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18:10:31許老爹

就只為了搭飛機(許老爹)

「明捷爸,阿哲這輩子還沒搭過飛機,你要不要帶他出去走一走?」那天,阿哲的老婆說。

 

「好啊,讓阿哲自己排時間,我帶他去金門走一走。」就這樣敲定了金門行。

 

接下來,我照阿哲說的十二月二十二去,二十三回來,訂好了台南到金門的來回機票。為了讓他有不同的體驗,還特別訂了去程螺旋槳;回程噴射的班次。

 

十二月二十日晚上,閒著沒事,把訂位單再拿出來瞧一瞧。哇!代誌大條了!阿哲說是禮拜四出發,禮拜五回來,他已請好假了;怎麼二十二號是禮拜三!趕緊聯絡阿哲確認,他說是禮拜四去沒錯啊!到底是誰弄錯了?阿哲的老婆說,阿哲本就是說二十二號去啊!

 

還好我有再看一次單子,否則週四兩個人到了機場不但無機可搭,連已付的機票款都無法退費了。

 

二十二號一早,先到醫院看小娟娟。

 

「你不是在飛機上了嗎?」看到了我,小娟娟問說。

 

「還沒啦,明天我會帶閩式燒餅回來給妳吃哦。」

 

小娟娟點頭說:「好。」

 

飛機準時起飛,經過五十分鐘的飛行,準時降落金門。

 

「感覺如何?」

 

阿哲說:「起飛較沒感覺,降落時很恐怖。」

 

我知道那是降落時,大概是氣流影響有點不穩。我笑說:「你還沒碰到亂流咧……

 

阿哲友人聯絡的謝金川老師已在機場等候,上車後就直奔此行的第一站--太武山上的「海印寺」。謝老師說,一般車子只能停在山下,然後步行上去。但他開「海印寺」的車子可直接上山。

 



之前曾來過太武山,但只在山腳下走走,還沒上山過。也是今天上到山頂,我才知道原來「毋忘在莒」的大石頭題字是在這邊。在謝老師的帶領解說下,小逛了一下山頂景點;居高臨下,金沙小鎮盡入眼底。謝老師談到金門戰史,「共匪」常掛在嘴邊,滿有趣的。

 









 

「海印寺」今天有法會,中午就在這裏用齋飯。謝老師是這邊的志工,今天可忙得很。知道我對金門還不算太陌生,於是把他的車子借給我。到謝老師家開出車子,和阿哲來個名副其實的自由行。

 

從「山外」開往「金城」,有一位金門佛教會的師姊同行,不會有迷路的問題。那位師姊在金城下車了;之前,曾開車帶著咱家小子幾乎繞遍了金門;憑著印象,準備先到慈湖看看。在轉往慈湖的十字路口,我對阿哲說:「看到沒,前面就是『偉大的慈濟』金門共修處,我們晚上再來。」

 

到了慈湖,只路過看一下沒停車;再轉往古寧頭戰史館,一樣沒進去就再繞出來,準備去已往生的樂生療養院老管家--黃貴全爺爺的老家看看。雖已去過兩次,這回卻找不到在哪個方向了。

 

回到金城,看到「莒光樓」的指標,對喔!來幾趟金門了,怎沒想到這個小時候郵票的景點!在莒光樓上面瀏覽四週風光時,喜鵲時而低空掠過,換好了長鏡頭,牠們卻又躲得遠遠的,只能遠拍解解饞。

 





到金門前,要阿哲先去辦護照和台胞證,如來回船班時間許可,可搭小三通渡輪到廈門走一走再回來。阿哲的台胞證沒如期辦好,雖不能讓他首度「出國」,到碼頭看看過過乾癮總可以吧。

 



看看時間,今天的重頭戲「鸕鷀歸巢」也差不多要上演了。再度來到慈湖,剛好趕上一小隊一小隊,猶如「空中分列式」的鳥群從海上返回;拍了一些照片後,再往鸕鷀棲息的樹林中近距離拍攝。

 









拍棲息在樹上的鸕鷀並不難,就是黑烏烏的不怎麼好看;獵取空中飛翔的英姿,就沒那麼好掌握,想多拍一些看看能不能「矇」到幾個好畫面,由於天色漸暗,鸕鷀歸巢後就沒戲唱了。

 

 

 


 

 





天黑了,把車子停在中華電信前,步行去用晚餐。之後,走訪清朝時期的金門總兵署,還客串當了「總兵大人」。然後,再走到慈濟金門共修處。

 





金門地區的慈濟社區歲末祝福將在週日舉行,今晚在共修處彩排。看他們只有幾位人員簡簡單單的跑個流程,一樣可圓滿一場八、九百人的歲末祝福;再看看我們這邊得勞師動眾,有時還得一籌二籌三籌跑到人人發愁,真的有很強烈的對比。

 

第一次到金門共修處的阿哲,由王民偉師兄為他簡單導覽;我則驗收之前帶老娟娟、小娟娟來分享檔案製作的成果,並留下範本讓他們參考。

 





之前來金門,第一次是住李國銘師兄家;另兩次住王民偉師兄家。這回是住中華電信會館,一個晚上才八百元,除了盥洗用品(有一條全新的小毛巾),還有兩張合約早餐店的五十元折價券,真是「俗擱大碗」。

 



用過早餐,直奔「沙美」買閩式燒餅,雖然來過兩次了,卻錯過大馬路開進了村子。把車子停在廟口旁,心想,村子就這麼大,我該找得到吧。走著走著,還真被金門村子小巷多的特色給打敗了。

 

一位阿婆迎面走來,路是長在嘴上,問了阿婆,她剛好要去市場,就跟著她走在小巷,拐了兩個彎就到了。別看只是拐兩個彎,方向不對,還是得繞一陣子的。

 





燒餅拿到了,往山后民俗村走,車子開進停車場,咦!售票亭怎麼還沒開窗?原來,民俗村已停止收費了,上回和咱家小子來,還是買票進場的呢!在這邊,理所當然的當起阿哲的導覽,反正說錯了他也不知道,不會被抓包的。

 











走出民俗村,想看看這邊有什麼鳥類可拍。沒看到飛鳥,倒是看見了一個很不協調的畫面。古色古香的民宅,屋頂擺了一個超大的太陽能熱水器,感覺好突兀!

 



回程專繞小路,不死心的尋找黃貴全爺爺的老家,還是未能如願。看到古寧頭戰史館的路標,阿哲說進去看看吧。昨天只來到停車場,今天則進到裏面參觀。看似木訥的阿哲,拍照時竟然也會學著雕像擺姿勢呢。

 





在這裏,阿哲拍到了一隻我看不懂的鳥,嘴裏銜著一粒果實;我問他是抓得那麼準或是亂槍打鳥「矇」到的。阿哲說,那麼遠,哪看得到鳥嘴銜果實,是剛好拍到的啦!呵,還真老實。

 



結束古寧頭戰史館的參觀,也就結束了這趟的金門行。看阿哲似乎意猶未盡,還在想下次來路線要怎麼走。我說,下回飛機再搭遠一點的,我們到大陸去吧!

 

2010.12.24

阿哲 2010-12-27 12:40:27

台胞證已經拿到
聽說要揪團到大陸
已經有人報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