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10:32:45許老爹

輕輕走出最高峰(徐美蘭)

「人生總有許多巧合,兩條平行線也總有交集的一天……」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會在這裡、那裡遇見他……」

2013年8月26日,趁小女兒媛媛放暑假,老爺子帶著他前世今生的兩位情人,三人來到了首站的宜蘭幾米公園;隨著進入心眼的文字,咱們盪盪鞦韆、吊吊單槓、拍拍笑照,就在艷陽下,享受親情之樂……











隨後到了花蓮,在美崙飯店用餐時,一看到進駐的靜思書軒,熟悉的感覺跳上心坎。一入座,訝異碰上了一群來自韓國的僧尼。每每在餐廳遇上僧眾時,老爺子和我總會不約而同地說「靜思精舍的常住師父,不可能有這種群體出外用餐的情況」。



車子往台東方向前進,不經意間,在豐田發現了一間擁有著中式風格日式庭院的「碧蓮寺」,隨後又在一家玉廠參觀,「天無忌‧地無忌‧姜太公百無禁忌」一襲石板,頗為吸睛。







到了著名的「光復糖廠」咱們吃吃冰、喝椰汁,再到附近看看熱氣球。一進門,就看到了不少美麗的圖騰柱,還有寫著個人心願的許願牌。





當熱氣球在灌氣、生火的步驟中逐一升空,一把寫著「世界最美天際線」設計紙扇,等待中,陪著我和媛媛的人影與熱氣球姍然入鏡……

傍晚了,遊客依然如織。天際中,熱氣球在霞光餘彩烘托中,更顯出一種說不出的優美……









隔天,舊地重遊天祥。就在長春祠的青山流水背景下,媛媛摸著他爸爸的大肚子笑開心……



隨著山路往前,面對著青春期酷愛自拍卻總不愛被人拍照的小女兒,哈,我卻總愛偷偷拍下老爺子對女兒的呵愛情深。標著「印月」、「摘星」的洞穴,有著菩薩雕像,每每教我佇足拍攝。







觀音菩薩跟前膜拜時,發現了疑似遊民窩身角落隨地躺臥。「遊中橫時,不知道自己為何會說,可惜、可憐。」數月後,也從大愛電視中得知倡導環保的證嚴法師,當年經歷此地,曾經這麼說起。



小小女子我倒是沒有上人那麼宏觀,卻,只想像感嘆著這位遊民何故以此為家?是他無顏面見家人?還是家人不欲理他?

繼續行程時,沿路落石的修補工程教人膽戰心驚。而燕子口的絕美風光,卻也教人心懾。







「妳媽媽年輕時就是坐在那裡拍照。」徒步進入晶華酒店前,一座「福園」石柱,隨著眼尖的老爺子一說,隨境教我憶起當年媽媽的優雅美……





「嗯,媽媽她只是換了另一個地方居住而已……」為了淡化轉移思母情緒,總暗自這麼告訴自己。

用完午餐,和媛媛逛逛附近的山地小店,走回停車場與老爺子會合時,車上卻有三位陌生人朝著我道謝……

哈,三位陸客是爸媽帶著唯一女兒的組合,嚮往要來台灣花蓮自助行,自稱從網路上做足功課,結果,搭了客運車子上來,卻不知道怎麼下山。一時找不到車子,還一度把開廂型車的老爺子當作師傅叫車,一知道不是,才知道糗大了。善心助人的老爺子當然答應讓他們搭便車,還讓他們逐站下車拍照;直讓他們一家人樂開懷……







慈母橋前,熱心的老爺子還下車幫他們拍合照,卻,拒絕了他們想跟我們一家人拍合照。哈,我則在車上拍下一幕又一幕……



「這次多虧有你們,台灣花蓮真是太美了……這是我的名字電話,你們到黃山來,請打電話給我……」在車上隨機互聊了正在計畫大陸行後,這位李先生隨即給了字條、一再道謝。

萍水相逢,總是一樁美事。每每,想到當年和金義楨爺爺在圓山飯店與某服務生合影,滿足莞薾的笑意,也總會輕輕泛上心頭……

「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愛極了一代詩僧倉央嘉措這首詩,此刻,詩意似乎也全然詮說出了我的心境。
 
悲歡人生、喜樂世界,每個人總有放不下、看不慣的情與事,種種情思障礙;不也總是要依靠自己隨境消化、轉化,走出最高峰?

2014.06.02

美蘭 2014-06-04 21:07:54

嗯 知道啦
歡喜就好⋯⋯

秋風 2014-06-04 09:39:07

跟妳開玩笑的^^

美蘭 2014-06-04 09:24:20


秋風妳很逗喔

那就請你自己補蘋果光勉為其難瞧瞧吧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