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16:46:37許老爹

上武嶺觀流星雨(許老爹)

每次看到流星雨又將來臨的新聞腦海中總會浮現那年在塔塔加火流星劃過天際時寧靜的高山上突然爆出的歡呼聲所以當新聞報導英仙座流星雨即將於十二號晚間爆出每小時百顆的大量時就決定今年不缺席這場盛會

 

到哪去看呢?撇開光害不說,這邊的雨已持續好幾天下下停停的,難保當晚有個晴空;那年去看獅子座流星雨是上塔塔加;今年就往更高的地方走,到武嶺去吧!

 

跑那麼遠的山路,當然最好是有個伴,所以,邀了也是愛拍照的黃裕銘同行。就這樣搭著黃裕銘的車,昨天中午啟程,走國道三號接國道六號,沿途雨時下時停,晚上的天氣會是如何,當然也會有一些疑問;不過,既來之則安之,來了就有希望,不是嗎?

 

從埔里到霧社,一直到清境農場,雨還是不停下著;在清境得先解決晚餐,武嶺可沒賣吃的。找了一家雲南風味小吃,雙人份套餐要價七百八。菜全上後,我對黃裕銘說:「這些食材含人工成本差不多八十元……」觀光區、觀光客,當然得付觀光價,不然呢?

 

五點出頭抵達台灣公路最高點,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霧茫茫的停車場,車子不算多;武嶺地標上面也只有寥寥幾個人,大概這天氣會讓想上山觀流星雨的打退堂鼓吧!

 







下了車,第一個感覺就是冷,趕緊披上外套。看到有些穿著短袖的年輕人,是沒帶外套,或者是要展現「男人的氣魄」呢?地標台上,穿著短褲的年輕美眉不停跳躍驅寒,嘴裏直喊冷;有的連涼被都拿來當披肩了。

 





「霧開了!」六點多,看到了藍天白雲,興奮的拿著相機登上地標台;原本雲霧矇矓的停車場已豁然開朗,心想這個晚上觀星沒問題了。哪知,不到三分鐘,雲霧再度籠罩整個山頂,還有,溫度持續下降。

 

 

原本是我要開車的,我車子的行李箱常年備有睡袋、風衣,三腳架;沒想到黃裕銘說開他的車,忘了把「裝備」帶過來,習慣「車上就有」的我,這下慘了!三腳架黃裕銘有備用的,穿的,我有得「抗寒」了。

 

「八點多了,流星雨的極大期已開始了。」兩個窩在車內避寒的男人只能望天興嘆;是真的「望天」,車子的天窗是打開的,天空仍是霧茫茫的一片。

 

「來了就有希望」,還真沒說錯,近十點,終於雲開天清,星斗佈滿天。已多少年沒見過這種夜空了?最近的一次,應是二十多年前在清境農場露營時的事了。

 



星空、雲河都有了,流星呢?不是說每小時有百顆的量嗎?頭仰到脖子都痠了,沒看到半顆流星的影子。雖然夜深了,仍有不少往梨山載運蔬果的車子在奔馳,那就拍拍車燈的軌跡吧!

 

 



「火流星!」終於,在地標台上,我看到了一顆紅色的火流星!忘情的呼喊,讓一旁的幾位年輕人問「在哪」?這顆火流星一閃即逝,等您問,它早就無蹤影了。

 

流星沒有新聞報導的每小時百顆量,總是久久才出現一顆,所以,再來拍車燈吧!看我架在那邊的相機,一位年輕人說他要拿東西,解除防盜時車燈會閃;嗯,他頂內行的,怕造成「光害」。我笑笑說不要緊,沒想到他車子的閃燈造成不錯的前景效果,真是意外的收穫。

 



十點半左右,山頂響起歡呼,這也是整個晚上僅有的一次--一顆紅中帶綠的火流星劃過夜空,滿長滿亮的;可惜,它不在我正在曝光中的鏡頭範圍內!

 

愈晚愈冷,黃裕銘看了一下車子的溫度計,顯示的是八度,氣溫實在夠低,禦寒衣物又不足,所以把相機架在外面拍「星軌」,人躲回車內避寒;每出去一次,回到車內都會「發抖回溫」。

 



會這麼冷,主要是風大。十一點半收起相機,就在車內睡覺,車外呼嘯的風聲不絕於耳。黃裕銘車上有一個睡袋,打開一個人蓋一半,整個晚上仍然是半睡半醒--是常被凍醒。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了,不少人已把相機架在那邊要拍日出。出去看了一下,沒雲彩,這日出拍起來不會有特色,天氣又冷,還是下山吧!

 

回到昆陽,看到清境農場下方的雲海,停車下來拍;轉身準備上車時,黃裕銘說:「日出!」抬頭一看,太陽正從山頭慢慢冒出來,結果還是拍到了日出。

 







「碧湖會有雲霧上升。」回到萬大水庫,黃裕銘停車讓我看看是否有景色可拍,果真拍到了雲霧從水面裊裊上升;不過,這種美要錄影機才能更完美呈現。

 





再繞到目前正夯的「天空之橋」走一走,就結束兩個男人的觀星之旅。回到家,把照片抓一抓,然後洗個澡,補眠去也!因為,好累啊!

 

2012.08.13

Tellme 2012-08-13 18:33:51

這種玩命的把戲您不適合啦
何必跑到武嶺 墾丁就行啦 不過老天不賞臉 裝備再充足都沒用 今年還沒看到 名家的作品 因此您的算 特優

版主回應
跑墾丁跟跑武嶺差不多時間
我愛山
當然跑武嶺

繁星滿天
北斗七星又被山壁擋住一半
沒北斗七星我找不到北極星
否則可以北極星為中心
拍個圓圓的星軌
2012-08-13 18: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