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 13:20:38許老爹

天涼心暖好個秋(徐美蘭)

2013年10月10日,好一個暖陽秋之晨……

陽光暖暖,秋風徐徐,與彭仲達攜手走到了靠近號稱「台灣經營之神」知名公司附近的人行道上;路樹下,兩朵白菇精靈,看似沉靜自在,與它們不期而遇,不禁有些些心動……



大樓前,但見一把掃帚立在門前,清潔人員穿梭地清掃門前地面。一通手機通話過後,不久,想探訪的慈誠長者張正雄,帶著笑容引領咱倆上樓走向他的家……





「這次我們要去石碇走走,一起到山上呼吸新鮮空氣……」彭仲達告知來意,當事者卻只是笑一笑……

今年的活動,因為身體有恙待在家中療養的張正雄一次也沒能參加。看到我們到來,因為石頭收藏的嗜好,與彭仲達談話互動中,他那愉悅的神情依舊顯現著有如以往的健談與開朗……



他的師姊張林清送上茶水後,隨即坐在我身邊悄說:「他瘦了十幾公斤,我要他去聯絡處走走,他都說不要。因為,他不喜歡別人一直問他怎麼瘦那麼多……」

「嗯,我懂。」想起了當我承受母逝傷痛時,少數顯得過度關心的問候,其實正是一種小小困擾。這也讓我聯想到我喜愛的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曾說,「比起惡意者,善意者更恐怖」;因為善意無從防範,有時反而成為一種殘忍。

「師兄,其實以前您是過胖,現在您瘦下來的身材剛好,看來更帥。給您按十個讚……」互道珍重時,一逗說,張正雄樂笑開懷:「說得也是,哈……」

緊接著到了鄒少遊家,一個人在家的他,輕鬆地下廚削著芋槐。哈,也許覺得我是小女孩吧,他竟問我說:「這,妳看過嗎?」





嗯,當然看過啊。因為小時候一手拉拔我長大的外嬤也常會煮這道食物給我吃。「以前我去過七十幾個國家……現在飛鳥、小動物啊,都會到我的屋頂花園,好可愛……」提往事說現況,鄒少遊顯得很高興……

「我泡的咖啡很好喝喔,你們一定要喝!」嗯,盛情難卻,我飲盡了一杯熱情的香與濃……





時近中午告辭後,就近簡單用了午餐,彭仲達繼續帶我打鐵趁熱地接棒造訪陳騏剛搬入的新家。停好車,不管是路邊不知名花草甚或進門前的一尊彌勒佛,都讓我覺得新奇。

行動力迅速的彭仲達卻常虧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看到什麼又要拍又要問,讓他感覺好像帶個小孩出門。吼,我當然趁機噱他:「到了我們這個歲數,要有童心、要懂得慢活,你呀凡事別老那麼趕趕趕……」鬥嘴,當然要有對手,高手過招才能享受箇中樂趣嘛。

一進門,幽默的陳騏火速燒水泡茶。他那愛說笑的面容,表情動作總是描繪著豐富亮麗的顏彩。從中崙國中校長退休多年的陳騏,曾聽他敘說自己是流亡學生從大陸到台灣的故事趣聞;每每聽他說話,總感受到他的博學多聞、言語有味。







「當時,那位糧食局長報告一些數據,數據搞了烏龍,與倉庫數目兜不攏;蔣委員長一怒就說拖出去槍斃……那局長嚇得咧……最後是有人幫他說情才保住了性命……」談起甚囂塵上的時事,陳騏舉了一件民國初年的傳聞後,話下結論:「所以說,關說有罪,在美國、在西方世界或許成立;但,在東方、在中國,關說這事不可避免。關說,有時就是一種人情嘛……」

「哇,您都知道這些事啊!」當我露出了崇拜神色,陳騏拿出一堆《傳記文學》交給我,卻依舊愛說笑,依然撂說他的赤子心語:「看來的。吶,借妳帶回家看。不過,我可是嗜書如命,妳可不能不還我,一本都不能少……」



「這是我女兒的博士論文……」一本陳正宜撰寫的《黃宗羲理學思想之研究》有緣目過。「哇,我學識沒那麼好,這些字我都不認識,它們當然也不知道我……」彭仲達的耍寶嘻笑工夫,當然也是不遑多讓……



就在四人相聚笑聲洋溢中,歡喜告辭……

雖然,人說,天涼好個秋。今天,感受了每位慈誠長者各有其獨特風貌心境,我只想說,天候雖凉、秋色卻美;彭仲達所規劃的這個關懷團隊,只盼每位長者都能感受到被愛擁抱、被情暖心的好風光……

2013.12.21 寫於 天冷好個冬……

美蘭 2013-12-23 13:27:25

補冬
補嘴坑

嗯 昨晚補了吃了
感恩啦

挪蛇火 2013-12-22 23:00:08

天冷好箇冬至啦!俺幫大內高手您補[至]。冬至冷爆是好兆頭耶,快吃湯圓去補暖,但記住這不是[搓湯圓]的湯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