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23:29:02BM2MUU

Le petit mort, 騎承天禪寺

 
昨晚睡前看’電影的魔力’這本書,裡面提到一句法文 Le petit mort,字面上翻成英文叫做 the little death (輕微的死亡);真正的涵義很好玩,跟中文的欲仙欲死有同樣的意思.不過還是我們老中道行高些,法國人做那檔事只是要死掉而已,我們可是升天成仙了呢.
 
這陣子天氣不下雨的話每周都會騎一趟承天禪寺,第一次是 Thor 連哄帶騙帶我去的.兩公里的連續上坡,彷彿怎麼也騎不完.撲通撲通的心跳聲清楚的在耳際響著,途中下車休息了兩次,幾度想要放棄;最後咬著牙撐到終點.汗水濕透全身,沿著眼鏡一直滴落下來,嘴巴張著不住的喘氣,真怕自己就要心臟病發投胎去了.
 
幾個月下來,騎車的技巧和腿力雖然長進不少,但是出發時一種慷慨赴義的心情仍是油然而生.尤其末段十多公尺,最後的大陡坡總是得先繞到廢棄森林區入口的叉路,平緩一下已經無力的雙腿再攻完整段行程.不過今晚的狀況不錯,或者練習也有了成果,雖然最後騎的東倒西歪幾乎快下來牽車,總算一氣呵成直接抵達終點.
 
原本都騎河濱車道的輕鬆路線,自從開始承天禪寺之後已無法滿足了.每當往上爬坡奮力踩踏的片刻,雖然身體正忍受著不斷的折磨,卻又是最心無旁鶩,專心一致的時候;流出的汗水同時也洗去了我在這個城市沾惹的種種煩惱困頓,恰恰處在一種略微游離,脫開現實的境界.它不僅讓我輕微的死去,更給了我重生的力量,繼續面對山下的紛紛擾擾.這也是為什麼即使我每次都暗自叫苦,卻又樂此不疲的原因吧.
 

上一篇:北海岸一日遊

下一篇:划獨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