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16:33:17許老爹

五十歲的兩個「自」(徐美蘭)



每每,看到或聽到少數不良老人,上演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執拗,總讓人有股「衝動」,很想請他去瞧瞧一些淪落街頭、無人照護;或,年老了,為了三餐天天得在街頭辛苦回收物資以此為生的無依長者。

「就是吃了那些飯菜後,我的肚子就開始痛。」據說,第一節骨眼,一位老人家選擇責怪家人準備的餐食,抱怨因此吃壞肚子,卻忽略了他本有的宿疾;屢次言談中,無不嗔怪是家人帶他旅遊留下的後遺症:「都是那一次出去玩,我身體就開始這樣不好……」

 「你們不要讓我開刀,我寧願死,也不要讓醫師割屎割屁,給我吃藥就好,我現在馬上要出院……」那次緊急送進急診室,經過一連串住院檢查,當醫師建議開刀,老人家鬧起脾氣狂罵子女……

時間一天過了一天,潛藏的症狀還是惡紅紅地露臉了。宣稱不怕死的老人家,開始怕死地哭鬧是不是他的大限到了,自怨自艾地跟子女氣說為什麼他這麼倒楣,天天得吃那麼多藥?

提起當年規勸動刀時,他尋死尋活硬是不肯就範,不認錯的老人家聽了硬是否認氣說:「我哪知道會這樣。再說,當時若該動手術就要動啊,那是什麼醫生。」聽了,委實讓他的子女傻眼。

百般哄說後,這次,老人家同意安排檢查,但預約辦好了手續,他還是大耍性子鬧說不去。許是恐懼,老人家依舊「嗆」說他寧願死死算了。當主治醫師建議開刀取樣化驗,言說若是預期中的惡性腫瘤,至少也是初期提早發現。一份無明,讓他再度狂罵子女「你們不要給我小事弄成大事……」

想想,現實生活中,若真碰上了這種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的老人家,他的家人除了忍耐寬容、默默承受;你說,他的子女還能怎麼做?

也曾聽過,有位溫良老人家跌傷了,當他被子女緊急送醫,第一時間,他不僅謝謝子女照顧,還歉意地向子女道歉,責怪都是自己太不小心,才會讓孩子這麼擔憂勞累。

聽多了,或無奈或溫馨的侍親情事,我也隨緣想起了,有一年,媽媽到礦區巡視時摔傷了,導致她的肩頸韌帶嚴重撕裂。當我被通知緊急由台北返回花蓮慈院照顧媽媽,手術過程等待中,還經歷了緊急簽下輸血的恐怖經驗。那一次住院照護中,當我用溫熱毛巾幫媽媽輕輕洗臉;突然覺得一向強勢的媽媽軟弱地就像一個小女孩,媽媽還溫柔地連連向我道謝。而,那一次也成了最後一次,然,媽媽那深明理修養好的模樣;卻,永遠留在我心中……

現實人生中,總有人為了爭家產傷盡親情;也有面對財富手足和樂。總有人奉養父母,恪盡孝道;也總有人自私自利,忘卻孝心。然而,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雙眼,夜深人靜,真不懂那些泯滅了良知,心虛的人,怎能安眠?

「見賢思齊,見不賢則自當警惕。」嗯,古人說的話,細思有益,益者當行。

年紀漸增的歲月裏,依我想,這,或許也是身處五十知天命的我,隨因就緣,每當面對人世變化應對時,應該存有的一份深刻的自覺與自期……

「自」覺與「自」期。嗯,好一個五十歲的兩個「自」耶!

2014.07.02 
馬仙蓋 2014-07-09 13:12:22

真名化名都是如幻如雹,無我相,很難參,修成佛果,非關吃齋唸佛,在於無我相,不牽拖,老實不欺。

美蘭 2014-07-09 09:43:27


君不見少數吃齋唸佛
表面看似甚有修養良好形象的人
背後心思之不善
可是不可思議呢

閣下不用真名 卻以化名

那是否也是如幻如泡也如電?
呵......

馬蓋仙 2014-07-09 00:14:54

您若能以幫助眾生的心為心,就越能降低我相.能空才知佛見,賢與不賢,如幻如雹,應無所住。兩岸無常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