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1 19:19:36許老爹

「楨」情不忘(徐美蘭)

915日凌晨一點多,睡夢中的瞌睡蟲,被一陣雨聲吵醒了、跑走了……

 

「雨兒雨兒,你嘛幫幫忙,可別下太大唷!因為今天是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日;也是我們要上樂生繞佛的日子耶。」起身往窗外張望,清晨的心,有些小擔心、有點小祈求……

 

「吼,這時候,你湊什麼熱鬧、出什麼狀況嘛?」七點左右,等候彭仲達去開車接我時;手機顯現了潘淑菁兩通未接來電,跟隨兩年左右的手機卻突然不聽使喚地故障罷工,任我怎麼操作也無法接聽和撥出。

 

「吼,今兒個,到底會有什麼事,等著我去經歷感受咧?」心底閃過了一絲胡思亂想的直覺。

 

在西松國小前短暫集合寒暄中,蔡麗瑜、陳貞安、莊靜儀、王美卿咱們五位娘子軍就在駱漢鼎師兄助緣拍攝下,輕鬆留住了「裝可愛」俏皮照後,車隊逕往樂生療養院前進……

 



繞佛當天盛況,許明捷的妙筆描寫已對眾報導了;後生晚輩如我,自當毋須重複贅述。但,有一件插曲小事卻始終教我難忘 ……

 

當天,和身穿見習服的安妮攝住了「委員」與「委外」的合影。代步車隊從福利社出發上坡來到玉山舍前,身旁的護法師兄離開了,原以為可能是要換一批護法後,車隊將再引領繞佛人龍隊伍往「怡園」方向上坡前進;然,不知怎麼了,車隊卻在這兒停頓良久良久。

 



沉浸在稱誦佛號時,身邊一位不知名院友緊緊合攏殘缺不全的雙拳虔誠祈福的神情,深深觸動了我……

 



「爺爺。這位師姊很發心,她把內湖明水路的房子布施提供出來作為靜思書軒喔。」莫名等待時,拍拍小小菩薩隨著車隊朝山的模樣。這時,區裏的快樂師姊露出笑顏朝著我靠近;隨緣引介,拍下她和金爺爺的合照。

 





「我們在這裏等什麼?」隨後,金爺爺趁機朝著我問。

 

「爺爺,我也不知道;我去問問。」說完,奔跑到附近想找人搞清狀況,瞧見了空瓶中栽著植物的綠意;卻也不解地看見人龍正往「怡園」前進……

 



探聽之下,才知道車隊在此停駐,等待人龍迴轉;再會合一起回到佛堂,不再上山了。

 

「開玩笑!我要上去!」告知情況,金爺爺非常激動,那堅定高昂的語氣,不禁讓我急切地就近向身邊的人請求支援:「師兄,金阿伯想要上去,你可不可以找幾位師兄過來幫忙?」

 

「我的定點是在這裏,我不能亂動。」這位新莊區師兄一板一眼的回答,簡直讓我傻眼。

 

「快樂師姊,妳手機借我一下。」緊急聯絡彭仲達,他卻未接聽。一時的求援無助,受困在舉目無人相助的心,有如一座孤島般,正深陷在茫茫大海載沉載浮……

 

「師姊,金爺爺想上去納骨塔那邊,有人說不行,一定要在這邊等。妳趕緊幫我聯絡請人來協調、支援。」繼續奔走中,碰到了數面之緣的當區師姊曾秋香,為了在尊重與順從之間取得雙贏;強自按住內心的火山情緒,微笑懇求地說。

 

「王師兄,爺爺說他要上去。可是我就不懂為什麼一定要遵守所謂的規定,在這裏等,而不管老人家的願望?」不一會兒,聽到了金爺爺的意願,王師兄立即應允說:「那就上去啊!」

 

當我們一群車隊上坡時,交會中,繞佛人龍也陸續下山了……

 



 

「我們來看看老朋友!」來到納骨塔間,金爺爺朝著他右側的院友黃文章緩慢的說,正由室內往門口拍照的我,一聽見這句感性話兒,突然感覺有股哽咽襲上心頭……

 



這時,很有默契的黃文章隨即走下代步車,進入到廳堂向地藏王菩薩虔誠膜拜,並且緬懷過往院友。

 



「爺爺,您想進去看看嗎?」代步車隊即將回程下山前,我問了問。

 

在安妮的輔助下,金爺爺人車進入了這處平常不輕易開門的清靜安寧處。金爺爺和黃文章說了說話,像是完成了心中想做的事;那神態也讓人格外覺得欣慰。

 



此刻,金爺爺對待曾在樂生相識舊院友的這份「念情」,情真意濃,歷久不退;而,那也正是一份對昔日故友最深情、最珍貴、最遙遠的思念之情……

 

「爺爺是個有情有義的人,才會這麼做。今天早上看他在佛堂的簡短致詞,就讓人覺得爺爺是一位知所進退、很識大體,很讓人尊敬的長者。」事後和彭仲達分享這樁插曲時,他對金爺爺也有著一番讚歎。

 

懷抱在心中的感覺就是情。倘若一個人善待別人有心有情,就算碰上了各式各樣的妨礙或阻隔;他也會念念不忘,一心要兌現他曾說的、想做的任何一件大小事。儘管只是內心暗自的許諾;當面口頭的允諾;白紙寫黑字的承諾,都不該也不容輕意的忽略或善忘。

 

「深情不念,念何處?」在金爺爺的「楨情」教化中,也讓我隨心警思到:是否,曾經擁慚於心、有愧於人?可曾,無心或有意遺忘了自許的承諾,而毀諾於人?

 

今日,雨依舊綿綿冷冷地下;而,你,是否,也藉境自我觀照了?是否,你也在心頭繞了一尊自性佛?

 

2011/10/18 初寫

2011/11/11 完寫

哈佛 2011-11-14 16:47:32

偶的啦!阿彌佗佛無聲勝有聲..

美蘭 2011-11-14 09:21:55


ㄎㄎ是阿彌陀佛的笑聲嗎

哈佛 2011-11-12 22:29:09

ㄎㄎ..我的是阿彌佗佛。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