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22:43:43許老爹

到滿州賞鷹去(許老爹)

今天跑了一趟屏東滿州,是因為阿哲邀約去賞鷹;難得他開口邀我出門,當然毫不考慮就答應了。

國慶日前後是遷徙候鳥「灰面鵟鷹」過境的季節,看「起鷹」的最佳地點是墾丁社頂公園,「落鷹」則是在滿州的里德橋附近;兩個人商討之後,決定不趕日出時分的「起鷹」,就到滿州看「落鷹」去。

上午十點出發,由於不趕時間,在得知阿哲尚未去過偉大的慈濟屏東靜思堂後,就從長治交流道下來,帶他去看一看。

好久沒來到這地方了,靜思堂對面,我曾在車上度過颱風夜的椰林,已變成環保站和停車場;正在一樓走廊跟阿哲介紹環境,突然裏面傳出「明捷爸」的驚呼,然後看到一個身影快速往側門跑……原來是曉葉,這丫頭什麼時候到志業體上班了?



「看到您好高興,我都快哭了……」說完,這丫頭又立即往辦公室跑,說要去拿手機;想也知道一定是要拍照,然後LINE出去炫耀一下。



既然不趕時間,在路過以前聽過,但沒看過的「出火」景觀時,當然要去看一看。剛下階梯,路旁樹叢中有影子晃動,仔細一看,是一隻松鼠,還好不是令人聞之色變的鼬獾,否則就得如臨大敵戒備了。



所謂的「出火」,原來是地底會冒火,除了一處較大火燄,還有好幾個地方冒出火苗,這種景觀要晚上來看較有情境;來這裏辦個營火晚會還有免動手的現成營火。看著圍成圓圈的鐵鍊,我跟阿哲說:「如果人圍滿一圈,很像在圍『庫錢』。」





近兩點來到里德橋,這邊已聚集一些賞鷹人士,望遠鏡、照相機的大礮鏡頭都出籠了。



天空是有鷹在飛,但只三三兩兩出現,偶爾會看到較多聚集,但都飛得滿高的,適合像阿哲一樣用望遠鏡觀賞,當然也試著要把牠拍下來。把300mm鏡頭裝上Nikon1,換算是810mm,是可以勉強拍;但是,這麼長的距離要去捕捉高空移動的目標都不容易了,更不必談對焦。所以,還是拍拍麻雀較實在,牠們也是一大群啊!





在當地阿伯的建議下,換個地點到舊里德橋來看。這邊有一群恆春國小的小朋友在寫生,還有墾丁國家公園的解說員架設望遠鏡讓遊客賞鷹。







換了地點,也「看破」換相機,乖乖用300mm拍就好,別去想那810mm,至少較容易捕捉到目標,只期望老鷹配合飛低一點,說不定裁切後還可勉強看一看。















說到飛低一點,聽到阿哲說上面有一隻很低,抬頭一看,是真的很低,而且還停在電線上,阿哲這傢伙竟然拿燕子來唬我!那麼,水裏的這些游魚不就更低了?





今天的鷹群不多,所以較沒機會拍到低飛的,但也不全然無收穫,除了去幾處不曾去過的地方,回程的路上還看到彩虹;可惜的是,在一個可以看到完整彩虹從地面升起的橋上,車流無法讓我從內車道切到外車道,否則就可以停下來拍,這真的比沒拍好老鷹還要扼腕呢!



2013.10.11
小魚兒 2013-10-12 17:16:48

小葉葉真的不一樣囉
小大人 美呀~~
小美人感動莫名中
LINE當然要炫一下
明捷爸超愛潑冷水的
哈哈哈

賞鷹 燕子 游魚 一次看個夠喔~

版主回應
年紀輕輕穿得那麼老氣
美什麼
2013-10-12 17:37:56
捷津 2013-10-12 14:15:44

呵呵 多些人圍那堆火,是真像在圍庫錢.
謝謝分享
彩虹不錯呢

版主回應
哈...... 2013-10-12 15:07:26
Tellme 2013-10-12 12:21:11

哈!那囝仔畫得比你拍的好
這兩天會秀一張追拍燕子 卻變成蝙蝠的圖讓你瞧
果真沒有大礟真難拍那個鳥

版主回應
哈哈哈
我也這麼覺得
2013-10-12 12: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