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08:57:17許老爹

我的林葉奶奶(張欣慈)



我很少聽奶奶演講,這次和奶奶一起去大陸,坐在台下聽她一一說出以前帶我們的故事,也把我帶進童年回憶裏。

從出生以來,我就是在奶奶家長大的。記得讀幼稚園的時候,每天早上媽媽都會帶著我和哥哥到奶奶家去,媽媽總是把我交給奶奶後,就帶哥哥去學校。

而我呢?就在奶奶家一邊吃早餐,一邊等娃娃車。娃娃車快到的時候,往往我的早餐還沒吃完,奶奶就會緊張地催促我趕快吃。

下了課,也是先回到奶奶家。這時候,奶奶都已準備好點心給我們吃。吃完點心的我,就跑出去玩到四、五點才進來。這時候,奶奶已經幫我們把洗澡水和衣服都準備好了。我們洗澡的時候,奶奶則忙著煮晚餐給我們吃。那時候,我們都會看完八點檔,等奶奶喊一聲「下課」才會回家。

到了國小,下午放學後,我們還是一樣先到奶奶那邊。有一次放暑假,奶奶帶著我們到佛堂旁邊的花園拔草,我們是玩耍多於拔草;到了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我和峰鈺下課回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擦拭佛堂。那時候我和峰鈺還分好我擦裏面他擦外面。

有時候哥哥和姊姊也會跟著我們一起擦。剛開始很認真,但是到後來因為貪玩,就隨便擦一擦應付奶奶,我們兩個還天真的以為奶奶都不知道,得意得很呢!

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因為上課遲到被老師處罰。老師說她打我們,她的手會受傷,改為打一下換算罰一塊錢。那時候的我根本沒零用錢,也不敢跟爸爸媽媽拿,所以就趁奶奶不在的時候偷拿她的錢。

有一天,奶奶突然覺得錢包裏的錢變少了,才發現是我偷拿錢。她很擔心地跟媽媽說,是不是我在學校被勒索,所以會偷拿錢。

還記得那時候媽媽很生氣,直說要把我送警察局。我一聽到警察局就很害怕,一直哭一直哭,哭了很久我才說出事情的真相。

當天晚上回家後,我跟媽媽說,從明天開始下課我要直接回家,不要去奶奶家了,但媽媽不允許。我只好每天下課後仍去奶奶家。

當時的我自尊心強,覺得很對不起奶奶,又不知道要怎麼跟奶奶說,只好選擇逃避。每次把書包放下來,就跑去躲在佛堂,連奶奶幫我準備的點心也沒吃。就在佛堂一邊擦地一邊哭,因為我知道做錯了,而且錯得很嚴重,又怕奶奶從此會討厭我,當下的我是不知道該怎辦,又不敢說,以為只要躲起來,沒看到奶奶就沒事了。

有一天,我還是一樣將書包放著就跑去佛堂躲起來,但我沒想到奶奶會跟在後面到佛堂。還記得那時候奶奶跟我說:「『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打岔誰人無』,做錯事要勇敢的承認,自己的錯誤要記得,只要肯改別再犯錯就好了。」

奶奶知道爸爸生意失敗,孩子沒有零用錢。為了不想讓他們擔心,奶奶不但沒有責備我,還每個月給我一千塊當零用錢,這一千塊我拿了好久……

小時候我不愛讀書,常站在廚房看著奶奶煮飯、洗碗,奶奶總是會把我趕走。但是過沒兩分鐘,我又會偷偷摸摸的跑進去,因為我喜歡站在奶奶旁邊,看著她用彎曲的雙手做家事,雖然手彎曲了,但她做事的效率和靈活是不會輸給雙手健全的人,我做家事的效率就沒有奶奶快。

到了國中,奶奶開始叫我幫忙做家事。剛開始我很開心,但是做久了,也會計較為什麼都要我做,姊姊就在旁邊,她都不用做,心理總是會不平衡。當然,這些不平衡我從沒說過,只會表現在臉上,就算我沒說,奶奶也看得出來吧。

現在回想起來,奶奶叫我做家事,以前或許我會不平衡、會生氣,但是現在反而很感激她,因為沒她就沒有現在的我。雖然我煮得很爛,做起家事還是沒有奶奶的俐落,但至少現在的我學會了很多家事。

