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07:48:33許老爹

你有多少老伴(徐美蘭)

「《新 的養老觀》老伴,你有幾個『老伴』?如果你單身、失婚或者……沒有老伴時,該怎麼辦?別擔心,老伴不是指婚姻關係裡的配偶,而是泛指『老來一起作伴』的親朋好友……美國密西根大學心理系曾追蹤100名退休族4年後的生活狀況,其中對生活最感滿意的退休族,平均有16名可以依賴的朋友或熟人;不滿意退休生活的,則只有不到10個朋友。研究人員因此得到一個重要結論:團體和情感方面的支援,是左右退休快樂與否的重要因素,影響程度更勝於金錢。……
 
「0302傍晚來花蓮到現在……」繼前一天一大早六點半開車從花蓮回瑞穗,3月6日早上九點半上了車,滑滑手機,一看到潘姓同學前一天Line了一大串很早以前就看過的文章,趕緊補償式地傳了幾張自覺的美照,讓她瞧瞧……

想到昨天清掃時,清出了學生時代課本、資料,一併藉機分享:「妳看,回瑞穗老家整理,發現了這些……」





「哇!初級會計和成本會計,好有感情。記得有一次被圈圈騙說書掉在地上,要趕緊在頭上敲三下,否則這科會當掉,偏偏我掉的是原文初會,重重的一本,趕緊敲頭三下。回想起來,當時有夠笨。」

「問題是那個魔咒困擾著我,以後有書掉下,必敲三下,直到畢業。」

兩本洋文書,讓同學掉入了往日情;兩段話語,讓她憶起了少女時代的純真糗事……

「哈。掉書魔咒,妳也信喔?嗯,妳真的好可愛唷!」回話瞬間,其實自己的腦海也想起了當年嘻呵情事……

話說,考試當天每每會有同學朝人問說,「妳昨天看完書了嗎?」當她聽到肯定答案,立馬伸出雙手往同學頭上敲拍然後猛往自己頭上安放,淘氣地大聲笑說:「借我吸吸吸……全吸過來我腦袋了……」

「哈,妳是單純啦!但要注意單純過了頭,其實就是『單蠢』喲。所以,人有時別太單純,我覺得凡事中庸較妥好!」當她回說當年因為沒信心,才會隨人言語起舞。在我眼裏的同學其實純真謙虛;然秉於好友之間真心提醒的原則,哈,我還是嘮叨了一下下。

「妳巧手拍的照片,都好美,真羨慕妳那顆美美的心,更佩服妳可以一直持續。」同學和她先生退休後,投身禪修,頗熱衷於日說好話。

「那些,都是用手機隨心隨眼隨手拍下。妳呀,真會誇人。妳老公肯定愛妳愛到心窩底……」根本不覺得自己拍得有多好,回她幾句花言蜜語,她也在花語上撒了香水回贈:「妳們夫妻也不遑多讓。」

「花蓮的雲,ㄧ朵ㄧ朵……」隨著對話,幾張現時拍照,速速Line跑到她眼前……

「花蓮是個可long- stay的好地方!」她言我語:「台北人初戀都愛花蓮,但要耐得住孤獨……」







「孩子漸漸大了,兒子也結婚了。上半場人生,你我在忙碌的責任中漸漸完成了。未來的下半場人生,你我要繼續好好牽手作伴,步步實現我們的想望……」徐娘半老,當孩子不再是牽絆的主因,常常以此和咱家老爺話下製造未來回憶的老伴料……

夫妻是伴,朋友是伴;山水是伴,書本是伴;憂傷是伴,幸福是伴;現況是伴,回憶是伴……













來吧,隨緣算算,你到底有多少老伴?

2016.03.09

美蘭 2016-03-14 10:31:13


是喔
感恩「猴過日」串串門的禪式「猴」喊錄......

猴過日 2016-03-11 19:04:18

喊美蘭師姑比叫美蘭徐娘有點............禪味齁~~
信仰也是半
佛祖也是半
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
偶還要向您多學習
「小老伴」暫收下
只要有印到心
就算來串串門
丟下感應錄

美蘭 2016-03-11 08:35:30

啥咪
「猴過日」喊人家師姑
哈哈
那你可是偶的「小老伴」?

還有
「猴過日」你懂偶喔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