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2 10:26:07許老爹

莫名其妙的禁用閃光燈(許老爹)

那條魚帶著新購的D800,今天回精舍去了。臨行前,我特別交待,D800有內建閃光燈,要特別注意不該閃的時候千萬別閃;因為,去年的4月10日,跟松山慈誠長者回精舍時,她曾因閃光燈受到了「重傷害」。



在慈濟的影視志工還沒這麼「茂盛」的年代,任何人都可以拿著相機拍上人,但有一個原則──別開閃光燈,因為上人眼睛怕光。

那些年,無論是歲末祝福的拍上人授證,或在營隊拍學員與上人的合照,我都不用閃光燈,光線不足,就用ISO400的底片來克服。

後來,上人授證不再開放拍照,營隊也取消學員與上人合照後,底片清一色是用ISO100,光線不足就是開閃光燈,這對拍照者是天經地義的事。

公元兩千年後,我逐漸淡出文宣區塊;2003年「人文三合一」成立,回來擔任窗口,沒多久就因與花蓮的某高層「八字不合」屁股拍拍不幹了,還是選擇自由自在較海闊天空。

從「文宣」到「三合一」,再更名為「人文真善美」,之前從沒聽過拍照者用閃光燈有什麼問題,直到愈來愈多錄影機出現後;也開始了平面攝影與錄影之間的磨擦。

慈濟是84年12月1日正式邁入電視世界,在那之前,上人行腳只有黃錦益的攝影團隊在錄影;慈濟進入電視界後,我也開始拿錄影機,成為台南的第一位影視志工。





那些年拿著錄影機,除了台南區的活動,也常跑花蓮的營隊;更曾在上人與榮董營隊的座談中擔任全程錄影,從不曾與拍照者有什麼卡位衝突,也從沒有什麼閃光燈干擾錄影的問題。

大愛台成立後,影視志工激增,我也選在此時逐漸淡出影視圈。「影片可以留住生動的影音畫面,但不如相片方便保存分享」,是我選擇回歸到拍照的原因之一。除了幫幫法親的婚喪喜慶錄影,我不再在慈濟的活動拿錄影機。

影視志工多了,活動時互相卡位、干擾的情況就會不斷發生,尤其常見的是:沒經驗的錄影者將錄影機腳架卡在關鍵位置定點錄影時,拍照的甭想取到好畫面;所以,拍照者蹲在錄影機三腳架旁取景是常有的情景。

一般來說,活動拍攝,有經驗的拍照者會盡可能避開錄影機,不使自己入鏡;錄影者較不會去注意到拍照者在取景,所以,偶爾會出現拍照者的閃光燈影響到錄影畫面,於是,問題就來了。



「老爹,現在規定室內都不能用閃光燈,那要怎麼拍?」

接到那條魚拋來的問題,我不知是怎樣的規定,只能先跟她說:「如果是念佛共修,當然不能用閃光燈;點燈的畫面也不能用閃光燈;如果是動態的活動,妳儘管開閃光,但不要在錄影機的正面開;有人干預,妳就反問動態的為何不能用閃光。」

那條魚別的學不好,這個倒學得很徹底,閃光閃呀閃的,免不了招徠關愛的眼神,她果真反問動態的為何不能用閃光;關愛歸關愛,她照閃她的,孺子可教也。

今年的寒假快健營,我是首度見識到中北部的拍照者全面禁用閃光燈。桃園梯,相機功能稍不足的,拍出來的畫面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台中梯,有位拍照的師兄跟我說,他實在很不能接受這個規定。





我笑著跟他說:「看場合啦,我要找我帶來拍照的那位師姊很簡單,只要看到閃光在哪邊,她就一定在那裏;這種活動沒什麼不能用閃光燈的。」

聽說禁用閃光燈的原因是怕閃光影響到錄影品質。幹嘛,是要去角逐金鐘獎嗎?我曾說過,大批影視志工的出現,受益最大的是製造影視器材的公司和經銷商;至於拍出來的東西,能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有多少?縱然有幸出現,之後可能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永遠不見天日了吧!

用影像做紀錄,有相片達不到的優點;用相片做紀錄,有影像難達成的細膩,兩者應是相輔相成。以營隊回顧片來說,一樣十分鐘,影片幾個畫面就沒了,用相片來做,每張相片六秒鐘,十分鐘可呈現出一百個畫面。

曾有一年在精舍的營隊,我堅持圓緣要用Powerpoint做回顧片;圓緣前我們團隊先離開,回家的路上接到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你好厲害,圓緣片學員邊看邊鼓掌……」

相片紀錄要做好,首重好相片。受限於拍照場合的光線,有些場景不開閃光燈,無法將動人的瞬間抓下,所以,該開的時候還是要開。某些活動限制閃光燈是必要的,但不該是全面禁用。

以前,我會說「條文是死的,人是活的,要會去運用」;現在我都說「規定是活的,如果腦筋是死的就不會運用」。

所以,對動態活動干涉使用閃光燈的人,我只有四個字──莫名其妙!

2013.02.11

莫非 2013-03-10 10:52:16

真正是莫名其妙

版主回應
這應是大多數拍照者的心聲吧 2013-03-10 15:06:35
Tellme 2013-02-12 22:00:05

sereana很早就注到您的格子了
這樣說吧!您的事業還是特殊 健身 還是 瘦身
看您和夫人 精神奕奕的 想必 經營得法

Tellme 2013-02-12 21:46:35

哈!感慨"良"多 總比 氣死驗無傷好吧?

版主回應
氣死驗無傷?
還好啦
志工嘛
能做就做
不能做就走自己的路
多輕鬆
幹嘛在那邊生氣
2013-02-12 22: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