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09:05:15許老爹

當靜態變成動態──樂生療養院浴佛記(徐美蘭)

59日為了大藏經櫃的驗收,一早和彭仲達上了樂生。在看過四個由樂生院民親手打造的書櫃後,眼見物櫃由新而舊再由舊轉新的過程,思起因緣參與了樂生人事的末升段,常讓內心總有綿綿的話想說……

 

      緣與緣的再相遇

 

「這些櫃子的做工真的很細,看得出製作的人很用心在做。」跟隨配合彭仲達的營建工程長達二十多年的木工師傅楊三祁,向來行事認真、手藝精巧卻從不輕易誇人的他;此刻,卻是滿心讚賞。

 

 

看畢。躡手躡腳走進福壽舍,瞧見金義楨爺爺爺正專注地做著復健,絲毫未察覺咱倆的「窺視」,當安妮回眸看見暗闖夫妻二人組。笑顏中,她附耳跟金爺爺「密告」:「公公,彭師兄、媽咪來了!」

 



轉身的金爺爺愉悅地跟我們揮手笑打招呼。正當攝住了彭仲達蹲地和金爺爺對望那一霎那,忽聞推門聲,原來深愛金爺爺的前樂生副院長鄭舜平也來跟老人家問安。

 

「去年帶我南下去看你的,就是這位彭師兄。」金爺爺歡喜地想引薦兩位男眾認識。

 

「彭師兄呢?」然而一轉身走出門外的彭仲達卻讓金爺爺兩度急催:「師姊,妳再出去看看,請他進來。」

 

「爺爺,我們認識啦。」原來彭仲達到車上拿筆準備結緣,居中的金爺爺看到這一幕很開心。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你們寫的文章!」鄭舜平的話,也讓人想起去年七月隨爺團南下那一段挑戰不可能任務的艱辛與甜蜜。

 



推金爺爺去看遭白蟻蛀蝕,經整修一如全新的大藏經櫃,趁機讓金爺爺也曬曬太陽。回到寢室後,兩位「猴男人」又聊得很投合。直到林葉師姑和杜銀花師姑從佛堂念佛後加入話局。

 



「昨天的浴佛,真感恩師兄來莊嚴道場……」告辭相送時,被我攬肩的林葉再度話說感恩。

 

「師姑,其實該感恩的是我們。您知道嗎?有資深師兄因為工作關係始終無緣來到樂生,推輪椅時,我可以感受他們都覺得很有意義、很感動。」腦海思緒揚起了帆,瞬時,划起了一幕幕教我感動的影像……

 

  浴佛的心奧義

 

58日,是母親節、佛誕日與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的日子;事前,經由林葉邀約告知樂生院因故提早浴佛,急需慈誠師兄前來助緣。為了趕赴下午中正紀念堂的浴佛大典,一群人均著制服,也成就了我第二度身著旗袍前進樂生。

 

當天,一進入棲蓮精舍,看到了金爺爺亮麗分明的穿著,不禁讓我驚呼地讚歎:「爺爺,您好帥喔!」席間,潘淑菁和我嚷著跟「老帥哥爺爺」合影留念呢!

 



「外面這件是淑菁買的,裏面那件是彭師兄送的。」金爺爺說完,迫不及待急說:「那天我有去汐止拜訪一位法師……」

 

「哦,那您怎麼去咧?」

 

「吼,爺爺您想去哪兒儘管跟我們說啊,您怎這麼見外?」

 

「開玩笑!」聽到我撒嬌「抗議」為何和安妮叫了計程車就「擅自出走」,金爺爺體貼地說:「我知道這陣子你們慈濟人都很忙。」

 

唉,金爺爺就是這麼為人著想,每次的身口意,都教人又敬佩又心疼……

 

「浴佛另一個意義,就是要在心中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今年圓滿就繼續保持;若有不盡圓滿時,要思考如何去改善……藉著浴佛,不僅發懺悔心洗淨內心的無明,也能以此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禮佛稱念佛號後,就在施陸村師兄主持下,金爺爺首先致詞闡說浴佛奧義。

 



      癱瘓院友的淚流聲

 

