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7 20:36:40Hsuan

余光中對文字執著

今天下午
偶然轉電視
看到一個節目
專訪的是余光中
沒錯
就是寫「鄉愁」的余光中

我抱持著好奇的心理
去把整個節目看完
才發覺
原來中文體系的社會中
應該要多一點像余光中那樣的學者

看見他對文字的愛好程度
我由衷讚賞這個文學家
也很喜歡他的觀念

我一直都在想
如果我有那個機會
能夠去補習班教作文
那會是一件多令人興奮的事情

去教作文
不是要去誤人子弟
而是真的想要把現在的小孩子對文字的用法
好好做一番矯正

雖說
自己國文的程度
可能沒有說好到一個什麼樣崇高的程度
但至少
在我的生活中
我還自滿的稱自己為「國文小霸王」


我喜歡文字
喜歡中國文化的文字
喜歡正體字
但也不是說就會排斥簡體字

我敢說
中文
絕對比外來的語言還要令人難懂
身為中文體系下的一員
我絕對相信
就算到老死
也不可能將中國文字學到有多麼精湛的程度

余光中說
現在的文字和語言
被當作是工具
而不是把文字和語言
當作是文字和語言

因為科技逐漸深入人們的社會
對於自己的母語
也只是利用來達成溝通的目的而已
雖說
那本來就該是讓人溝通的一種方式
語言也好
文字也好
但現今人們交談之間
逐漸以簡略達意的口語化用語來做溝通

再過不久後
也許在我們之後的幾代
政府頒訂核准的中文字典
可能會再也看不到
與現在一樣有「深度」的字典

新興的文字和語言
會逐漸取代掉原有的

余光中也說
不只中國文化是如此
就連外來的語言
像是英文
也是因為科技的發展
在往後
會逐漸被新興語言取代

那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情
失去了幾千年來
古人創造文字的用意

既然人類要這樣抹殺文字
那何不再一次回歸到更久遠的紀年
通通採用圖畫來溝通呢

聽著記者訪問余光中
還提到了前陣子
該死的政府
想要廢除文言文的教材
而余光中和許多學者
出面反對這樣的政策
這也讓我很贊同

現在的小孩子
或許連ㄅㄆㄇㄈ都搞不清楚
從小在週遭環境耳濡目染
生活充斥著火星文和注音文
雖然那是時代的趨勢
但在我之後的下一代
幾乎已經分不清楚
那樣「異類」的用語
在什麼場合該用
什麼場合又不該用

沒錯
我也會用那類的用語
但我會斟酌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使用

余光中:「文字現在成了用來作簡略達意的工具,似乎再也看不到像以前的文人一樣,將文字提升為藝術。」

上面那段話
看了之後
感慨真的很深

現在的社會
愛好文字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尤其是愛好著自己的母語的人

有很多時候
真的很憂心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
中文不再具有處於整個世界之中的競爭力

不要以為我多想
雖然說
現在這個世界
許多非中文體系的國家
都很積極的去學中文
使得中文在現在
成為世界上國際語言的第二順位

可是
外來體系的人在學習中文
絕對不可能像我們本來就是學中文的人一樣
可以把中國文化的語言和文字學的很好
多少還是會參雜一些他們的語言用詞在裡面

也許啦
只是這樣猜測
中文
可能會毀在我們自己手上

如果真的是
那就是可悲到了極點


如果這個中文社會中
能多一點像是余光中這樣
對文字和語言執著的人
那該多好

我想教作文啊
想要導正現在的小鬼頭
真的不想看到中文字繼續這樣被「蹂躪」啊

余光中
我欣賞你
一個超優的學者
真得欣賞你對文字的執著
這個世界
再多一點這樣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