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 06:51:20許老爹

阿母的照護日誌之六--高雄行(許老爹)

2011.04.14  天氣:多雲時晴

 

矇矓中,彷彿聽到阿母房間有聲音,趕緊過去一看,阿母已雙腳著地,手扶小桌子試圖站起來。

 

「您要去哪裏?上去睡覺!」

 

「我要出去啦!」她仍試圖站起來。把小桌子、助行器及椅式馬桶都移到她搆不著的地方,再催促她上床睡覺。阿母雙手按住床沿,仍想站起來。努力了好一會,終於放棄,坐在床邊看著助行器。

 

「把拐杖拿來給我啦,我要去幫人家做工啦。」

 

「天還沒亮,您先上床睡覺。」

 

「已經回來休息這麼久了,我要趕快去做工啦!」仍看著助行器,阿母說:「趕快把拐杖拿給我啦!」

 

「您看看窗外,天還沒亮。您先睡覺,天亮再帶您去玩。」

 

是聽到要帶她去玩嗎?阿母終於同意上床了,但嘴裏仍喃喃說著要趕去做工。扶她躺下,幫她蓋好被子,回房看看時間,清晨四點零五分。沒多久就聽到阿母鼾聲大作;努力想睡著的我,直到鬧鐘響都無法再入眠。

 

早上先讓阿母到龍眼樹下坐,九點出頭啟程去高雄。到了大姊家,外甥正坐在門口和人家聊天。看到阿母,外甥叫了聲「阿嬤」。問阿母這是誰,阿母說名字想不起來。

 



「阿嬤,我是阿仁啦!」

 

聽到外甥這麼說,阿母點頭說:「對,是阿仁。」隨後騎著機車進門的外甥媳,阿母就完全不認得了。

 

不久,外出洗頭的大姊回來了。問阿母認得嗎?阿母說:「嫣仔。」還好,阿母沒忘記。

 



大姊說要到旗津吃午餐,順便買「吻仔魚」讓我回去熬粥給阿母吃。到了旗津,是拿助行器讓阿母走進餐廳。看大姊扶著阿母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走進來,兩桌的食客都停箸瞪大眼睛看。其中有一位中年婦女說:「對!對!要讓她自己走。」

 



午餐,阿母吃了一碗白飯。難得的是飯後還吃了不少柳丁。看她伸手拿第三片時,我說:不簡單耶!大姊連忙跟我比了個「噓」的手勢,然後一直鼓勵阿母繼續吃。算算,該吃了有兩個柳丁的量吧。

 





到旗津的綜合市場買「吻仔魚」時,在停車場讓大姊推輪椅。經一排高出路面的連鎖磚時,沒經驗的大姊突然用力往前推,撞擊力道使得輪椅上的阿母重心往前傾,還好有驚無險,阿母沒摔出來。

 



趕緊接手過來,看我推著阿母經過一些凹凸不平的路面,大姊說:「還是你有經驗。」這……廢話嘛!

 

回小港途中,大姊一直重複叮嚀,要我常載阿母到高雄。她住得遠,沒辦法回去照顧……我說:「就算讓您顧,您也顧不來啦!」

 

「講安呢嘛有影啦!」大姊笑著說。

 

回到家,在門口坐了一下,阿母就回房呼呼大睡了。而從清晨四點到現在都沒睡的我,當然也趁機補一下眠。

 

晚上用大姊買的「吻仔魚」熬粥,端到阿母房間。扶她起來時,哀叫連連說骨頭痛。剛好下班的宜芳問:「阿嬤怎麼痛得這個樣子?」

 

我說:「只要有人扶,她就會喊痛,自己起來就不會。」

 

「對啊!」宜芳說:「早上我有聽到您跟阿嬤在講話,都沒聽到她喊痛。」

 

看了小桌子上那一碗「吻仔魚粥」,阿母說她吃不下。

 

「沒吃飯怎麼吃藥,來,我餵您,吃飽再推您出去走走。」就這樣半強迫的一口一口餵她吃,大概吃了七、八口吧,她就堅持不吃了。

 

九點不到,阿母就回房休息了。九點半叫她起來吃了一顆安眠藥,再觀察一個晚上看看,安眠藥作用再不行的話,我得準備像兩年前一樣,開始「進駐」阿母房間了。

阿包 2011-04-24 14:58:49

主治失眠便秘
金針花、黑木耳、桶筍一小千、香菇4朵、百頁加老姜、冰糖、豆油、水、米酒淹浸到料平,小火熬至收汁,約30一40分鐘,注意勿燒焦!好下飯,助眠消便兩相宜。以上提供參考解憂。

阿哲 2011-04-24 14:14:55

沒有照顧長輩經驗的人
是沒辦法體會箇中味
尤其是日常機能漸退的長輩
幸好,阿姆有明捷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