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16:23:35許老爹

軍旅憶往──關廟鳳梨與天兵(許老爹)



早上醒來,看到床底下擺了幾顆鳳梨,我就知道,那位「天兵」昨天又溜回去了。這位家住關廟的弟兄講話有點「秀逗」,大家都叫他「天兵」。每次溜出去,回來時就會帶幾顆鳳梨放在我的床下。至於他是用什麼方法混出機場的,我從沒問過。

按規定,義務役的充員兵,只有週三、六晚上和週日可以外出。不過,有假條的不在此限;沒假條的,大門守的是憲兵,不可能混出去;跟側門的警衛旅磨出交情後,也可能從這裏偷偷溜出去。

我帶班的原則,只要每天早上五點準時和我出門巡視飛機跑道;九點再去走一趟停機坪撿石頭,其他的時間要去哪裏我都不過問。

那天,「天兵」衣袖上帶著孝,拿著假單來請五天假,說他的阿公往生了。

一星期過去了,他還沒回來。機場離關廟不是很遠,我跟分隊長說:「我到他家去看看。」

搭著客運來到關廟,找到了他居住的村子,再按門牌號碼去找。找到了二十三號,周圍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二十四號。旁邊有一位阿嬤在樹下乘涼,過去問問她吧。

「歐巴桑,請問這邊的二十四號在哪裏?」

抬起頭看了我一下,大概在懷疑怎麼會有阿兵哥來這邊問路。然後說:「你要找誰?」

「某某人的阿公往生了,他請假回來,假期過了還沒回部隊,我來看看是不是有什麼事。」

「夭壽喲!」阿嬤罵了一聲說:「伊阿公在廟裏當廟公,還活跳跳的……」

在阿嬤的指引下,我繞過一道滿長的巷子來到「天兵」的家。向他的媽媽表明身分後,我故意加重了語氣:「是因為他的阿公往生請假回來……」

這位媽媽瞪大了眼睛,張著嘴,愣了好一會兒才說:「他去『綁鐵仔』,回來後我會叫他馬上回部隊。」

「天兵」仍拖到第二天清晨才回來,照例又在我床下塞了一些鳳梨。

鳳梨照一樣大家分享;「天兵」呢?當然是「關禁閉」去囉!

2007.12.23
sereana 2013-06-07 19:10:02

我看他是不想當兵啦! 不過咒阿公往生實在是太離譜了!.....>M<

版主回應
早年的軍中
這是請假的技倆之一
2013-06-07 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