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18:43:16許老爹

百年相思追追追……(徐美蘭)



「我要來唱這首歌了。現場準備要駭了嗎?你們準備好了嗎?」991231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倒數後;10011日建國百年第一天,歌手張惠妹壓軸唱起了一首台語熱歌……

 

「千江水,千江月,千里帆,千重山,千里江山,我,最水!萬里月,萬里城,萬里愁,萬里煙, 萬里風霜。我,最妖嬌!」

「什麼款ㄟ殺氣,什麼款ㄟ角色,什麼款ㄟ梟雄,迫阮策馬墜風塵。什麼款ㄟ愛情,什麼款ㄟ墜落,什麼款ㄟ溫柔,乎阮日夜攏想你。」這個時候,要有掌聲啦……

 

「很久以前,狼主的傳說;如今,狼煙再起……」
 
「啊!追追追,追著你ㄟ心,追著你ㄟ人,追著你ㄟ情,追著你ㄟ無講理。」

「啊!煩煩煩,煩過這世人,心肝如蔥蔥,找無酒來澆。」

「嚥氣啦!麥擱那麼大聲,對我說話。」大家大聲一起唱……

「啊!亂亂亂,女人ㄟ心,豆腐做ㄟ,為你破碎,任由針底威。啊!」午夜裏,優美昂揚的歌聲嘎然而止;在窗外的煙花燃爆聲、老爺子的酣聲中;心,卻不眠地蕩漾……

 

      父母心兒女情 百般不同

 

Ivy她男朋友從大陸回來了,兩人整天膩在一起。Shavey元旦不回來,最近電話也很少打,不知她在忙什麼,眼裏哪有我這老媽……」九九年最後一天打電話問安,老媽依舊像小女孩般撒嬌地抱怨大妹小妹。兒子沒有盡到兒子該有的關照與義務,「兒不兒」的,老媽絲毫不怨不懟;卻一味要求女兒好還要再好;唉,這是什麼偏心的弔詭人性嘛。

 

「吼,媽,您的話怎麼聽起來像壽司,都是醋味啦。媽,其實每天都在佛前為您祈福,也不輸得天天打電話嘛。好啦,別生氣啦。過幾天,我回花蓮陪您吃飯……」老人家老是報憂不報喜,拗起來跟小孩子沒兩樣,只能邊逗邊哄。

 

「老婆,我八、九點才能回去陪妳喔……」為了幫朋友剛開幕的餐廳解決難題,晚餐時刻,老爺子來電安撫我故意揶揄的嬌嗔:「吼,你很會玩嘛。玩到現在才想到我……」

 

習慣地燃起佛前檀香,總喜愛在享受孤獨時;讓冷冽空氣中,飄逸著寧靜暖香……

 

「媽媽,我回來了!」媛媛一回來,打破獨自一人在家的寂靜。

 

孝女如我,出外買了披薩孝敬小女兒;滿足食欲的她,見機要求:「媽媽,我可以去跨年嗎?」

 

「不行。太晚了,太危險。等妳20歲再說!」雖然寵愛孩子,該有的堅持,還是不能輕易鬆綁。

 

「我們班有些同學都可以去。」家有叛逆期女兒,親子間,語言的槓上總是難免:「但是也有很多同學不可以啊。我是反對啦,爸爸回來妳問他,如果他答應,我沒話說。」

 

「爸爸更不會答應。吼,您和爸爸真的很古板耶。」小妮子嘟起嘴、拋下損語;消化內心不如意。

 

前一年,媛媛也是這麼吵著。猶記得,那年,咱兩老陪她出外吃完火鍋;回到家,立即請老爺子寫下一個「年」字,倒數時,當場搞笑跨過呵說:「媛媛妳看,這也是跨年啊。根本不必跟數十萬人擠咧。」得到的,當然是她失望又不屑的調侃:「爸爸您看,媽媽很無聊啦。」

 

「等一下,跟我女朋友去看煙火喔!」提早回家的兒子芮吃完飯,報備地說。大女兒茜也興奮來電告知要和朋友去台北市政府前狂歡。

 

沉沉欲睡時,腦海惦念想起在那八十二萬人群中,有著我的一兒一女;心卻墜入一陣陣自我催眠:放心睡吧,孩子大了,兒孫自有兒孫福……

 

      真愛與想念的距離

 

「愛你,卻不敢想你……」一天,路過市集,街道旁販賣光碟的攤子,傳來一句樂音,瞬間很有感覺地觸動了我……

 

是啊。歲末年初感觸橫生時,每每念起,逝去的親友長輩;無緣的有情人;在意的冤親家眷;不解的人事心態……。對於盤據在心的「心上人」,當百年相思的心煙,即將重新、從心再起;你我,不總也如此心不由己地追上心頭?

 

2011/01/01

作者 2011-01-12 09:33:07

相思無敵
這詞兒 感覺好俏皮喔

其實
相思藏味 心知道
相思含情 意知曉
能相思 應是一種另類的幸福吧

相思無敵 2011-01-12 07:53:07

相思滋味追上來時 真的難熬得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