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4 11:34:14許老爹

虛驚實愛(圖/文/徐美蘭)


「師姊,……我要跟彭仲達求救!」

79日下午一點半,從酷熱室外走入清涼室內,歇坐沙發上,才剛把支票本從皮包取出;區裏一位慈誠長者的另一半來了電話,她語帶哽咽驚慌地說。

「怎麼了?」求救兩字,讓我豎起了汗毛;放下手邊事專心凝聽。

「我師兄早上四、五點去聯絡處薰法香,到現在還沒回來,手機也沒帶……我擔心他會不會怎麼了……要不要到附近的醫院問問……兒子要我報警……我一直等啊忍到現在,決定打這通電話……」

「好,我知道了。我馬上聯絡彭仲達讓他到附近找找。師姊,不會有事的!妳去喝口水別擔心。」安撫後,想起了一件往事,我說:「知道鄒師兄最後跟誰在一起嗎?會不會他臨時跟人聊天或去哪兒了……」

當下這麼提醒她,是想到咱家老爺子曾有一次在傍晚六點多出門倒垃圾,兩個多鐘頭過去了,卻不見他人影,當時可急煞我了,立即燒了香跟菩薩說話自求安頓。待九點左右他進了門,連聲道歉解說因為碰見了老朋友,一聊開,就忘了要馬上回家。

然而,未知,卻輕易地把她帶入了負面的驚恐之中:「我已經問過師兄師姊,都沒人知道他去哪裏……他也從來沒有這樣過啊……」

「媽媽,師姑找不到人,怎不找警察,卻來找爸爸?好奇怪喔!」就在一旁略知狀況的小女兒心生疑惑,當下也讓我釋疑地說:「嗯,可能是她信任爸爸吧。」

拿起手機連續撥兩通電話給彭仲達,卻都轉入了語音信箱。然不到十分鐘,轉涕為笑的人來電了:「美蘭師姊,我師兄回來了。」

「是喔,平安就好!師兄讓妳那麼緊張,妳馬上點一枝香讓他在菩薩面前跪香吧!呵呵……」玩笑話起,她也笑說對啊!好啊!

「我想跟師兄說說話。」虛驚一場後,心情輕鬆的她隨著我的請求將電話轉交前,我聽見了她還趁機噱了噱她心目中的支柱,撒嬌地呵笑嗆說:「師姊要我『罰』你……」這下子,她有恃無恐了。可愛吧?!

「鄒師兄,哇,你家師姊好愛你喔!你真的嚇到師姊了,讓她那麼著急;你可要趕緊抱抱摟摟她喔!」聽得出笑逐顏開的他,像做錯事的小男孩呵呵歉說:「是喔。好啊。事情是這樣的,因為大愛台找我去福隆,回到我小時候的家和我當年教書的學校,……我以為她知道呀……」

一場找不到人的結局,所幸,虛驚中窺見了夫婦之間平常不易掛在嘴上的親愛;驚慌中終究也呈現出「虛驚實愛」箇中的平凡與真實。

沒想到,薰法香卻薰出了這麼一件驚心愛事,想必也是始料未及。

這陣子,咱家老爺子陪我橫渡喪母之痛;逗笑言語中,總教我心怡陶醉他那赤子窩心般的純真。因為老爺子近日逢人老愛說:「有人天天晨鐘起薰法香,哈,我也是每天薰髮香;薰我老婆的髮香呀!」

嗯,以我的認知,薰法香,是疼愛自己的精進成長;薰髮香,則是陪伴親人的愛意展現!

現實生活中,你我總要在發生了重大變故,才會看到或感覺到,別人是否展現出了他該有的、真誠的心思與態度。不是嗎?

而,塵世中各種人際關係對待中,倘若承受了「虛愛實驚」時,想想,你會有怎樣的感受或反應?

不幸真碰上了,虛情假意這類情愛失蹤的滅絕事件;唉,那肯定教人痛感遺憾吧!

2013.07.12

美蘭 2013-07-15 21:18:59


當然會以平常心面對無心無情之人

紅樓夢裏有寶玉、黛玉、妙玉
雖然有玉
但每個人卻有自己的情性個性和習氣
人性畢竟是無法盡如人意嘛

我總覺得自己待人接物要真心
別人是否真心
不是我們可以掌握
我當然會看淡不如意的人事

謝謝暗月......

暗月 2013-07-15 09:16:05

烈日當空,我,正在紅塵俗世的角落,練習如何堅強的沈默......
我會用妳上一篇文章說的,暗笑那些無心無情的人。加油。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