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 19:52:10許老爹

報恩與報仇(徐美蘭)

「搭高鐵北上,就只為了吃那一頓,我頭殼沒有壞啦!」分別推卻了菁蘭兩小邀約,猛說頭殼沒有壞的人;隔了幾天,突然轉了性要我保密:「妳先別讓淑菁家人知道喔!」

於是,和許明捷密謀約定了,大年初七早上九點,以「闖關」方式到潘府拜年。當潘淑菁開門看到了冒充「宅急便」按鈴對話的許明捷;她,竟然驚天動地般哇哇大叫……



潘家姊妹忙著張羅午餐;許明捷逗著咪荳;彭仲達和我,則有回娘家似的氛圍,分別陪陪潘爸爸聊天……







「過年,我的牽手還有回來跟我按摩……」言語間,透露出潘爸爸對亡妻還是有著很深很深的思念。每次相聚時,潘爸爸總會聊說他年輕時的流浪往事,以及,蔣緯國當年對他的愛護;還有,奮鬥過程中他所碰到的人事點滴。

每次談話時,親切可愛、說話風趣,是潘爸爸給我一貫不變的感覺……



談笑風生享用了豐盛午餐,在隨即展開的下午茶時刻中,咱們或上頂樓花園賞花或在客廳嘻哈聊天。當幾個老男人談心時,也不知説到什麼,隱約聽到了潘爸爸說:「夫妻之間,有的是來報仇,像我的牽手就是來報恩……」



「哈,潘爸爸,您這樣說就對了。像我,就是來報恩,我太太她是來報仇的。」一聽到彭仲達先下嘴為強地「賤」說,當然毫不矯情地直接「頂撞」他說:「屁啦。最好是啦!」

總認為,夫妻之間,報恩與報仇的論斷,恐怕不是當事者說的算。因為,每個人都會主觀地認為自己總是付出多於獲得,或是「受虐」那一方。人性嘛,不是嗎?

趁著新春年節喜氣,在象徵幸運的正月初七,潘爸爸的幾位親生女兒和他的法親女兒,咱們可也扮相古錐地環繞在他身旁,在嫻雅笑容裏道出對老人家的愛與祝福……









托潘爸爸的福氣,幾位慈誠男眾也同享了美妃、萍妃、菁妃、瑜妃、蘭妃「漂亮」妃子們,各展不同風情,合心齊聲高喊「潘爸爸萬福金安……」超三八、超爆笑的喜悅……



老愛自褒溫文儒雅的許明捷,「眾妃拱月」圍繞下,擁有如王爺尊榮般的「豔遇」;在瑜美人的快攝閃拍中,看得出他那暗自滿足的濃濃憨笑……

心想,若把官田的許媽媽也這麼打扮,想必笑果應也不賴唷。呵呵呵……



看到了范世美「狼撲」式地坐上了她阿那答蔡志誠的大腿上,嫵媚地展現出夫妻恩愛情。哈,輸人不輸陣,人家可也超溫柔地摟著我的阿那達,還幫他用羽扇煽涼唷!瞧,他那得意的笑容可比我還樂呢!想必此刻,說我是來報他的恩,他會否認才怪。哈哈哈……





一晚,彭仲達攬著小女兒媛媛笑說:「電視上說,張忠謀談到他老婆張淑芬鬧脾氣時老愛說『人家更年期嘛,你別跟我吵架,你要讓我』他就回她說,妳的更年期怎這麼久?」一邊還不忘調侃地說:「咦,張淑芬的話,怎跟妳媽十年來,說的一模一樣?張忠謀怎也跟我說『共款』話咧?呵呵呵……」

「根本是媽媽脾氣不好,拿更年期當擋箭牌嘛!」哇哩咧,父女同聲一氣哈哈笑開……

婚姻諮詢專家黃越綏曾說:「每個人,『婚姻的故事』僅供參考;『婚姻的對象』不能比較。」

一位知名的雙魚座于姓女子,對於婚姻中所謂愛的真諦,也提出了她的精湛看法:「當他愛妳時,妳說什麼是什麼。當他不愛妳時,妳說,妳是什麼?」

「夫妻當久了,很容易,彼此就成了老敵人。」更聽過有人如此勁爆地噱說。

是不是,一個人落入了凡塵後,或許本來就是不夠完整的個體;成長成熟的過程中,得透過另外的人──朋友或伴侶,來「幫助」或「陷害」?而這其中的伴侶或朋友,包羅萬象,可以是父母、子女;也可以是丈夫、妻子、情人、兄弟姊妹……

夫妻,夫妻。究竟是「福齊」?還是「互欺」?夫妻之間,到底,是恩是仇?是友是敵?是白色純潔的愛?還是黑色邪惡的礙?……

千古至今,只要身處於人群之中,這個屬於情感或情結的難解課題,似乎終究也總是無法一言道盡、一語說透吧!

嗯,可曾想過,此刻,正在你身邊的人;是你的恩人?還是仇人?

咦,可會細思,你擁有的,是仇人多?還是恩人多?

哈,可敢開問,自己是來報恩的?還是想報仇的咧?

想想「三可」,應不至於頭殼秀逗吧?!

攝影:許明捷 蔡麗瑜 徐美蘭

2013.03.14 寫於白色情人節


 

蛇得 2013-03-24 11:22:59

謝謝淑菁說解令俺羨慕的傳家古灶!

Tellme 2013-03-22 20:56:43

夫妻本是相欠債
欠多欠少沒人知
今日喜笑眉稍開
怎知來日不開懷
千年冤仇業力還
今生修得同船渡
來世怎知怨愁懟
珍惜情緣莫輕放
來日情投亦是緣

淑菁 2013-03-22 15:52:34

我家的兩個大灶是一位老師傅親手打造完成
已經有47年了
我爸爸媽媽非常念舊,所我我家的樓房從一層樓蓋成四樓獨棟時,煙囪也跟著蓋到4樓頂
所以現在的大灶一樣可以燒材火
只要移開中間的不銹鋼白鐵及瓦斯
就可以燒材煮飯喔~可惜那位老師傅已經不在人間近20年了
我家的兩個大灶養了一窩豬也養了我們全家人
真的真的很珍惜媽媽當初的堅持保留了老師傅的古灶
雖然貼了磁磚~那份泥濃我濃的愛還是一樣沉一樣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