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19:56:17石頭里人家

人神交會之地--拉達克



這裡是佛國聖地,菩薩微笑看人間,這裡離西藏很近,多近?攀過喜馬拉雅山就到了,開車三天,若走路我就不清楚了。

那天從德里搭機要去拉達克列城。飛機清晨六點四十五分起飛,我們三點半起床,四點二十分出發,到機場四點五十分。Check in好機票,吃著飯店準備的早餐餐盒,一片油炸的印度餠、一個水煮蛋、一根香蕉,很簡單,Sandy不忍心大家早起,給每人一杯熱咖或熱奶茶。

登機前大家等著,飛機誤一小時,起飛時是七點四十五分。

一如往常起飛升空,很快機身就騰入雲層之上,在占穆Jammu停了半小時,上來幾位喇嘛,這樣的氣氛真的要去拉達克了。

十點二十分抵拉達克列城,這城市是拉達克首邑,海拔三千四百八十公尺,乖,這樣的海拔是我厭惡的,但我還是要忍受哩。

這「小西藏」拉達克一直在台灣人心中很陌生,我們只知道西藏,七月一日青藏鐵路通車後,更多人嚮往西藏。西藏變成旅人朝聖的聖點,每個人計劃著去一趟西藏,那是一個旅人引以為了不起的山嶺地帶。

我疑惑著,大家是朝聖嗎?為佛國的聖典而前去西藏嗎?是為喇嘛的加持而去?還是要挑戰自己能站在四千公尺以上仍精神奕奕而勇往西藏。

我從來都不妄想自己能去西藏,高山症嚇退我,我已有一兩年時光將自己的性情調得很優緩很散漫,如此我想這次去拉達克,我可以免去高山症,沒有,我還是在入夜時候發燒難過,這回我沒如上次去祕魯庫斯科頭痛欲裂,症狀算緩,但還是不大舒暢,昏厥中我已默默放棄西藏這塊旅遊版圖。

一下機,我擔心高山症的影子會緊貼過來,坐上吉普車,黃褐山嶺包圍而來,侵入窗內,白雲雪白,空氣清新,氣溫卻挺高的,不如我事先設想的冰涼。

一團西方朋友來接機的導遊為他們戴上哈達,我們哩?怎沒有?有團員去要,他們不分給戴上,等到第三位,他們發現有異,拒絕了。說這是他們的團體的,不是給每個拉達克的客人。

藏式屋宇,迎著我們,這裡和印度金三角有著迥然不同的氣息,這裡的人面貌、信仰、生活作息和印度截然不同,倒是路上埋伏著軍人,看守檢查,天際的雲朵都要訕笑慈悲和軍武並存。

所幸這裡的喇嘛寺傳送著菩薩的祝福,居民有百分之六十的喇嘛,可以將微笑定在這裡。戰火來戰火去,微笑來微笑去,沒關係,這裡是拉達克,十一世紀這裡就是西藏的延伸國,十九世紀喀什米爾來搶佔,二次世界大戰後這裡又成印度領土。沒關係,誰來都一樣,諸神都說,有我神在,你們都昇天,樂觀和知足,我祝福你們。

早晚念佛,神在拉達克人心中永遠永遠,拉達克人用微笑看人間,這裡是香格里拉,我說是精神上的,你若是一名觀光客要做過多的物質的追求,對不起囉!石碑上的偈文:嗡嘛尼唄咩吽,佛法無邊呢!

到了旅館,坐在花園中,神定,喝著紅茶,身心放空,等等,呼吸要緩和,一切慢慢來。我喜歡這樣慢慢來,別急凡事看清再做,不騙你,我真的喜歡慢慢來。花園鳥語喧囂,真好,拉達克我也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