘吁吁地腰繞山頭,每次上坡就超級期待著下坡時就可以看見山屋的屋頂,但是:沒有!!好,我再上又下,這次總該有了吧。還是沒有!!就這麼鬼打牆地上上下下不知幾千次(當然次數沒那麼誇張,只是當你的期待一直落空,這條路就成為一種無限漫長的折磨)。身後的蛤不停地對著已呈現龜步化的我大聲鼓勵吆喝,走一走不時還會頂到我的背包──因為他超想趕快到達山屋找個好地方拉肚子。
走進山屋時我居然邊脫雨衣邊掉了兩滴眼淚。
大概是感動自己做到了;感動於那種隊員間一起努力達成目標的過程與力量;更感動於:老娘終於可以卸下大背包脫下登山鞋和雨衣,好好休息一番!

有時候就是ㄍㄧㄥ那麼一下,過了以後又是另一番風景。
但我和阿陸其實很懷疑:為什麼要搞到這麼ㄍㄧㄥ?爽爽地不是很好嗎?

廣播的消息,鋒面將持續到週六,週日天氣將好轉。
雖然上山遇到下雨天氣不好,就像天空中有雲在飄一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但是…週日就是我們下山的日子,到底是哪個帶賽的傢伙剛好選到了這四天上山!
大背包裡厚厚的天文圖鑑在哭泣,因為它知道自己是白來的了。

第一天晚餐開動時間已是八點多了吧。
山屋的夜晚,原本該是要喝酒、喝咖啡、聊心事、聊八卦、打牌。
結果太累。
大家無異議,約莫十點即關營燈就寢。

好吧,南湖記行寫著寫著就這麼開始了。
這是第零天和第一天。

待續。


寫於2005.07.03

上一篇:酸痛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