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2 17:26:19大頭阿呆如

有一天啊,寶寶...

◎大頭碎碎念:
一開始一直疑惑 好奇怪 為何蔡康永會出本給寶寶的書
當然 和小s的懷孕有著莫大的關係 很很羨慕 可以感覺得到
蔡康永是個很細膩的人 我想小s應該會很感動吧~
這是一本蔡康永寫個給未誕生在這世上的寶寶所看
當然囉~寶寶是不可能看得懂的 可能連聽也聽不懂...
換一種方式來詮釋 我覺得當在閱讀此書時 讀者都突然變成寶寶囉~
很喜歡蔡康永用簡潔的文字 隨時記錄他當下的心情
因為這一直是自己近日努力的目標 話說重點 切入核心
恩~~看樣子 我該做個結尾了~要不就自打嘴巴了
這是一本可以看到蔡康永細膩的觀察 體認的分享 值得閱讀
內容不繁瑣 讓人有可以輕易閱讀的成就感...
因為這本是自己從圖書館借來的...所以以下就把自己尬亦的部分摘錄下來囉
省筆錢買書 吸取日月精華 與大家分享^^

1.【序】:
☆我們哭了,才知道這就是傷心;我們跌倒,才知道這就是痛;我們愛了,才知道這就是愛。

★人生之所以值得活,就是因為人生是無法解說的。

☆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你感覺到風時,風才在吹;你把宇宙放在你的心裡,宇宙才存在。

★寶寶啊,這本因為你而寫的書,常常出現問號,原因很簡單:我不確定的事很多,而我不想確定的事,更多。
我只是比你早到而已,我也會比你早走。我趁著比你早到的這些時間,提醒你一些人生不宜錯過的事,以及另一些,最好是錯過的事。
因為和你說話,我才有機會常常回想最開始的我,你讓我記起了許多我已經忘記很久的事啊,親愛的寶寶。

2.【出生地】:
你會出生的這個城市,我很熟悉。
這個城市很多地方看起來隨隨便便的,跟我很像。這裡常常有地震、颱風,是我們的『大自然』。地震和颱風嚴重的時候,真的很可怕,但家人和情侶,會因此有機會感覺彼此的依賴,很少城市的市民,像我們這樣,常常在恐懼中感覺甜蜜。

3.【插座】:很可愛的小品 只有幾句..
肚臍眼。 親愛的寶寶,那是你的充電插座。
比起手機所需要的充電次數,我們的性能算很不錯了。

4.【剪刀】:
我覺得剪刀很漂亮。
你把剪刀張開,就好像有什麼可期待的。
你把剪刀合起來,一切就又安靜了。
可以對很多事都很期待,又可以馬上就安靜下來,回到自己的世界。
真像是一個很棒的人啊。

5.【床】:
當你像個小太空人那樣,從你小小的無重力太空艙漫步而出的時候,會有幾雙手把你接來接去。
然後,你就會被放在一個東西上。
那個東西叫做床。
你如果知道接下來的人生,你會有多少時間躺在這個東西上面,你恐怕會忍不住撐開眼睛用力看它幾眼。
我們會在上面,經歷一些連大人也意料之外的事。有些好甜蜜、有些則令人悔恨,有些則好甜蜜但後來還是令人悔恨。
我們還會在床上做一些夢,像有個不甘心的人背著你在亂翻人生的抽屜,翻完了也不恢復原狀,就隨手又把亂七八糟的抽屜給關上了。
床也會見證很多我們脆弱的時刻。有時只是太累,躺在床上仰望天花板,懷疑把自己搞這麼累人生還剩什麼意義。有時則是心碎,趴在床上哭。有時生了病,自己的身體吵架,卻又沒辦法甩門一走了之。
床見到我們的時候,我們都這麼像小孩。床會不會以為我們從出生以後,就從來沒有長大過,然後有一天就躺在床上,死掉了?
6.【星期一】:
我們喜歡創造一些東西,然後恨它。
比方說,『星期一』。星期一,假日結束、上學上工上班。
我們自己創造了星期一,然後,我們好好的恨它。

