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3 21:23:05石頭里人家

羅東碩大的包心粉圓


羅東夜市最有名的小吃是肉捲。肉捲和肉羹是羅東屹立不搖有名的美食,去年六月去花蓮,在回台北的路上經過羅東,吃了林場肉羹。那次去吃還忘記付錢,到隔壁買魚丸才想起沒給錢,回頭到店裡跟老闆小姐說我們吃完肉羹沒給錢,小姐也不生氣直說,沒關係,她們很相信客人。羞愧之餘,大感宜蘭人真善良。

這次再去羅東夜市,不死心走到民權路的羅東肉羹番看看,沒開就是沒開,聽說這家店只賣到上午?其餘時間要吃很難,果真!

我已兩次撲空,悻悻然之下再轉到公園路和中山路交叉口的廖記小吃攤,她家的肉捲我覺得也很好吃。肉捲的豬肉條是粗粗的瘦肉,不像有些肉捲用碎肉包捲的,吃起來不夠札實,也不夠過癮。

廖記肉捲食客盈門,可以見證這美食的真情。宜蘭人除了熱情海派大方,我吃這肉捲又見到他們的腳踏實地和待客熱誠。

吃完肉捲再去吃包心粉圓,鹹味游移之後,讓甜滋滋的芳香來驗收腸胃的滿意。過民權路口直行公園路就到賣包心粉圓的攤位,點了冰淇淋加粉圓和粉圓紅豆豆花熱湯。

粉圓我吃過多家,中壢中原大學大門口附近一家紅心粉圓也很道地美味,每每經過也會進去啖食一碗,讓自己享受那粉圓QQ的軟滑,順口咬下時真的能忘記生活中的悲喜交加和工作困頓。

羅東夜市的這家包心粉圓和冰淇淋是分開盛的,熱的粉圓澆在如雪的冰上,瞬間,冰如驕陽初蒸白雪般慢慢融化再轉為水,粉圓還是不改初衷,還是依然的軟和Q,讓我大嘆這家包心粉圓真的名不虛傳,真的用心在製作。

看著斗大的粉圓,如清晨朝露,晶瑩剔透。又如海水涵養的貝殼珍珠,光華雋永,粒粒分明。那清澈見底的粉圓可以映照我的身心,那晨昏定省的心是我人生的指針。

吃一碗紅心粉圓讓我謙虛了,這小小一碗的點心真是美味心神的藥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