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09:44:51許老爹

爺爺的內心世界(徐美蘭)

近來,北台灣的氣溫有如洗三溫暖般忽熱忽冷。十點多到了樂生療養院,下了車,披風下的身心,沐浴在冷冽山風樹搖中,雖感到有點冷瑟,卻也覺得寧靜祥和……

 

彭仲達牽著我的手,悄悄地走進福壽舍;經過廚房,佇足數秒、刻意不作聲。

 

「師姑!」不久,林葉有了感覺,轉身一看,恰恰聽到我們一喊,她樂得跳起來說:「彭師兄,你們倆來得好,中午留下來吃潤餅!」

 

 「不了,今天有事,聊聊就要離開了。」聽我們一說,林葉再說:「那你們也要去跟金阿伯聊聊再走啊!」

 

繼前次造訪時,金爺爺拿著放大鏡靜自凝看黑白老照片;今天看的則是故宮的珍寶目錄。金爺爺說:「我買了清明上河圖的DVD,準備送大陸的家人。」

 


 




 

「師姑,因為宗教處急著要,那份名單早在三月中就交出去了,人家要的保險資料就只差您的啦。」

 

一聽我的說明和撒嬌,林葉連忙進房取件,沾滿笑意的嘴角歉說:「歹勢啦!」

 

「師姑您說歹勢,臉又沒紅?!」故意瞎說胡逗,林葉則悄聲笑說:「我最近有長點肉了喔!」

 

彭仲達報告花蓮行籌備進度後,金爺爺一慣的客氣說:「會不會太麻煩你們?」

 

為了轉移金爺爺不斷湧現說好話的日行一善,拋出丁點訊息:「爺爺,那天,許明捷和潘淑菁也都會到。」知道「護金四人幫」將到齊,金爺爺很高興。

 

「潘淑菁最近好嗎?」金爺爺接著問;應對後,他又問:「你們最近忙嗎?」

 

「嗯,有點;因為最近婆婆身體微恙,我們常要南北跑來跑去。」

 

聽完後,金爺爺展現了一家人的慈愛再追問:「她還好嗎?」

 

「嗯,現在沒事了!」

 

「院內有位八十多歲的院友,子女很少來探望。我說,老人的時間不多,能多來看一次算一次。」金爺爺望著彭仲達說完,朝著我很有感觸地再說:「老人的內心很寂寞,能被人關懷會很快樂!」金爺爺的感性,讓我謹記這句話兒。

 


 

「爺爺,他想要幫您『換新車』!」附耳跟金爺爺一說,老人家笑了;因為彭仲達推了部新輪椅,和外籍看護欣蒂使力搬動爺爺試坐。但座位有點狹窄,因緣仍決定了「椅落」顏秀玉師姑;正有需要的她,眉開眼笑樂呵呵……

 


 

彭仲達跟欣蒂解說一件外套穿法,她連連說了「兔子!兔子!」四個字,一時教人摸不著頭緒。

 


 

「哦,是問『褲子』怎麼搭啦!哈……」夫妻默契還是有的,不約而同意會後,不禁被欣蒂的可愛說法,逗樂了……

 

「爺爺,欣蒂現在又多了會說的國語了,您教得很好耶!」讚歎聲中,金爺爺依舊胸有定見:「我『每天』教,『慢慢』教……」

 

哎,也不知怎麼了,當金爺爺這麼沉穩的道說;易感的心底,彷彿也窺見了老人家的孤寂……

 

2012/03/31  pm 1029

美蘭 2012-04-05 10:17:56

您不現出正名
末學怎會知道您的明白咧
呵......

濟空 2012-04-03 22:50:42

是也不是。您的明白..我的知道。
我們都是吃四四啦..潤餅淡如古味,想到也吃。庶民美食。

美蘭 2012-04-02 22:06:42

請問
濟工 濟弓 濟空 可是同門師兄群

ㄛㄛ
是0331吃潤餅 非愚人節那天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