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09:42:15許老爹

「心」石頭記(徐美蘭)

「她實在很有趣。知道嗎?她那天買了『一堆石頭』,回家又不能煮……」

10月18日週末,上市場買青菜,熟識老闆一看到我,一邊跟她太太呵說,一邊朝我笑了笑又說:「妳還說自己是『憨頭買石頭』……」

「他跟妳開玩笑的……妳不要理他……」不知情的老闆娘,猛為她先生有點失態說話,卻換得了我的笑意盎然:「對啊,妳頭家沒說錯啦,當時他就在旁邊看到了啦。」

婆婆北上數日中,記得9月30日那天到市場買菜。遠遠看上了擺滿小型電器、手電筒的攤位上,角落卻突兀地散放著幾顆石頭,石頭上書法字,就這麼吸引了我靠近觀看……

「這些都是花東的石頭,現在不能撿了……這些字,是朱銘的入室弟子潘宗盛寫的,當時,我親眼看見他親手寫的……我收藏很久了。妳看,這還是二十多年前報紙包的。本來我是很捨不得賣的……妳買到賺到……」老闆的介紹詞說得很誠懇,人看起來也忠厚。

「不能撿?真的嗎?我不久前才撿了一些石頭。」說了說,我還是忍不住狂奔的好奇心,輕問:「是喔,那你怎麼想賣了?」

「孩子今年上大學了,學費好貴。只好賣掉貼補貼補……」聽到他這麼說,我掏錢了。因為我真的懂得那種痛苦和無奈……

這也讓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媽媽為了籌大妹學費,來電求助的情景。雖然,驚訝的往事已矣,記憶卻是心疼猶新……

當下選了五顆石頭,花了一千八百元,花費不多,卻幾乎買光他在攤上擺出的石頭。談話投緣下,他竟然還送了我兩顆有點瑕疵的石頭;然瑕不掩瑜,看到那些字句還是讓我很喜愛……

因為買了一袋沉重的石頭,惹得正在一旁觀望的賣菜老闆,憨厚直爽或許節儉的他,大聲呵笑不解我怎會花錢買石頭。雖然,我自嘲笑說「憨頭買石頭嘛!」還是讓他覺得很不可思議。

回到家,獻寶似地給老爺子看。他笑笑,直說:「妳喜歡就好!」



打從心底喜愛這些石頭的我,當然心想:「『石』在真有緣嘛!石頭的主人那麼愛它們,但是因緣不許可,也許這些石頭正和我有前世宿緣接續,嗯,那麼就讓我好好收藏愛護它們吧!」

有一顆,寫了一個小禪字,白石上伴著天然小黑圓,開價六百元,是最貴的一顆,在它身上,有著明朝栯堂禪師山居詩「一機忘去是非盡,萬法空來體用歸」。每每撫石欣賞時,總感覺特別沉靜、怡然……

「山頭禪室掛僧衣,窗外無人溪鳥飛。黃昏半在山下路,卻聽泉聲戀翠微。」一首孟浩然的《過融上人蘭若詩》,詩意沛然地,爬梳在一顆宛若老僧坐定山中的石頭上。

另一顆類似扁船型的雅石上,以極細膩的書法字體寫著《菜根譚》智慧語:「飽諳世味,一任覆雨翻雲,總慵開眼;會盡人情,隨教呼牛喚馬,只是點頭。」教我深深喜愛……

「覺」的橢圓石頭上,抄錄著鄭石岩《禪.生命的微笑》書中的字句:「人就像小雞的孵化一樣,無需爭論,是小雞自己破殼或母雞替牠啄開;需要的是,自己從既有的防衛意識中解脫出來,回歸純真的自己。」有了一覺,純真呼之而出……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代無門慧開禪師的禪詩,這首倒是較為世人熟悉。

「任何事物可能長久有用,但卻不會永久有用。」受贈小石雖然稍有缺損,然而,慧律法師的慧語,卻也能讓人心有所咀嚼、體會。

「選得幽居愜野情,終年無送亦無迎;有時直上孤峰頂,月下披雲笑一聲。」大禪石上,雖然禪的字體剝落了,當我請老爺子臨摹塗寫,這一首唐朝李翱呈藥山禪師詩偈,重現了動人神態……

雖然我不是林黛玉也非賈寶玉,但能夠和這些石頭有緣相遇,心裏頭的紅樓夢情節;卻也隨著這篇心石頭記,悄悄然,在心頭默默思忖起箇中的京華煙雲……

2014.10.19

美蘭 2014-10-22 17:24:08

石 與我有緣啦

割愛?

請等個9999年再看看
讓您失望了......

Sorry囉⋯⋯

捷津 2014-10-22 10:58:31

真是撿到寶了! 咱如碰上,呵,也肯定不錯過,
同樣是愛石人
如願割愛,請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