7.【誤會】:
我重想了一遍我們到這個世界來的過程,我發現:沒有任何線索,足以顯示人生可以是快樂的。
笑是派不上用場的。
這樣的『警報裝置』會一直設定到我們死,所以我們很容易煩心、憂愁。一整天十件順心的事,都抵不過睡前收到一個小小的壞消息;被十個人讚美,抵不過一個路人罵你是豬。我們的快樂不持久、不堅固、不可依靠,相反的,我們的不快樂才有助於我們在險惡中生存。
憂愁,是我們的防禦開關。而快樂呢?什麼也不是。
原來,快樂是一場誤會啊,是我們自己變出來的把戲啊。我們被設定是要煩心憂愁,而不是感覺快樂的喔?
寶寶,我們完全可以不信邪,你出生的時候,就大笑三聲來破解一下吧。

8.【誰在整我們】:
人,喜歡做所有跟『好好活下去』背道而馳的事。
我們喜歡吃糖果然後蛀牙,我們喜歡吃炸雞然後血管堵塞,我們喜歡喝醉、喜歡開快車、喜歡喝醉開快車然後『砰』一聲。我們不想死可是我們好多樂趣似乎都『只求一死』。
到底是誰在整我們啊!?

9.【誤解】:
電視只是吉卜賽算命師桌上的水晶球。我們透過它看到一些別人的事,就這樣。
我們看到別人踢足球,但我們自己癱在沙發上。我們看到有人在打仗、有的房子被火燒,但我們只有力氣煩心我們的背痛和青春痘。我們關心一堆存在或不曾存在過的皇帝大官格格大俠煞有介事的活著,但這些人永遠不會關心我們,連看都永遠不會看我們一眼。
親愛的寶寶,電視沒有那麼不好,電視只是讓我們誤以為:好多人好多事都跟我們有關,卻忘了提醒我們一聲:其實那些統統不是我們的人生。

10.【啟發】:
我訪問過的千百人裡面,有誰說了哪一句話,對我很有啟發的?
不是諾貝爾獎得主,也不是政府領導人,而是曾經以她的身體迷倒過很多人的日本女星,飯島愛。
我翻著飯島愛的書,問她:
『你這麼恨你爸爸,但你又這麼想再見到他,這不是很矛盾嗎?』
『老師啊,』飯島愛笑著用敬語稱呼我,『人生本來就是由矛盾組成的啊。』
她真是簡單明瞭,我也就恍然大悟。

11.【吃肉】:
我們想假裝肉是被『耕種』出來的,是沒有臉的。就算牠們有臉,也跟餅乾糖果一樣,是一張一張很卡通的臉。我們在雞肉罐頭上化的笑咪咪的雞、在豬肉罐頭上畫的笑咪咪的豬,都是為了讓吃肉的人寬心。在這一方面,我們實在比獅子老虎更苛刻些。獅子老虎可沒要求被吃的動物要露出愉快的表情。

12.【遙控器】:
如同曾經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各種靠電池來發動的小設備,遙控器,有一天也會成為好過時的東西,過時到日後看見的人,會油然而生羞恥的感覺。
至於目前的遙控器,在我看起來,已經自卑的傾向,它太小看自己了。
遙控器,其實很精明,它明確知道我們每天感到寂寞的時數,明確知道我們寂寞時,會向哪個影像或哪個聲音默默的呼救求援。
遙控器明確知道,除了我們身邊的伴侶之外,我們真正貪戀的,是哪一種美色。如果遙控器也記錄我們看電視時的反應,它也就會知道我們私下見不得人的小憤怒,我們的斤斤計較,我們連自己都會詫異的惡毒。
我們這一代在電視前面長大的人,當我們下葬的時候,應該把掌握太多秘密的遙控器,當陪葬品放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