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07:52:25許老爹

柳丁季節話柳丁(許老爹)

現在是吃柳丁的季節,看到我削的柳丁,有人說我吃飽太閒,也有人說我這樣吃太辛苦了;辛苦倒不致於,因為我真的是吃飽太閒時,就會先把柳丁皮削下來,再去內膜,然後才會把柳丁塞進嘴裏。



記憶中第一次看到柳丁,是在國小時,阿爸拿了幾顆「橘子」回來,要我們幾個孩子試著剝皮;看到我們剝不下,阿爸才說這個叫做「柳丁」,得用刀切成瓣再吃。然後一直到進了軍校才又品嚐到柳丁的滋味。

說真的,我較偏愛橘子,柳丁較少購買,因為我嫌吃起來麻煩。柳丁吃得最多的時期是民國九十幾年,一位遠房阿姨每年都會送很多自家種的柳丁過來;那時候我還在上班,常會帶一些柳丁去工廠,沒事就坐在值班室,把柳丁去皮後一顆顆排列在桌上慢慢吃,同事都說我是吃飽太閒了。

有人喜歡喝柳丁汁,我當然也不例外。剛開始榨柳丁汁,是將柳丁對切後,壓在一個圓錐形的榨汁機「純手工」旋轉,要喝一杯柳丁汁得轉到手痠,不怎麼方便。

後來市面上開始有現榨柳丁汁,買過一次後,我就沒再買過第二次。自己榨的柳丁汁滿清香的,市售的喝起來有一股腐味,總覺得味道怪怪的。

還有令我覺得奇怪的是,市售的柳丁為何那麼黃、那麼甜?前者應該是整顆連皮壓榨,所以較黃;後者呢?柳丁有那麼甜嗎?有機會再將心中的答案求證看看。

估且別去管柳丁有沒有那麼甜,這整顆榨汁就會讓我不敢領教。柳丁生長過程一定要噴農藥,那些所謂的有機,不噴藥的大都是種來自己吃的;就算販售,也不可能淪落到拿來路邊攤榨汁吧! 

鄉下人大都知道,柳丁無法長期保存,得在表皮做防腐處理後再用塑膠袋套起來保存。這些榨汁的柳丁是否做過防腐處理?榨汁前是如何清洗?防腐劑殘留量有多少?沒有人在檢驗,當然也就沒有人知道。

所以,我不買市售柳丁汁;柳丁大都買現採的,直接放冰箱保存,吃起來較安心。其實,我也很少買柳丁,因為,每年總有「種在別人家的」,人家會幫忙採收過來,有時「產量多」,得好一陣子才吃得完呢!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