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19:15:30大頭阿呆如

優秀是教出來的

一開始知道這本書 挺早的 而且是在洪小男手上發現
我們洪小男先生竟然會看閒書 所以更渴知道這本書應該不錯
但 在那時 這本書 並沒有引起我很大的注意力 什麼原因?
主要的原因 覺得他的封面挺雜亂 感覺都是字
好像是一本亟欲想要推銷自己的書 所以覺得似乎又是一本教育類的書籍罷了
另一原因 覺得是阿豆仔所寫 或許不符合台灣的教育生態....所以..
和這本書的第一類接觸 就這樣無疾而終...而為何..自己又會再翻閱此書
主因是 自己很喜歡在高師大圖書館預約新書 想不到 就這樣預約到了
就這樣 拜讀了此書 讀完之感 就如同作者所言...
他所提出的「教育工作者的超基本55條」 作者並不想讓我們照單全收
而且也發現有些是自己並不是全然認同全55條 但不可否認的
作者真的是一位實至名歸 名符其實的好老師
我想最讓我敬佩的是 他對孩子的堅持 什麼該做 什麼不該做
標準拿捏得恰到好處 而且是真正對每位孩子認真付出
我想在此書中 是讓我真正有所感動 而且也進一步檢討自己
自己應該隨時能抱持如作者般的熱忱 堅持 不輕易妥協 是很重要的
要介紹此書的內容..當然要擷取此書的最重點--「超基本55條」
原本想逐項打 很幸運地 金石堂已經打好囉!^^就在此跟大家分享溜
最後我想說 這本書不只適合老師 也可給家長閱讀 畢竟孩子的成長
需要靠我們大人共同的陪伴才能快樂成長!
-------------------------------------------------------------
序 我要給每個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

超基本 一 :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
超基本 二 :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超基本 三 :別人有好表現,要替他高興
超基本 四 :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
超基本 五 :自己有什麼好表現,不要炫耀,輸給別人也不要生氣
超基本 六 :如果別人問你問題,你也要回問他問題
超基本 七 :打噴嚏、咳嗽都要說對不起
超基本 八 :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
超基本 九 :別人送你任何東西,都要說謝謝
★忘記說謝謝的學生總是會對接下來發生的感到訝異。我馬上把東西收回,他們以為我只是開玩笑,認為我過幾秒就會再給他們一次機會。根本沒有再一次機會。規則要有效,就必須貫徹。

超基本 十 :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
超基本 十一 :用小小的貼心,為別人製造驚喜
超基本 十二 :改同學考卷時要謹慎
☆若呼相改的是記名考卷,有兩件事我一定要說:
1.告訴所有學生,在為同學的考卷打分數時,一定要注重隱私權。不可以拿同學的成績說長論短,不管是對同學本人或其他同學。
2.改考卷時,只能在錯誤的答案上面打「x」,最後在考卷的最上方標明總共答錯多少題。這點很重要,因為有些學生會無法克制的在考卷上寫:「你慘了」、「你考真糟」或是「你到底再想什麼?」這些都是我真的看過學生寫在考卷上的。講清楚他們只能在考卷上寫什麼,也可以防止他們更改答案。如果老師在唸正確答案時,看到有學生在寫字,老師就知道事有蹊蹺了,因為除了「x」之外,學生是不能在考卷上寫任何字的。

超基本 十三 :全班一起唸課文時,要看著正在唸的一字一句
超基本 十四 :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問題
超基本 十五 :不要主動討獎品
☆接受別人已經給的,但不要期待或要求別人還沒給的,進而明白追求好的表現,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好。

超基本 十六 :每天都要做完作業
超基本 十七 :換科目的時候,動作要快,要安靜,要守秩序
超基本 十八 :做什麼事都要有條理
超基本 十九 :老師在指定作業的時候,不要叫苦
超基本 二十 :別的老師來代課,也要守班規
★這是我常說的話之一:「你知道,孩子們,我對你們付出是毫無保留。我工作累到生病,還常帶你們去校外教學,盡可能讓你們接受最好的教育,你們卻這樣報答我。這麼說吧,我必須告訴你們,你們做出這樣的事,讓我再也不想執行我原本為全班準備的一些很棒的規劃,真是糟啊。」這席話一向很有效。

