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6 23:18:32韓吉桂

職位設計與部門氛圍

剛進公司的時候 發現組織層級很多
一個部門內有副理 課長 專員 課員四類人
但每個角色的職責和分工都很模糊
連工作說明書都無法清楚界定

回想初進公司時 是由一位課員擔任我的入門師父
這位師父人很好 會教我一些事情 我也打從心裏尊敬他
起初我寫的會議紀錄或是開會通知單等文件 都要透過師父的修改才能上呈(不成文的規定)
慢慢的 也許是我翅膀長硬了 很多時候我便自己去找課長
理論上 課長是我的直屬主管 這樣做可以減少過多層級溝通造成的誤解以及提升處理事情的效率
但或許是初生之犢的我過於就事論事
忽略了處理師父的情感及以周遭人的觀感
致使許多人開始對我產生誤解

後來師父出國受訓了 整個組便由我當家
那段時間經常忙於處理課長和副理的交辦事項
還有規章及系統專案待發展
那有時間帶領新人呢
但我也盡可能的做了分工 但仍被新人認為自己獨攬重要的工作
不放工作給她 目的都為彰顯個人績效
這些抱怨都是事後從別人那兒聽來的
當時透過聊天知道新人對教育較有興趣
所以等師父回來接手訓練工作後 我便鼓勵這位新人轉到訓練組去
然而我的好意又被曲解為排除異己
真的又好氣又好笑

過了好一陣子 壓在我身上的東西讓我喘不過氣來了
我和課長商量是不是應該把所有部門綜整性的工作做分工
但課長溫吞的個性 使得事情無法立即做出明快的處理
也因此 我鬧了一次大革命 也得罪了一些人(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工作量已經很重不應該再share這些沒有績效的行政業務)
到目前為止 我沒有後悔過 但如果是由課長主導整件事
或許我的傷害會減到最低

我在工作上的性格是就事論事 不愛講人情 所以對某些人來說很具殺傷力
也因此我和大部分人分處二個不同世界
我相信這些人純粹是烏合之眾 在每天無聊的工作中
藉由八卦口舌來宣洩自己心中的不滿
我被傳說過會欺負新人 把事情丟給新人做
事實上 要他們舉證 我想連屁都舉不出來吧

上一篇:一股離職潮

下一篇:原來不是我的錯

ㄚ珠珠 2006-08-03 11:37:45

"領導帶人"真的是一門深厚學問喔...
"柔軟度"是少不了的...
從書上學到的...與你分享...
新上任的老闆...前半年只作"帶心"的工作喔...如了解部門內每個人的人格特質與工作執掌...掌握該部門的Mission...這樣的調整...對未來的管理非常有幫助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