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17:24:14石頭里人家

大年初四看到「克拉瑪對克拉瑪」

前天腦海閃出梅莉史翠普的影子,我非常喜愛她,只要她主演的電影,我都喜歡看。

今晚(2/21)HBO晚上九點播「克拉瑪對克拉瑪」,一開始幽暗燈光,我看女主角的側面很像梅莉,不久,她和兒子對話,果真就是,梅莉那細致面龐,高聳的鼻子,真是她!達斯汀霍夫曼出現,不用看片名,那是1979年叫座轟動的「克拉瑪對克拉瑪」。

早期梅莉史翠普的「法國中尉的女人」讓我印象深刻,那位哀怨的英國女子,站在海邊穿著長斗篷,癡癡等著法國中尉有天能返回英國來接,她那癡情身影讓人揮之不去。

「法國中尉的女人」劇情的現實中,她飾演那位個法國中尉的女人的女明星,她和已婚的導演感情曖昧,處理感情就不如戲中戲「法國中尉女人」的女人癡情,快刀斬情絲,讓那位已婚導演措手不及,悵惘不已。

在「克拉瑪對克拉瑪」中,梅莉飾演一位在家相夫教子近五年半生活單調身心疲累至極的家庭主婦。她想在職場上追尋自我已彌補在家失去自我的挫敗。

長年交織的矛盾,讓她有天在先生即將升官喜上眉梢時分,心生勇氣勇於宣佈她要拋夫棄子離開家庭。

電影最後她嶄露頭角有了成就,自信十足神采飛揚和先生麥可(達斯汀霍夫曼)打一場爭取兒子監護權的官司。

「克拉瑪對克拉瑪」感人處在於親情經營與轉變,原來母子相親後來轉成父子相愛。愛人要付出,不管親情愛情,皆同。

為喜愛的人犧牲事業,即使失業也毫無怨尤;為自己事業奔赴,即使失去家庭和自己深愛的兒子也要一試。夫與妻,父與母,乾坤一轉,戲好在導演讓人改變角度看事情。

整部電影還有那兩位犀利的律師尖銳的問話,夫妻走上法庭對簿公堂,原來的愛情親情,全然如陽光出現後的冰山慢慢銷融與崩頽。人若要為己,首先要恩斷義絕冷漠無情。私心若為自己,說再多不得已也是藉口,我相信麥可克拉瑪真的很愛自己的家庭,以前他專心工作賺取金錢,後來他也專心工作養育兒子,兒子高燒犧牲公司最重要的客戶也在所不惜,無怨無悔,心甘情願,可以證明。

達斯汀霍夫曼和梅莉史翠普在當時是一流的演員,也本片而一炮而紅。矮小的達斯汀霍夫曼,有個高聳鼻子,讓他看起來更具個人魅力與特色。看過他和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雨人」,不得不佩服他四兩撥千金的演技,他的穩重演技技巧,眾不想注意他也難。最後情到深處無怨尤,兒子即將離開,也裝得很堅強,達斯汀霍夫曼此時您是位巨人呢!

梅莉史翠普也是天生硬裡子演員,那場淚眼婆娑告訴前夫兒子不帶走的對白,不用扭取臉龐,聲嘶力竭狂哭吶喊,就讓人心痛欲極,為母為妻為自我的矛盾衝突,她演得行雲流水不著痕跡。

「克拉瑪對克拉瑪」是部走出家庭追求女人自我的故事,那部「麥迪遜之橋」止下腳步留在家裡不拋夫棄子就顯得悲壯有情有義。

兩戲相比,約有二十年之隔,梅莉史翠普的演技仍然一流,不管是「蘇菲亞的選擇」、「法國中尉的女人」、「暗夜哭聲」、「驚濤駭浪」,已至「時時刻刻」,看梅莉史翠普的電影實是生活中一大享受呢。

今年梅莉又因「穿著Prada的惡魔」,勇奪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得第六座金球獎,梅莉寶刀真不老。

有「小巨人」之稱的達斯汀霍夫曼,若是他演的電影即使再嚴肅和端莊,我看見他還是會忍俊不住,他長得還真是詼諧幽默哩,「克拉瑪對克拉瑪」即使面對妻走子離的慘事,他還是用想搞笑的模樣來面對,不錯,大年初四看見這部已超過三十年(西元1979年上映)的老電影還真是雋永好看,婉轉我心。

PS:越南遊趣,尚未結束,請不吝再指正。
春藥 2020-01-12 17:59:15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版主 2012-12-14 20:57:37

要積點徳
不要亂罵
很粗俗耶
要平靜些
阿彌陀佛
佛祖佑你
消業解厄
不要以身試法
會被抓的

幹你娘 2012-11-28 23:54:49

糙機掰勒你還未死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