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08:29:03許老爹

心痛得……讓人捨不得放下(潘淑菁)

我常常問自己,如果金義楨爺爺不在了,我還會在這裡嗎?

 

原以為寫完孫金聲爺爺的故事後,就像許多受訪後的人物,當他們的故事被披露,刊登出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後,我就會回到原點。

 

沒想到,在這裡意外擁有真心疼我的爺爺、奶奶,竟讓我心甘情願一頭栽進了樂生園區。

 

會認識黃貴全阿公,是我看到了九十三歲的老人家,在十度不到的寒冬裡,一手拄著拐杖,另一手顫抖著拿臉盆,蹣跚的走到大浴室間盛熱水;然後走到邊間的屋內幫雙眼失明,耳朵重聽的陳玉祉阿公洗臉、擦澡、餵吃飯;這情景,深深震撼了我。

 



貴全阿公無怨無悔的照顧了很多病友,他無私單純的愛,心痛得讓人捨不得放下,牽掛著我每逢假日就心急的想到樂生來看看他。

  

我喜歡貴全阿公,他那炯炯有神的目光,蘊涵著慈藹、樸實的外表、耐勞的個性。一頭的白髮,卻童心未泯;他是那麼的隨和憨厚耿直。

 

他有某種言語形容不出來的神秘能量,當你願意訴說,他就願意傾聽;他像風一樣,隨著意思吹,你就會聽見風的鈴聲……與貴全阿公建立的祖孫情,是我今生最甜蜜的責任與依賴。

 







九十六歲時的他,曾經請求我帶他回金門的老家,他對我說:「小親親,我想回家看看,妳帶我回家好不好?」

 

當年,我因為想太多、擔心太多、考慮太多、害怕太多,又沒有認識願意相挺的貴人,於是我無助的讓貴全阿公帶著沒能回家的遺憾而逝。

 

我曾經問過彭師兄:「如果我能早點認識你們,你們會帶貴全阿公回金門老家,對不對?」從彭師兄的笑容中,我看到了他的肯定。

 

我喜歡蔡玉治奶奶的清淨心,她總是靜靜的念佛,不道人是非,不用苛刻的言語打擊嘲弄別人;她是那麼安靜的、樂觀的、陽光的活在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官拜少校的金義楨爺爺,在他三十歲的輝煌人生時,因患病被迫除役住進了樂生。六十二年來,他為佛堂、為病人到處奔走。

 

金爺爺處事冷靜有條理,舉止言行是那麼的儒雅有修養;軍人的剛勇個性不被逆境所折服。他鐵骨柔情的言行表露無遺,學者風範與修養個性徹徹底底的征服了我。

 

 

爺爺在九十一年十月九日跌倒摔斷腿;隔年又中風;跌倒之前他還能拄著拐杖到院區關懷蓮友,並與他們閒話家常。

 

斷了腿又中風後,爺爺每天只能無奈的望著天花板過日子。一個被社會遺棄的老人家,孤單、苦悶、無助的躺在床上,不能去做好多他想做的事。

 

爺爺心裡的難受我都看在眼裡,卻也是那麼的孤單無助。我心裡最底層的話找不到人說,只能跪在佛堂請求菩薩,給爺爺一個可靠的雙手,可以牽著他,圓老人家的願。不論爺爺多麼的堅強,他真的需要有雙溫暖的手,陪他去做好多他想做的事。

 

爺爺為痲瘋病寫下了歷史,他在這裡住了超過半世紀的悲慘歲月,他不像其他的院友能行動自如的到外頭走走看看。

 

我不希望當有一天,爺爺失去了聽覺、視覺、聲音;失去了所有,才來後悔沒能帶他去看看樂生外面的世界。

 

因為彭仲達師兄、徐美蘭師姊與許明捷師兄的即時出現,我像在大海浮浮沉沉般看到了希望。彭師兄夫婦與許師兄的真心相助、相挺,終於圓了爺爺一樁樁的心願。每到一個地方,對他而言都是第一次到訪。

 







坦白說,每一次要帶爺爺到外頭走走看看,內心的壓力都好大,因為不允許我們有任何的狀況出現。戰戰兢兢,是我們要帶爺爺出門時的最高法則。

 

我們也明白,每次的出門,回來後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雜音。任憑再多的聲音出現,只要想到爺爺說的「我又了了一個心願」,看到爺爺圓夢後的笑容,再多的委屈我都願意去承受。

 

在樂生,心痛的送走了許多疼我的老人家;還能擁有的,我會珍惜。畢竟,真心疼愛我的爺爺,還能給我多少時間呢!

 

2011.03.09

大雄 2012-06-26 23:55:01

金老菩薩老年有您四人帶他圓夢
他是多麼開心
祝福金阿伯
阿彌陀佛

Tellme 2011-03-10 20:37:43

做對的事 做應該做的事
永遠不必擔心別人的眼光
這正是妳可愛動人的地方
其實很早以前就在注意妳的文章
但卻不知您是那位 直到去年台南見面 才真正見過妳
其實非常感謝妳幫我到新店慈院 看我那王兄弟
妳們這一群都是好人 不必在乎什麼 我住得遠但我的心和妳們距離並不遠

淑菁 2011-03-10 17:08:50

因為我喜歡單純的人
所以來樂生
但認識的人都走了
現在
只剩爺爺與師姑我比較熟
其他老人家都漸漸忘了我是誰
人與人的緣
真的很奇妙
你來的那年那天
我人也在樂生
我還在佛堂幫忙呢
如果你住的近
我想...
你也會是喜歡上山的人
因為爺爺不曾嫌我笨
所以我喜歡他
我有時白目到明知人家不喜歡我
我還是要硬擠出笑臉來
因為真的真的
不捨放下
反正就晃下去吧
我不在乎了
真的
我不在乎了
都這麼多年了

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