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06:42:31許老爹

阿母的照護日誌之七--對安眠藥的抗藥性(許老爹)

2011.04.15  天氣:晴

 

看來,阿母對安眠藥真的有抗藥性!今天凌晨兩點十五分,她又起床了。和昨晚一樣,是彷彿聽到有聲響,到門口一看,阿母已下床;和昨晚不一樣的是,這回靜靜站在門口,看她是怎麼移動的。

 

只見阿母雙手按住小桌子,雙腳慢慢移動,然後,一隻手抓住椅式馬桶扶手,再慢慢往馬桶移。正常人一步的距離,她花了約三分鐘吧,終於站在馬桶前方,然後慢慢轉身,這時她才看到了我。看她拉下褲子後,要再拉下紙尿褲時,拉了幾次還拉不下來,我才過去幫她解下。

 

尿好後,她慢慢站起來。幫她換好紙尿褲,穿上褲子,再看她是怎麼回床上的。

 

扶著馬桶的把手,阿母慢慢站起來,轉身彎腰按住桌子,慢慢移動腳步;然後一隻手伸過去按住床,另一隻手再接著伸過去,兩隻手都按在床鋪後,慢慢轉身,先坐下,雙腳也上床之後再躺下;從頭到尾都沒聽到她哼一聲骨頭痛。

 

也是這回觀察,解開了我一直感到迷惑的--昨天椅式馬桶裏為何有尿液!看來應是阿母有自己起來尿過,但我未發覺。

 

一陣折騰下來,已近凌晨三點,我知道,接下來我又別想睡了。果然,近四點又聽到聲響,阿母又要下來尿尿了。還是要讓她習慣尿在尿褲,所以把馬桶移出房門外。阿母坐在那邊,一直要我把馬桶搬進來;看我不理她。沒輒,阿母又躺下睡覺了。

 

近六點,阿母呼喚我,我不回應,她喃喃說:不在嗎。隔了一會兒,過去一看,我的天!到底是該氣還是該笑,阿母竟然坐在垃圾桶上,把垃圾桶當馬桶了。看到我,她說起不來,要我拉她起來。

 

我說:「您能自己坐下,就能自己起來。」我還真想看她怎麼起來,再推測她怎麼過去的。

 

努力了半天,她還是起不來,扶她起來後,按著桌子,阿母自己回床躺下了;這過程仍然沒說骨頭痛。

 

早餐是買碗粿讓她吃,一如之前,扶她起來時又是哀哀叫骨頭痛!在我「威脅」碗粿沒吃完就不推她出去之下,碗粿是吃光了。

 

九點多,推阿母出去外面門口坐,我該補個眠了吧!剛睡著,就接了第一通電話;講完又將睡著時,台北那個恰查某又來電,為松山高齡慈誠想南下參訪的事「啼」了半天。看看時間也該準備煮午餐了,還沒行動,又來一通電話談得更久。今天,是「電話天」嗎?

 

午餐後,在外面坐的阿母又開始上演三不五時就要尿尿的戲碼,哪有這個「身命」讓她這樣「盧」;於是,將阿母推回房間,拿下紙尿褲讓她尿完後不再包上。基於今天凌晨到天亮的「經驗」,我知道她可以自己上椅式馬桶的。

 

這樣就沒事了嗎?躺回床上,沒幾分鐘又在叫人了,說她起不來。我說:「您晚上可以起來那麼多次,為什麼現在就起不來?自己起來看看。」

 

她就是動也不動,一直躺在那邊哼叫。扶她坐起來,就坐在那邊哀叫骨頭痛,坐了一會兒又自己躺下了。更令我氣結的是,包著尿褲她硬要下床尿;尿褲拿掉了,卻不下來直接就尿在床上!再怎麼生氣也只能唸兩句出出氣罷了,不然呢!

 

下午推她繞村子一圈後,再上曾文溪堤防。由於這裏正在疏浚,砂石車往來頻仍,所以最近不曾推阿母來過。上了堤防,再以高超的「功力」推上人行步道,讓阿母可以看見整片河床。

 



問她這是哪裏?阿母搖搖頭說不知道,阿母已看不出這裏就是她年輕時候,曾經為生活辛苦幫人農作,賺取微薄工資的地方。

 



看她可以自己下床,本來準備今晚不讓她吃安眠藥、不包尿褲的計劃,因為下午的尿床,還是決定要照常讓她吃藥。只不知藥效能撐到幾點,我能有一夜好眠嗎?

許老爹 2011-04-27 09:37:56

謝謝簡單就好的關心

她不是頻尿
我帶出門或到龍眼樹下坐
可好長的時間不尿尿
但只要在家
常十分鐘之內就要尿一次
那應是意識性的

祝令堂早日康復

非必要性我也不讓她吃安眠藥
因為精神會較萎靡

簡單就好 2011-04-27 08:26:37

我母親也有吃鎮靜濟睡覺和頻尿的情形,她也不惜慣尿在紙褲。沒有人能貼身照顧情形下,半夜起床解尿時摔倒,目前住院中!
您要確定是安眠藥失效還是頻尿讓她不得安眠?
能體會您的辛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