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07:12:17許老爹

愛的禮物(徐美蘭)

「媽媽,這是我畢業旅行親手做的。嗯,這兩粒送您!」某天晚上,媛媛遞了一件陶土,蹦跳地出現面前。

 

「哇,什麼好東東!嗯,造型不錯嘛;只是,妳做的作品有點像……」一糗說,小妮子倒是相當乾脆地實話實說:「沒辦法,人家只會揉圓的嘛!」

 



三十六歲高齡時才生下的小女兒,什麼好像不像,任性倔強的心性特別像我;有時,連購物品味竟也不謀而合。

 

「媽媽,那天和同學逛街,我買了一雙拖鞋給您,您一定很喜歡。」有天,媛媛無緣無故買了一份很有自信、非常有把握的禮物,只因認定我一定會很愛。

 

「嗯,不錯看!」見我心眼沉入笑海,這妞兒除了知道我對咖啡色系衣物情有獨鍾外,她更深知對於豹紋,我是完全沒有抵抗能力:「看吧,就知道這款,媽媽您一定喜愛!」

 



八月初時,為了父親節禮物,三個孩子決議出錢買手機;於是趁假日由咱母女倆先去專賣店逛逛,哈,選擇眼光竟然相似。瞄到一支女性手機,母女倆幾乎同時很有默契地伸手觸摸後,相視一笑。

 

「媽媽,這款日本機很漂亮,但是功能多元複雜,您一定不會使用啦。我正準備存錢買這款……」她滔滔不絕地說。心想,如果學業上有比研究這個用心、有興趣,也不勞妳娘暗自操心啦。

 

一看價錢的確昂貴,免不了噱噱她:「兩萬多元耶,妳瘋啦!妳喔,年紀小小就用這麼好,幹嘛?物欲這麼高,以後誰敢娶妳……」

 

「拜託,我同學都跟爸媽吵著要買。人家知道您一定不答應,所以我要自己買。媽媽,其實手機買貴一點、好一點,就會珍惜,才不會一直想換嘛。」

 

眼前的小妮子伶牙利齒,難怪好友郭龍潭早年算出她有當民意代表的潛質;還告誡地解說她額際的日月角比她娘還高聳,叛逆不羈的性格,顯而易見。一再叮囑,日後特別要慎選能包容她的另一半。

 



◎◎◎

 

「妳不認真讀書,只知道愛玩、愛跳舞,以後靠這,妳能養活自己嗎?」小學五、六年級時,理智的兒子一邊教著數學,一面嚴厲的責罵熱愛街舞的媛媛。

 

「算這些三角數學,背社會、地理……有什麼用?以後出了社會又用不到……」媛媛當場也不甘示弱、極度不服地駁斥。

 

以站在就事論事的角度,說坦白一點,媛媛看是頂撞;說好聽一點,她確是誠實了點,勇於表達自已的想法而已,沒有誰對誰錯。

 

「隨便妳啦,我再也不想管妳了!」幾次言語的磨擦,深諳拋下狠話的兒子,其實原是最最疼愛媛媛的。當年從醫院分娩返家時,他可是第一個迫不急待搶著要抱這個跟他差了十一歲的小妹妹呢。

 

「媛媛,妳有時回話,真的讓人很想揍妳。妳呀,不講話比講話有氣質多了!」大女兒一揶揄,媛媛立刻回嗆:「妳自己還不是一樣!」

 

唉,三個孩子,性格、脾氣竟然一個比一個還倔、還強。儘管如此,為母內心卻也始終鍾愛、感恩,老天爺賜予這三份結晶禮物!常深入思及,心目中這三個「極品」寶貝,心性善良、獨立自主、頗有個性,也各有其獨特才華等多項優點及窩心處,而深覺欣慰。

 

深知自尊心強烈的媛媛,目前懂不了這種「叨愛」的關懷;也明知老派媽媽式的嘮叨,就像啄木鳥勤於啄木,其實大可不必;然一片父母癡心,總教人情不自禁地猛叮嚀:「媛媛,妳要聽哥哥的話。哥哥會唸妳罵妳,這是愛妳,只是方法硬了點;是妳現在還不了解哥哥其實很關心妳……。以後,媽媽總有不在人世間的那一天,哥哥姊姊就是妳最親的人……」

 

「媽媽,我要您活到三百六十歲啦。」媛媛總是如此這般天真地胡說:「媽媽,您再生一個弟弟或妹妹嘛。我同學都有,就我沒有……」即使已是國中生,媛媛偶爾還是會童言童語地瞎說逗人。

 

「拜託,妳要我活那麼久,那我不成了老妖精了!」竟然還敢出言要我再當一次「老製作人」,不免暗想:「拜託,妳娘的業,可沒這麼重啦!ㄘㄟ~

 

◎◎◎

 

聽說,當人生漸漸走近黃昏國度時,每每回憶起過往,總愛翻看老照片……

 

此刻,一張張與小女兒或居家或旅遊的合照,在眼前晃呀晃;一幕幕昔日的歡樂情景,恰似沾上蜜糖般,甜呀甜上心頭……

 











「人生不是取決於你擁有過什麼,而是取決於目前你身邊還有誰,你還有多少愛可以支付。」一句沉思,似也讓人正視到當孩子慢慢不再那麼依賴了,何嘗不是一樁好事的另一個開始。

 

當孩子一天天長大了,逐漸有了自己寬闊的視野與世界;有了更自我的想法、看法與作法,身為父母,除了應將不該有的「勤操心」默默緊鎖;該有的表情,或許就是尊重他們的想願,只需在心底悄悄附上無盡的鼓勵與祝福就功德圓滿了。

 

人,遲早要面對該來的一切轉變;也許,這正是老天爺藉機再度賜予一份愛的禮物唄!

 

那天,聽完了一位憂心母親的悲情泣訴,反觀自己對孩子的無為對待;站在捷運站的候車線,低俯媛媛送的拖鞋,一股喜悅的滿足,從心田綻放……

 



2010/10/20 初寫

2010/11/03 完寫

小魚兒 2010-11-18 12:38:42

貼心的媛媛 好可愛喔
童言童語 更令人開懷大笑呢

幸福的味道
幸福久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