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 09:09:34許老爹

就在那一道牆上……(徐美蘭)

「咦,這是什麼啊?」有天,小女兒媛媛突然Line了一張照片給我。

「嗯,是不錯看!但是,我根本看不清她拍的那是什麼東東?」感覺攝影女子姿態優雅。當下,我讓心中的讚賞和疑問,比翼雙飛……

「媽媽,那是美國西雅圖市區一道很有名的牆啦!」媛媛侃侃地說:「因為附近有一家戲院,有人排隊等候時,隨手就把吃過的口香糖黏在牆壁上,結果引起了大家一窩蜂跟近……哈,就這麼成為了著名景點。」


「真是後生可畏!」暗自讚歎咱家小妮子竟然懂這麼多。聽完詳情,一縷唯美想像力,瞬時,從浪漫的高空折翼般地迅速墜跌到了現實層面:「是喔。可是,那不就口水、DNA、細菌滿天飛。咦,想起來覺得好噁心喔!」

「哪會?我覺得很美!吼,媽媽您很不會欣賞耶。」

「吼,哪不會?真的很不衛生,超級噁心嘛!」

於是,一對青春叛逆期與黃昏更年期母女倆,就這麼「笑槓」上了……

隔了幾天,因為好奇這一道牆的身世,上網Google瞧瞧,全世界到底用什麼眼光看待著「她」的演變與存在……

在九十年代初期,許多人前往該個市場附近一間戲院看戲,途經那道牆,都習慣把咬完了的口香糖黏在那道牆上,其他人有樣學樣,口香糖愈黏愈多。市場管理人員初期都有派人清理,但後來發現這是一個吸引遊人的賣點,索性把那道牆稱為「口香糖牆」,任人把口香糖黏在上面,直到現在。

美國這面牆,位於西雅圖藝文人士聚集的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為她拍攝紀錄片的當地藝術家強森(Jamison Johnson)表示,這面牆在1993年逐漸聚集嚼過的口香糖,戲院曾經兩度大幅清理,後來才宣告放棄。1999年,派克市場正式宣布這面牆是當地的旅遊景點。

多年來,一層層黏在牆上的口香糖已形成長15公尺、高4.5公尺、厚2.5公分的驚人規模,不斷有藝術家來到這裡用口香糖創作,拼貼出各種圖案,甚至有新人選擇在牆下共結連理。好萊塢電影《愛上妳,愛上我》(Love Happens)也有一幕在牆前拍攝。

「嗯,當人們剛開始不了解她『真是什麼』的時候;她,的確顯得很美很美!但是,年久月深後,很多觀感和思緒也將會隨著她『真是怎樣』,而發展出創意變化與傳統包容吧!」此刻,腦中浮著自言自語。

想想,倘若把她的緣由源起,驗證般地也放入塵世中部分人事檢驗上;哈,有些人的真面目,諒必在外界刻意粉飾包裝下,不也是如此這般?

現實生活裏,當處於一時尊寵際遇中,總也是見證到,有人因而半途迷惑了,有人卻始終堅持清醒……

因為有了眾人拱,原本感覺不怎麼清淨的一道磚牆,竟然擁有了全新不凡的評價。但哪天,若是時勢旋轉改變了,「美麗牆」被污名了唾棄了,因而傾倒了;她,是否,也將嘗到眾人推的變臉與變心的遭遇?

然,不管外界如何論斷;她,終究也只是她自己而已!一切,無非都是外界的興風作浪與多情造作。不是嗎?

每個人的心念,其實就是一道獨一無二、不與人同的心牆。當,或明或暗、或淺或深、或褒或貶……暗訪探討自我心牆上的一切創作時,你我,可會勇敢真實地面對自己?可會手執心筆繪聲繪影,盡情話心,細細描繪:你我,想說什麼?該說什麼?能說什麼?

嗯,兀自反省、暗自醒思,深深地、靜靜的,就在那一道牆上……

2013.04.1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7-17 11:48:5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美蘭 2013-07-17 09:57:06

牆老爺
哈哈哈......

Passenger
嗯 對啊......

passenger 2013-07-17 07:35:27

好在不是黏鼻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