超基本 二十一 :課堂上發言或起身,應該講規矩
超基本 二十二 :不可以上課上一半,起身去倒水
超基本 二十三 :見到每個老師,都要說某某老師好
超基本 二十四 :注意洗手間的衛生,把身邊的病原減到最少
超基本 二十五 :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超基本 二十六 :不要幫同學佔位子
超基本 二十七 :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著他
超基本 二十八 :對作業有問題,可以打電話來我家,我沒接的話,你可以留言,但只要留一次就夠了
超基本 二十九 :用餐的基本禮儀
超基本 三十 :吃完飯,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
超基本 三十一 :接受別人的服務要惜福
超基本 三十二 :坐校車或公車,都要坐好,別打擾到司機
超基本 三十三 :認識新朋友,要記住對方的名字
超基本 三十四 :吃自助餐,或與人同桌,取菜不可以貪多
超基本 三十五 :別人掉東西,請彎身去幫他撿
超基本 三十六 :進門時,如果後面還有人,請幫他扶住門
超基本 三十七 :別人碰撞到你,不管你有沒有錯,都要說對不起
超基本 三十八 :進行校外教學時,無論是到哪一個公共場所,都要安安靜靜
超基本 三十九 :去參觀別人的地方,要不吝於讚美
超基本 四十 :全校師生開會的時候,不要講話
超基本 四十一 :接電話時的言談要得體
超基本 四十二 :一趟校外教學結束,要謝謝所有隨行的老師和家長
超基本 四十三 :搭乘電扶梯時,要站右邊,讓趕時間的人走左邊超基本 四十四 :列隊行進時不要說話
超基本 四十五 :不可以插隊;但看到別人插隊不可以大呼小叫,讓老師知道就好
超基本 四十六 :看電影時不可以說話
超基本 四十七 :不可以帶「多力多滋」來學校
超基本 四十八 :有誰欺負你,讓老師知道
超基本 四十九 :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
☆捍衛你的信念。如果你全心全意相信自己的方向沒錯,就不要因為別人的否定而畏縮。
★捍衛信念有時很艱鉅,如果沒有人看法和你一樣,你也會覺得很寂寞。我只能希望我慢慢建立學生的自信,要相信自己,也相信自己的信念,將來他們才會有勇氣,捍衛自己的信仰、想法和夢想。

超基本 五十 :要樂觀,要享受人生
超基本 五十一 :別讓將來有遺憾
超基本 五十二 :從錯誤中學習,繼續向前邁進
超基本 五十三 :不管如何,一定要誠實
超基本 五十四 :抓住今天
超基本 五十五 :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最好、最好的人
傳授心法一:大人與小孩之間的互動
傳授心法二:老師和家長之間的互動
傳授心法三:懲戒和獎勵

結語:我總是想為別人製造一些特別的時刻
---------------------------------------------------------
以下是自己節錄不錯的內容 跟大家分享:
☆我覺得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必須要有「每一個學生都不放過」的決心。「教好一個就算成功」的心態並不夠。

★保持眼神接觸不只是展現信心的一種方式,也是表示尊重。當一個學生在班上表達意見時,我一定要其他所有學生轉頭去看著他。直到這個學生講完話,我才准許其他學生舉手發言。

☆我要學生想像一下,如果他們在表達想法時,周遭的人不停揮手,他們自己作何感想。這會讓他們覺得自己的想法不重要,所以我們不可以這樣。

★我教書時,就一定要所有學生的眼睛看著我。
☆無論我們和周遭怎麼互動,不管我們說什麼或做什麼,如果配合眼神接觸,都會更受到重視。
☆我告訴學生的第一件事,就是絕對不可以嘲笑別人的發言。但我指出,表達感受有正確和不正確的方法。我們每個人都不同,有不同的天賦、不同的經驗,走過不同的道路,所以我們應該欣賞別人的發言,而不要以為你自己高人一等,或者讓說話的人覺得自己的想法不對。

