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08:49:35許老爹

臨演心體驗(徐美蘭)

「原來佈達十點半要報到,現在又改成下午一點了。」201021日晚上十點多,賴美月來電更動「勤務」時刻。隔天九點多,出外辦事時,接到急電獲知報到臨時又改回了十點半。十二點多趕赴松山聯絡處,才知道因為時間一再更動,有一群慈濟師兄師姊一早九點多就乖乖到達現場等候,卻也還沒輪到。

 

整個下午,靜靜觀賞正牌演員敬業地一再排戲錄影,也看到陳惠玲正領著師姊們趕工製作香包。咱們這些臨演志工因為不知何時才能配合進度上場,為免浪費時間枯等,心想暫時離開卻也無法真正放心離開;只好按捺住情緒,等呀等,直到傍晚四點多,前一批臨演師兄師姊,這才正式開始陸續上陣入戲。

 



「名字都簽了,頭也洗了一半,能跑人嗎?沒關係啦!既來之則安之。」晚間七點多,守候時,聯絡人來電關心詢問狀況。然,勤務時間一再拉長,出乎意料,任誰也無可掌握;只能在言語感恩中自我安頓囉。

 

當初會接上這樁勤務,說來還真是誤打誤撞。情勢不明中,楊蕙寧來電知會支援:「聽說,好像要拍跟器官捐贈有關的紀錄片,妳寫過這方面……所以妳比較適合……」一再以另請高明推辭數人邀約,未能如願。冥冥中,似也思憶起曾前往助念時,了知這樁事故背後的大愛……

 

2005年冬天,十八歲的蕭智謙在上學途中發生了車禍,送到醫院時,已經呈現重度昏迷。經醫師極力搶救,狀況並未好轉;當生命跡象愈來愈微弱,許慎慧發揮了長情大愛,忍著悲痛為兒子捐出身上所有可用器官,讓兒子的人生列車將到站下車時,捨身遺愛,延續了許多命在旦夕的生命。上蒼的安排考驗下,她因此踏進了慈濟路,真切了解到有意義的人生,在於化小愛為大愛,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此刻,漫長的等待,思量中,或看書或聊天;就在時光消逝中,暗自「藉事練心」;嗯,等久了、磨久了、熬久了,終於也輪到被呼喚集合上場了……

 

「大家隨便找位置坐下來。」一群人列隊地走進知足室,隨著指令,和一位師姊逕往角落位置走去,突然聽到一位男性工作人員指著我輕說:「師姊,妳坐在這裏。」

 

「咦,我嗎?」詫異內心,不禁狐疑地開口確認。

 

剛坐下不久,一位女性工作人員很有禮貌說了聲:「師姊,我幫妳的頭髮弄一下喔!」隨即熟練的拿著髮膠往我頭上輕灑梳弄,不解的os,卻在心底鳴叫:「拜託,妳有沒有搞錯,我只是一個臨時演員耶?」

 

不一會兒,女主角潘麗麗在工作人員的帶位,竟然「恰巧」就坐在我正前面。哦,這才意會到原來鏡頭一帶,我那髮絲紛飛是會影響到畫面呈現,難怪要在我動上動髮。導演的要求下,工作人員不時探身伸往天花板調整燈光,這,讓人瞧見了工作團隊對小小細節的龜毛與在乎,確實用心獨到。

 



打從被告知要帶旗袍、八正道這些衣物備穿,直到現場卻完全也用不上,反倒因為配合竟是意外地穿戴教聯會的服飾、名牌。咦,此刻,我化身成了199號的李曉青,法號竟是慧明;直教我納悶。

 

54321 Take two」倒數後,飾演授課老師的邱瓊瑤對著陪同潘麗麗上培訓課的全體學員,流利地演說台詞:「器官捐贈,就是把不再有靈魂的身體,捨給更多需要的人;就像是脫掉一件衣服送給別人……」

 

休息時,化妝師為演員再補妝,工作人員朝著飾演許慎慧的潘麗麗,揶揄笑說:「全班就妳坐的最正最挺。」坐在硬板凳上,臨演的我們,也會心溫柔地跟著笑了起來……

 



「教聯會成立的目的,是要用媽媽的愛心、菩薩的智慧……,如果,你知道好事要做,就要放下一切,帶動身邊的人一起來做……」

 

「老師講得很好,但我的眼睛好酸喔!」一次ok完成錄影後,潘麗麗調皮自說。

 

「關係也是一種資源,把自己知道的事分享給別人,把好的、有意義的事啟發傳揚出去,這是我們今日來參加大愛媽媽的目的;那就是要好好教育孩子……。我捨人得,這是一體兩面……」

 



「幫她抓抓。」見女主角疲累到連打呵欠,李美金轉身往後跟她鄰座的魏妙芳一說,潘麗麗迅速撐起敬業精神阻說:「不要、不要,我怕把頭髮弄亂了。」

 

「咦,我怎麼把『器捐』講成『細菌』?對不起,再來一次!」說著一長串台詞,慘遭兩次NG的潘麗麗不禁吐著舌頭,撒嬌地對著李導演和在場的工作人員笑說道歉。

 

續拍了一段手語比畫後,就在全體鼓掌聲起的歡樂氣氛中,結束了本姑娘頭一遭的臨演處女秀。

 

踏著月光、霓紅燈交錯的夜色,漫步走回家。想起,居然為了臨演勤務在裏頭待了八、九個鐘頭;吼,自己怎會做這麼瘋狂的事?不過,這場臨演初體驗,讓我見識到專業演員除了要有天分興趣、反應敏捷,還要擁有耐操耐磨的身心體能和高度的敬業態度;否則,演員這個飯碗還真是不容易捧穩呢!常聽人說,藝人是異於常人,看來似乎也不無道理。

 

「酬勞不必轉給我啦,請幫我統統捐出去!」事後久久,接到文素珍來電告知。辭謝中,沒想到,竟然還有工資可領。

 

雖然說,臨時演員就像是無名英雄,默然烘托著主角的顯明存在,卻自覺這份「差事」淺嘗即可。不過,凡事有了體驗就有心得,才能體會箇中甘苦。因此,有緣參與了大愛劇場〈我的寶貝〉這齣戲劇的臨演經驗,對我而言,畢竟還是極為新奇與難忘……

 

2010/07/26  初寫

2011/10/05  完寫

濟工 2011-10-08 00:21:36

愛滋事件令社會觀感很差且當事者
醫師並無誠意檢討疏失及承擔責任
對受害病人家屬無異二度踐踏
所以器捐講成細菌也是天意開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