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08:39:29許老爹

老人與黑狗(潘淑菁)

我一路跟在後頭,被這樣的畫面吸引著。


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人,左手拖著破舊的黃皮箱,右手牽著細鍊栓著的黑狗,走在台北車站的天橋。


爺爺停了下來,哭著撫摸黑狗。

 



我急忙問爺爺發生了什麼事?爺爺說:「我要搭今天的班機回大陸,想到牠將成流浪狗,心裡頭好難過!」


我說:「爺爺您不用擔心,就讓我來幫狗兒找主人吧!」


就這樣,老人與狗外加一個我,頂著七月的艷陽天,一路從台北天橋走到太原路。


來到大榮電機公司,我告訴老闆娘,這狗兒很忠心,老人家因要回家鄉而無法帶牠前往,可否請好心的老闆娘來認養。


老闆娘滿心歡喜的頻頻點頭說:「好啊!就讓我來收養這狗兒!」還特意包了一個大紅包給老人家。


老人家臨別時,哭著交代狗兒要聽話,狗兒也流下不捨的淚水。


從此,黑狗就綁在大榮公司的門口。每天我要外出洽公時,還會特別繞道去看狗兒。


一天,兩天,日子過去了。這天沒看到狗兒。我還開心的想著:「狗兒可能被帶到山上別墅住。」


這天下班,正巧遇見大榮公司的員工,她支支唔唔的說:「小姐,有件事我很想告訴妳……其實,妳被騙了!因為不到第三天,那個老人又來把狗牽走了。」


我顧不得公車已來,一路哭著奔跑到大榮公司,我告訴老闆娘說:「吳太太,請您一定要相信我,我真的沒有與老人串連來騙您,我真的不是這種人!」


吳太太笑著安慰我說:「我認識妳又不是一年兩年了,我當然相信妳,傻丫頭!」
我哭著說:「如果您相信我,那麼您一定要收回我代老人家退還您包的紅包!」但,吳太太卻堅決不收。


雖然這件事已世隔多年,但在我心中卻是抹不掉的心疼!我心疼爺爺背後的另一段故事,因為我始終相信那是一份無奈的謊言。

 

2002.07.01  本文 2004.07.26  刊載於聯合報

ㄚ包 2011-06-11 13:53:41

老人與狗。老人與海。老人有的無奈,每個人都難逃,佛心來的,就當是善款濟老吧!另類乞討,受教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