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20:13:02許老爹

感慨的往事(許老爹)

明天就是921大地震二十周年了,不論政府或民間,對這個重大災難,近期都有回憶式的相關報導;我本身也經歷了一個後知後覺的往事。



那一天,應學生家長之邀,到某一所慈濟援建的國中為某一班講「教孝惜福」。當天,我們兩個穿著「藍天白雲」慈濟制服進到學校,所遇到的教職員都是漠然擦身而過,沒有人跟我們打招呼;除了感覺有點奇怪,也沒有去想太多。


進到教室,眼前呈現的景象讓我呆住了,課桌翻倒三張,有些桌面用立可白寫了情緒性的「三字經」,椅子也是東倒西歪;班上的學生正在另外一個地點上課,只有一個女孩留在教室;這個女孩正拿著美工刀,用刀尖在手腕上刺著,血珠一滴一滴滲出來。

同行的師姊走過去,拉著她的手,說:「妹妹,不要傷害自己,阿姨看了很心疼……」女孩默默的看了師姊一眼,收起了美工刀。

我們兩個人把桌椅整理好,裝好投影機,電腦、音響測試完成;學生回到教室了。導師介紹我們時,學生大都愛理不理的,更有三個男生不肯回到座位上,拿著掃把在後頭嘻鬧。

隨著「教孝」影片的播放,學生慢慢安靜下來;接著進行「惜福」部份,一張張世界各地苦難孩童的照片,讓全班鴉雀無聲聆聽解說,一雙雙眼睛緊盯著螢幕,連後面那三個男孩也安靜了下來。

課程後的心得分享,學生們搶著發言,道出他們的感受。導師說,這一班學生大都是921孤兒,這是他第一次看到這些孩子乖乖的上完一堂課,還肯踴躍分享自己的心得。

課程結束後,導師帶我們去找訓導主任,導師跟主任報告剛才課堂上的情形,很希望主任讓全校學生來上這一堂課。主任說他來安排;但一直沒再有任何訊息。

一段時間後的某一天,開車載著美羿老師去訪友,順著她的「導航」,有路開到沒路;倒車時,沒發現水溝少了一個蓋子,前輪陷進去卡住了。美羿老師打電話到當地的聯絡處請師兄來幫忙,人多力量大,車子順利脫困了。

在他們的邀請下來到聯絡處喝茶聊天,我提到曾來過這裡的國中講課時,個個一臉訝異問我是怎麼進去的?

原來,在慈濟援建初期,學校的某位人士要求某部份由學校發包,但建築師的設計規劃是整體性的,不可能分割;幾次協調都是不歡而散,甚至該人士的惡言惡語都出來了。最終的結果是分割不成,也因此學校建成後,拒絕慈濟人進入校園關懷學子。

聽完這段故事,我才明白為何那天在校園所遇到的冷漠,也終於知道為何再次邀約沒下文;雖然不敢說慈濟人進入校園關懷學子能有多大成果,但多多少少總能對這些震後孤兒帶來正面效果。

在921二十周年的前夕,回想到這段往事,令人不勝感慨!

2019.09.20

附註:文中圖表為921慈濟援建學校初期之歷史圖
愛馬氏 2019-09-27 00:55:02

台灣,尤其是地方的公共建設的工程,Tellme說得正確,都是黑白兩道把持著,老爹此事應該是當年慈濟擋了人之財路吧!

版主回應
是吧 2019-09-27 06:45:01
Tellme 2019-09-21 11:16:15

慈濟的援建侵犯到某些人物的利益獲得 這是平常事了 當年海生館興建是 黑道人物 都在學校中進出找方力行 最後還是更黑的黑道出來擺平

版主回應
應該是吧 2019-09-21 19: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