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06:48:32許老爹

阿母的照護日誌之九--醍醐灌頂(許老爹)

2011.04.17  天氣:多雲時陰

 

清晨四點半,天未破曉,聽見阿母的房間有動靜。這回,我就躲在門外細細觀察。她努力的想起床,但就是起不來;看了一會兒,進房問她要做什麼。

 

「嘸啦!」說完,阿母就靜靜躺著了。檢查她的尿褲沒濕,就回到門外繼續觀察,因為我知道她馬上會再有動作。果然,她立即又努力要下床,但還是起不來。再度走進去,看到我,這回阿母要我扶她起來了。

 

扶她坐起來後,讓她自己站起來移步到馬桶前,解下她的紙尿褲時,有一點點糞便。尿完後幫她換上紙尿褲,她自己回床上,拉上棉被又睡了。

 

五點半,天已亮。聽見阿母自言自語說:起不來。同樣站在門外觀察,還是努力了好一會兒,這回她自己爬起來尿尿了。

 

中午要她起來吃飯,是哀哀叫從床上爬起,然後坐在那邊哼骨頭痛,要我添一小口飯到房間讓她吃。我知道她準會又躺下不吃,所以要她坐上輪椅到餐桌去吃。

 

到了餐桌,她要我推到外面,我說:「不吃妳就在這邊坐。」

 

「這邊坐就這邊坐!」阿母像是不甘示弱的回答。

 

然後,我把輪椅面向餐桌不再理她,自顧吃我的午餐;阿母呢,就坐在那邊哼。

 



沒多久,她開口了:「推我到外面啦!」

 

「您什麼時候吃完,我就什麼時候推您出去。」我頭也不抬的說,還是吃我的午餐。

 

又過了一會兒,阿母終於拿起筷子了。吃了一半,她就說吃不下了。我說:「吃不下您就在這邊繼續坐,吃完才能出去。」

 



看我真的不理她,她又拿起筷子吃了幾口,然後把筷子擺在碗上不吃了。

 

「剩下一點點,把它吃完。」

 

「飯我都吃完了啊!」

 

「哪有吃完!」我拿小湯匙要餵她,她不要我餵,端起碗,一碗糙米小米粥總算吃完了,碗內還剩下的魚肉,我不再勉強她。看來以後她不吃飯,就照樣把她困在那邊,只不知這招是否還會有效。

 

午後,帶阿母去佳里大潤發採買,可能是先到賣場旁加油站加油的關係吧,到了賣場的停車場,阿母問:「怎麼這麼快就到了?」

 

賣場裏,一位中年婦女看阿母坐輪椅拿籃子,忍不住多看了幾眼,抿嘴笑說:「好可愛喔!」

 



回程繞從西庄進去,阿母已不認得這裏就是她出生、成長的地方。車子回到鄰居的院子,女主人好奇的過來看阿母怎麼下車。坐上輪椅,阿母抬頭問她:「妳怎麼來這裏?」

 

女主人笑著看我,一時不知該怎麼回答。

 

「這是她家耶。」我問阿母:「她是誰?」

 

「靜茹仔。」不錯,阿母還認得她。

 

回到家門口,阿母又問了:「這是誰的家?是嫣仔家嗎?」

 

「您再看看,這是誰的家?」

 

阿母說:「是我們的家嗎?我們不是要去嫣仔家嗎?」

 

看來現在只要載她出門,她就會以為要去高雄大姊家了。

 

看阿母坐在門口吃著剛買回來的「蚵嗲」,想著她這回上、下車動作,雖然比前幾天都順暢些,但從她拿助行器手的力道可明顯看出,她是愈來愈老化了。

 





照顧行動不便,又有失憶現象的老人,尤其像阿母脾氣這麼倔的,要做到不生氣,確實是很大的挑戰;這幾天,就常氣得對她碎碎唸。

 

昨晚,三不五時就會來電聊聊的潘爸爸,順口問起阿母的身體狀況。我說還好啦,只是需要留意照顧。

 

潘爸爸說:「能照顧你阿母是你的福氣,孝子會感動天;但不能對你阿母發脾氣,如果罵『序大人(台語,父母的意思)』就不算孝順,就無法感動天了……

 

潘爸爸的一席話有如醍醐灌頂!阿母已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動作,很多事連她也不知自己在做什麼,對她發脾氣不如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必想著要去感動天,因為自知還達不到孝子的資格;但聲色柔和總該做得到吧。

 

今天已試著朝此方向做,縱然需對她扮黑臉時,語氣也是輕輕一句而已;明天,還有無數個明天,期許自己能保持下去。

傻姐 2013-03-20 10:08:02

伯母已有失智之初期現象
應做失智篩檢

對於失智之人
應對方式是
不與之講道理.

育菁 2011-04-28 13:32:46

明捷爸
難怪在賣場有人要多看ㄚ母一眼了~~
這..畫面也太可愛了吧~~
ㄚ母還是喜歡熱鬧的~~~
你辛苦了~~~加油喔~~~

阿包 2011-04-27 14:05:50

老爹不可氣壞動怒,不然會先掛囉!需要幫手輪替就可免災恙。
吃飯皇帝大,被迫吃飯沒好胃口,恐消化不良又潰瘍,要三思後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