★我告訴學生,有時不想談自己的能力真的很難,可是如果他們能夠做到,由別人自己去發現他們的才能,這樣他們的才能反而會顯得更了不起。
☆將來不論比賽什麼,一定要全力以赴,而且絕對不可以為輸掉找任何藉口。

★要對別人表現關心有許多方法,像積極的聆聽,與人對話時不要只顧著自己,不時的體貼表現。但無論如何,你的關懷一定要讓對方真正地感受到。

☆我還告訴孩子一件重要的事,打完噴嚏或咳完嗽,弄髒手之後,一定要立即洗手。不然,病原一定會隨著髒手接觸過的每一件東西和每一個人傳播出去。
為了幫孩子記住,我說了一個古老的迷信:打噴嚏時邪靈會趁機跳進你的身體,如果你不掩口,邪靈會侵入,可是如果你掩口,邪靈就不得其門而入。

★我在開學的第一天,會說下面一席話:「我不在意你們是否喜歡我。我完全不管。我在這裡不是要和你們當中任何一個做朋友。我已經有許多朋友,不需要再多交朋友。我不在乎你們是否生氣,在心裡咒罵我。你們大可以在心裡罵我,因為我在這裡的目的不是要你喜歡我。我的目的是要你們學習。我在意全班每一個同學,我一心一意要讓你們受最好的教育。我想要你們每一個人知道,我將竭盡所能,讓你們真正學到東西,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

☆我學會了要和孩子一對一好好地談。我總是會先問:「告訴我,你認為你做錯了什麼?」或問:「告訴我,你認為我生氣是什麼原因?」聽聽孩子的觀點,總是有益無害的。大多數的情況,你會聽到完全不同的觀點,如果你不花時間說明你為什麼生氣,學生將因為受罰而一直對你懷恨下去。孩子絕對想要知道你對他們的期望。在他們做錯事時,一定要說明他們的行為有什麼不當,才能避免他們再犯。
★我希望家長能夠做到五件事:
1.如果你覺得我或我的教法有問題,請不要直接打電話給校長。請先打電話給我,給我機會和你討論你的疑慮。
2.如果你需要找我談,請你的孩子轉交我一張便條通知我。我會寫回覆,我們可以安排見面時間。請不要突然出現在教室門口,要求和我談。
3.除非生病或家中有喪事,不然不要讓你的孩子遲到或缺課。因為孩子必須剪頭髮,或你要帶孩子去買衣服,以這種理由讓孩子缺課,會對孩子發出錯誤的訊息。
4.你的孩子是我每天在教的許多孩子當中的一個,我不見得可以照顧到他的每一個需求,這一點請你諒解。教育孩子不單是老師的責任,也是家長的責任。
5.請信賴我,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與家長打交道的建議:
1.和家長的初步接觸一定要正面,完全不要有負面成分。
2.每一次和家長談話時,談到他們孩子的表現,一定要用好話開頭。
3.專業的穿著。
4.突然寫張便條給家長,獲打電話過去,特地告知孩子有什麼優異表現。
5.把握每一個機會,向家長道謝。如果他們捐贈物資、幫忙舉辦派對、陪學生出遊,任何對班上的貢獻,都該寫一封感謝函給他們。他們覺得被感激,未來就更願意幫忙。
6.如果有家長極難相處,不妨安排時間一起去見校長,不要怕。你可以在校長之前表達你的顧慮。如果沒效,以後就避開那位家長,像躲瘟疫一樣。以後與這位家長的任何往來都應該透過書面進行。不要讓你自己受活罪。
jolie 2007-09-07 20:09:52

我看過這本書
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