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07:15:47許老爹

美味的鄉愁 (林捷津)

經過騎樓,店家門口擺了好些菜瓜(絲瓜),紙板上寫著:「3條50」。佇足看了幾眼,青翠鮮嫩的模樣,不買可惜,可是家裡還有一條,只好推著籃子走開。

「菜瓜現採的,有夠幼耶。」身後菜販的話將我的腳步拉了回去。因為只買一條,我付出兩個十元硬幣。

切下半條菜瓜,一看若隱若現的菜瓜籽,就確定比冰箱裡的庫存嫩多了。突發一想,我切下一小截剛買的蒲瓜,兩種瓜切片混和,加入一點點油、蝦米(稍微浸泡過)悶煮,起鍋前倒進一小湯匙的野生甘樹子(破布子)。

整盤菜有淡淡瓜香,還有蝦與樹子的微甘味,沒有另外加鹽。佐飯僅此一盤就是健康的中午輕食。



母親生前愛種菜,特別是絲瓜。糖廠宿舍、老家的後院都陸續長過數不清的鮮黃花和鮮翠的絲瓜條。忘不了那些年夏季時分棚下結瓜纍纍,母女一起仰頭尋瓜採瓜的樂趣,還有各式絲瓜菜餚,堪稱這輩子最具媽媽味的美味鄉愁。

整個絲瓜產季長達好幾個月,我和孩子餐餐吃炒絲瓜吃到怕,每個週末回鄉都得提著好幾條回家。這天近午才踏入媽媽的廚房,就見地上牆面立著一長排,怕有二十多條。 

我知道媽又去向鄰居大嬸們買了好些條。她喜孜孜地向女兒們獻寶,我卻難掩怒氣,心直口快:「媽!妳幹嘛又去買?自己種的都吃不完了……」我面紅耳赤地轉身走開。

片刻之後,大姊來到身旁,溫言軟語地說:「那些菜瓜攏總拿回去台南啦,媽媽歡喜就好。」

回程中,耳際一直縈繞大姊這句:「媽媽歡喜就好」,我如同上了一課,突然開竅了。為自己的憨直汗顏不已。

母親還是愛跟鄰人買絲瓜,我從此不再有意見。而提著一大袋現摘的絲瓜,分享予親朋好友,慷母親之慨也兼做公關,何樂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