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18:34:26許老爹

為何投入人文真善美(小娟娟)

小娟娟上週三因敗血症導致幾近休克,搶救回來後這些天有稍穩定。前天美羿老師專程來看她,她還可以跟老師說笑;今天也會故意說些俏皮話去讓媽媽笑一笑。我知道認識她的都很關心她目前的狀況,她目前人仍很不舒服,請關心她的好友,多多祝福她吧。我已開始整理小娟娟的文稿,會陸續在橋畔貼出她的作品來與大家分享。

 

老爹  2010.12.08

 



1998年因為父親毫無預警的往生,那時二十幾歲的我對生命的無常有很大的震撼。而平日與父親鶼鰈情深的母親更是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噩耗。為讓母親悲傷的心靈求得平靜,社區的慈濟委員力邀母親參與慈濟,也因為這樣的因緣,讓我開始接觸慈濟。因為平日很喜歡看小說,對於寫作有著濃厚的興趣,也因為進入慈濟時還很年輕,就理所當然地成為為文宣人員。

 

有一次剛好陳美羿老師為了即將開幕的大林醫院,召集筆耕人員在嘉義聯絡處舉辦筆耕志工研習,因而與許明捷師兄有了第一次的接觸,開始跟著許明捷師兄參加營隊。很幸運地跟著許老爹參加2000年全球人醫會年會的採訪工作,跟著很多的筆耕前輩學習採訪與撰寫文稿的經驗。

 

有一次參加全省「文宣營」,老師在課堂上說:「不要小看文字、相片或影帶的力量,在某年某月某一個時段的某一個國家,如果有人因為看到某一段文稿、相片或影帶而有所感動,將感動化為行動,那就是一顆種子,可以有一生無量的力量。」聽到這段話時讓我很震撼,也更篤定自己在人文真善美的方向。

 

在記錄大藏經的當下,看到慈濟師兄師姊的用心與一個個生命故事的感動,更豐富了我對生命的體認。若不是走入人文真善美,我不可能去接觸這麼多的人物故事,更沒有機會感受這麼多愛的感動。所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雖然有時會覺得累,但始終是樂在其中。

 

從來沒有去算記錄過幾篇大藏經,我只告訴自己,在我周遭的每一篇故事,我都會盡量把握因緣將它記錄下來。因為我們何其有幸,能記錄見證慈濟歷史的每一篇史章。我們也有這樣的榮幸與使命,將這些感動分享給全球的慈濟人知道。

 

承擔台南區合心大藏經窗口,對我來說是使命也是承擔。我期許自己「不辜負每一篇用心記錄的作品」,每一篇交過來的文章,我都希望讓他們在記錄這場活動後能有所收穫與成長。對於新進的筆耕志工,也希望能帶動資深筆耕志工來共同陪伴。因為人文真善美是一個大家庭,每一個人都是彼此的善知識。所以在2008年社區基礎課程時,就曾與幾位資深筆耕志工,大家各自認養一個主題跟學員分享,在教學相長中,學員與資深筆耕志工都有很多的收穫。

 

在人文真善美方面,自己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希望今年能與所有大藏經的夥伴們朝著更詳實記錄大藏經的方向邁進;更希望能跟得上花蓮大藏經的腳步,多做主題式的活動報導。

 

就像上人對人文真善美的期許:「人文真善美志工用文字、用鏡頭,不但為慈濟寫下史,也讓慈濟善的足跡被完整留存。」這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也指引我們最明確的方向。

 

寫於2009年台南平面寫作種子老師課

菲菲 2010-12-09 00:35:40

為小娟娟媽媽加油!

Tellme 2010-12-08 20:45:58

人生如此又能如何呢?上星期和慧芬談過 至少她..得其所 也算 可喜可賀
不過陳媽媽還是要告大家來膚慰了..

許老爹 2010-12-08 20:32:07

您老滿有經驗的
她已告訴我們很多事
我昨天一直叮嚀她
要親口跟媽媽說
媽媽 我愛您 您一定要堅強 我才放心
她也點頭說好
她是已有準備
但媽媽真的令我們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