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17:05:32許老爹

這也算是去拍蓮花(許老爹)

清晨四點半,白河的蓮田還是有些昏暗,從車窗望出去,沒看到什麼花。

「蓮花好像還沒開。」我跟阿毛說。

把車窗降下來,車子緩緩前行,兩旁蓮田只見零零落落的早開蓮花;到了我來白河拍蓮花必定到的這塊蓮田,下車看了一下,我說:「起碼還要半個月才會盛開。」

「我們一樣去烏山頭吧。」阿毛說。

沒花可拍,當然就去烏山頭水庫,不然要去哪裡?早知道,就提前半個小時出門,到二寮去拍日出。

在烏山頭水庫大門前停好車,打開放在後座的相機包包,把那105mm微距鏡頭拿出來放在座椅上。到烏山頭都是帶口袋型小傻,老是望著湖面的竹筏輕嘆;難得今天帶單眼出門,不拍蓮花,當然不必帶不算輕的微距鏡頭走那麼長的路。

包包上肩,關好車門,才走兩步,「喀」的一聲,一個鏡頭從我腳邊往前滾,然後停了下來,是我的微距鏡頭。

「它是怎麼跟出來的?我很確定是放在座椅上啊!而且是我走了兩步才掉下來!」我真的是百思不解;撿起來,打開車門,再把它放回座椅上。

阿毛說:「你不檢查看看有沒有摔壞嗎?」

「不用。」摔都摔了,是好是壞都已成定局,何必讓它去影響心情。

走進大門,第一個動作就是換上長鏡頭;這邊的松鼠很多,準備拍個幾張瞧瞧。今早出現在眼前的松鼠至少有七、八隻,在樹上高速跳躍的不好拍,逛馬路的或在屋頂散步的,偏又都出現在我把長鏡頭換下時,這是幹嘛?跟我作對嗎?







走上大壩,一位先生看我拿相機,一臉婉惜地說:「你昨天沒來好可惜,昨天的日出很漂亮……」

呵,我不是要來拍日出的,要拍日出,我四點就會上大壩了,日出前的雲彩更漂亮呢!

好像不只松鼠在跟我作對,竹筏也是。平常都離大壩不遠的竹筏,今天都在遙遠的那一方,只能拍個輪廓,無法補捉到漁夫搖槳的畫面。





走到中正公園下方,原本圓圓紅紅的太陽已變成亮晶晶的圓球浮在樹梢,用1/8000秒快門拍下來真像蛋黃,可惜雜訊太多了。





說到這個中正公園,在綠色執政拼命「去中除蔣」的地區,不但名稱能存活,連老人家都還能站在這邊,實在不能不說是個異數。不過,看起來也應該很久沒幫老人家修飾儀容了。或許,老人家那看似苦笑的臉龐正在說:「能站在這邊已很不容易了,還要計較什麼?」





現在正是鳳凰花盛開的季節,水庫內種有不少鳳凰樹,走在大壩區,耀眼的火紅處處可見。有句俗話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用在這棵掛滿去年果莢的鳳凰樹並不適用;舊的尚未走,新花已迫不及待盛開。











陸續再拍了殘餘的豔紫荊、雞蛋花、阿勃勒、臘腸樹、波斯菊後,走出大門,回到車上拿出摔落的微距鏡頭裝上相機,先試對焦,沒問題;再對著大門邊的一棵阿勃勒試拍一張,也正常。看了一下鏡頭,應該是掉落時套在外面的遮光罩先著地,有了緩衝所以沒摔壞。我還是無法理解出它是怎麼跑出來,到底從哪個地方掉落的!















離開烏山頭水庫,照例打完一輪球後,我跟阿毛說:「我們去吃早餐。」其實,我是想繞從湖山村回家,因為我知道這裡種有蓮花,看看開了沒。

蓮花是開了,但和白河一樣開得零零落落。今天這麼早起床,為的是拍蓮花,無魚蝦也好,就拍幾張吧,至少對自己有個交待──今天確實是去拍蓮花!











2014.05.29

Tellme 2014-05-29 22:46:23

呵呵呵!您多保重啊 器材不便宜啊!

版主回應
是啊
還好沒摔壞
2014-05-30 06:37:26
秋風 2014-05-29 19:52:23

老爹您拍的日出好美^^

版主回應
謝謝 2014-05-29 20: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