有一陣子,我們四個小孩很喜歡打羽球,有的時候,奶奶還會下來和我們一起打。別小看奶奶,她的手雖然不方便,但打羽球的姿勢比我們還正確,也比我們厲害。我們的羽球技術還是奶奶敎的呢!有時候我們把羽球打到屋頂上,只好跑去跟奶奶求救,奶奶會拿著掃把幫我把球從屋頂上撥下來。

記得有一次,奶奶受到慈濟的邀請去演講,回來的時候,她跟我們說:今天有一位師姊要請我幫她簽名,但是我連書都沒讀過,更別說要我簽名。

我們就很好奇問她說:那您有沒有簽啊?

她說有鬼畫符的亂簽一通,看得自己很不好意思。因為那一個簽名,激勵奶奶學寫字。剛開始她學寫自己的名字,之後開始抄《無量壽經》。

其實奶奶剛參加慈濟的時候,我們四個小孩總會說,奶奶到底在幹麻啊,把自己弄得這麼忙,真是搞不懂。但我們一致認為她高興就好,別忘了回來煮飯給我們吃就好了。說也奇怪,她都很準時回來,更不會讓我餓到肚子。

對我們,奶奶從不用嘴巴說,都是以身作則做給我們看。以前總是會覺得奶奶不疼我,只疼哥哥弟弟和姊姊,因為她都不會叫他們做事,只會叫我。其實奶奶不是不疼我,只是疼愛的方式不一樣。

從小我的支氣管就不好,長大了還是一樣。奶奶只要聽別人說,什麼東西對支氣管好的,就會託人買回來給我吃;有時人家送她保養支氣管的東西,奶奶也會留下來給我。每次看到我咳嗽她就很擔心,都會說:妳的氣管真的很差,該怎麼辦?我給妳的藥有沒有吃啊?這樣的關心,是奶奶疼愛我的表現。

之前我因為白天上班,晚上上課,雙重的壓力又晚睡,有時還會熬夜,臉色和精神都很很差,又常感冒。奶奶很擔心我的身體負荷不了,所以常常叫我辭掉工作專心唸書。

但是個性固執的我卻跟她說不要,我帶那些小孩很有成就感,我自己會多注意的。奶奶也只好不再多說什麼,但常打聽什麼東西是對支氣管好的,找到了就打電話叫我上去拿回家吃。

奶奶不但注意我們的健康,更記得我們喜歡吃什麼。不但常常煮我們愛吃的菜,叫我們上去吃,還會準備很多讓我們帶回家。

奶奶常跟我說,她沒有被身體上的不方便打敗,不能因為身體不方便而放棄。就像她雖然手彎曲變形,但還是很努力找事情做。她用彎曲變形的雙手,做出一件件衣服給我們穿;幫我們煮出一餐餐的飯菜;幫我們洗衣服。

她從來沒有埋怨,反而是發自內心的快樂,幫我們做這些事。雖然我們沒有血緣的關係,但是她對我們的關愛,卻是比親人還要深。有時候我會想,有多少親人會幫你做到這些事呢?

現在我們四個小孩都長大了,也在上班,奶奶還是擔心我們的安全及健康。我們經常聚集在奶奶家,和奶奶分享我們上班遇到的事,不管是開心的,還是煩惱的事。我們還跟奶奶說:您要活久一點喔!奶奶問說為什麼?我們說:因為我們以後生的小孩,還要給您帶啊!這是奶奶和我們這一群小孩的約定。

親愛的奶奶,我知道我的脾氣很差,而我只要不高興就會馬上表現在臉上。有時您看到我不高興的臉,也就不會再多說什麼。我很清楚您對我們的嚴格,是為我們好。

以前總是會覺得您不疼我,但是現在透過回憶的文章,讓我了解您是疼我的,只是方法不一樣。如果沒您,或許現在的我會是一位到處玩樂,不懂父母辛苦的小孩。

在您的身上,我看見很多,也學會很多。您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而是會實際操作給我們看,身教重於言教,這是您讓我看到的。

在這裡我要跟您說聲感恩,因為沒有您,就沒有現在的我們。別忘了您和我們的約定:要幫我們帶小孩喔!

2007.12.1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6-24 11:09:0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馬之慨 2014-06-23 15:06:12

奶奶真辛苦,有人替奶奶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