趕在十點浴佛典禮開始,潘淑菁剛巧也到了佛堂,就在她帶領下,彭仲達、黃鴻麟、黃至應、林志弘、卓富全、劉昇交、劉修彬、黃瑞溢、黃金竹、陳邦元、林國治、李國揚十二位師兄浩蕩地往樂生新院區前進……

 





「阿公,去佛堂浴佛好嗎?」跟著潘淑菁逐層逐床放送:「阿嬤,咱來去洗佛……」

 

「師兄,大家先在廣場那棵大樹下會合再出發喔!」互相傳遞默契。

 


「好,往佛堂出發!」一部部輪椅,就像火車龍般橫過樂生橋……

 

「哇,好美喔!」為了獵取鏡頭,顧不得身上的窄旗袍急奔向前……

 








凝視了師兄們克服了上、下坡的難度,佛堂前藍天白雲與輪椅群聚合的鮮明圖騰,一幅幅情景拂眼間,拍攝的手捨不得停住;心,溢滿著深深的悸動……

 

「阿彌陀佛!菩薩祝福您平安!」佛堂內,師兄們逐一服侍半癱瘓院友浴佛祈福,跪在佛前拍攝忍不住地融入其中。

 

















準備問訊結束活動,帶動下,一旁的阿公依舊努力合十膜拜;一位無法言語的阿媽就在身邊寸距中,著實地讓我看見她的臉龐掛著熱淚;淚,雖然靜悄悄地流,卻在我的心坎上敲著巨雷般響聲……

 

佛堂外的歡聚聲

 

送回院友。在林葉、顏秀玉合力烹煮下,師兄們享受了一頓母親節的精緻午餐。餐後,大夥兒更在佛堂外空地和金爺爺輕鬆聊天。

 



「美蘭姊姊妳進去。來,我各個角度都拍一張。」見我為師兄拍完合照,就在潘淑菁的吆喝逗弄下,大夥兒和金爺爺圓了宿世締結之緣;一同入鏡的黑椅條,可也有六十六年歷史呢。

 

 

「爺爺,我們幾位體重都破百……」快速攝下重量級師兄,「君子不重則不畏」,來程時,咱們的車子可是超穩的咧。

 

正當潘淑菁端著讓潘爸爸、范世音聞香,潘淑萍立即協助彭仲達舀入分裝時,定期幫樂生整理花卉的謝師兄在我身邊戲說:「師姊,我跟妳說,林葉師姊真的很疼你們松山區;像龍眼花蜜茶這些稀奇的東西,她可是只给你們喔……」

 



「妳幹嘛打我老公啦。」拍照時,也不知彭仲達揶揄了潘淑菁什麼,遠遠只瞧見她拿著捲紙朝他肩膀甩打;趨前作勢嚇罵,突如其來的恰勁笑翻一竿人。

 

「好啊,不怕被我教壞的,就來啊!」劉昇交首先發聲,引起一群師兄紛紛笑嚷應該讓他們的師姊多跟我接近。

 

「爺爺,因為下午還有勤務,我們準備告假了。」雖然捨不得打斷眼前日光浴下的歡聚,然而該讓金爺爺午休了。

 

      靜動之中皆是愛

 

「我想要跟各位說些話。」一進福壽舍,金爺爺立刻點入主題。

 

「以前,樂生院浴佛是『靜態』,因為你們把這些新院區院友推過來;今天樂生院浴佛變成『動態』了……」金爺爺總是不忘鼓勵後生晚輩,而他老人家的一番話,也讓師兄為今日的舉手之勞充滿了被肯定的喜悅!

 



一群慈誠師兄在佛堂向佛菩薩問訊,與院友道別相送,除了教我動容,也為此行寫下了圓滿與感恩……

 

 

金爺爺的動靜之說,也讓我深切體會到,人事聚緣中,當靜態變成動態,那是另一種愛的流動。靜態是默默感受,動態是積極創新;當轉換移動的過程中,愛,卻永遠不容缺席……

 

攝影:徐美蘭  潘淑菁

 

2011/05/10  寫於 謠傳「世界末日」前夕

ㄚ包 2011-05-11 16:59:31

謠傳的劇本,配合勞師動眾,奇觀大全。

小可愛 2011-05-11 16:42:37

看到畫面
實在是太溫馨了

真是令人超感動的
有你們真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