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20:24:28大頭阿呆如

【大頭書蟲】侯董--天作不合

【大頭書評】
在做評論前,先來看我昨晚窩在電腦前一晚,邊啃此書,邊用鉛筆偷偷紀錄在書前面的感受,因為當下看書的感覺最真實~馬上將看到的內容撼動寫下..(自己會把書弄乾淨的~畢竟是借的書 嘻嘻..^^)
***********************************
自己挺像書中主角小男孩小潘 很容易簡單的融入某個情境中
很容易編織一些夢幻而沈浸陶醉之 哈!自己還像個小孩啊~~
這本書「很道地」的端出很經典 大家都已習以為常出現在家中的話語~
大人們的固著己見~小孩滿腔在心中的OS~擦出可大可小的火花
有一種「侯式」幽默 不像張國立的招牌自虧式以虧老婆為樂的幽默
而是鍾愛那種「天外飛來一筆」的幽默~哈!真過癮!
在「雞兔同籠」那篇,小潘有「秦勉」的影子阿~打破沙鍋問到底~
一條腸子通到底的個性~
看完可能會覺得小潘(潘哲敏)是一個會令大人粉頭痛的小孩
但也絕對是一個很懂事最純真、負責任的小孩啊!很可愛的ㄋㄟ~^^
******************************************************
不管怎樣 自己還是要說 侯董的書 真的很棒!所以決定這段時間要把侯董
從古至今的大作都重新拜讀一番 其實這本書已經出版由來已久 自己也知道
但一直拖到現在才拜讀 是因為自己比較偏愛散文短篇緣故
而這是一本有連續性偏向小說的書 自己不喜歡用一口氣來啃完一本書
深怕消化不良 但因前陣子拜讀侯董的「點滴城市」 所以決定借來看
哈哈~果然看下來~還是用「一口氣」把他看完 但也很幸運的是
自己並沒有噎死~因為讀侯董的書 裡面一定會有搞笑幽默的部分
在你快噎死坐不住的時候 來一個笑點 讓你笑到岔氣 哈!真的很佩服他的文筆
所以當然要「趁熱打鐵」 昨晚看完 今天就來報到跟大家分享囉~
其實可以這麼快~也有另一原因~因為既然是小說~都比較是對話
所以自己註記的好句就比較少啦~所以打得會比較快
(即使自己打字已經快到已經可以很有自信的跟邁可森彈「大黃蜂的飛行」一樣飛速了~但還是要花挺多時間和我的青春...)^^
下一本拜讀侯董的書「親愛的老婆2」和現在還躺在文化中心圖書館
被我預約到 滿心期待我去帶它出場的《誰在遠方哭泣》
(聽起來就挺吸引人的書名)

【內容簡介】
我覺得老天一定故意和人作對,
否則,為什麼我們喜歡一直吃,
老天就懲罰我們變胖,
一直玩,就成績變差。
爸爸愛看漂亮女生,
老天就懲罰他沒好下場……

別人看我家都覺得:
爸爸很顧家,努力打拚賺錢。媽媽慈祥和藹,愛老公愛小孩。
哥哥謹言慎行、妹妹活潑可愛,我更是畫圖寫作一級棒、聰明熱心的資優生!
事實上,也差不多是這樣。

只是,很奇怪,這麼甜蜜的家庭卻常常引爆大戰。
譬如說:我奉命只要是好事就舉手爭取,卻害得爸媽陪我六點去學校掃廁所!
我只是要買雙球鞋,爸媽就歇斯底里互罵沒人性沒理性!
我只是不夠謙虛,就引來『腳踏車坐墊』殺身之禍!
最慘的一次,我們三個小孩想讓媽媽關心,結果搞得我差點進開刀房!
另外像減肥計畫、離家風波、雞兔怪獸同籠數學題、週末DVD爭鬥……
反正什麼小事在我家都可能會莫名奇妙的釀成巨災。

如果『天作之合』是全家相親相愛、恆久忍耐的完美組合,
那,我家應該是吵鬧版的『另類麻吉』吧!
至於,到底『合』還是『不合』?
可能你看完書,還是和我一樣搞不清楚……

【美言佳句】
☆(p.9)我恍然大悟,原來『天作之合』和『天作不合』最大的差別就是面子的問題。

★(p.10)學校根本不是人,怎麼會有臉好丟呢?所以當校長說『學校的臉可就丟大了』時,他只的到底是學校的臉,還是誰的臉?

☆(p.19)雖然我一再強調腳踏車謀殺案是很嚴肅的一件事,可是似乎除了我以外,現場的每一個人全露著興奮的表情。可能是偵探卡通或者小說看多了,沒有任何人表現出命案現場應有的謹慎與哀戚,大家紛紛對我發出問題,荒謬離奇的程度,超出我的想像。

★(p.52)我曾在雜誌上看過義大利有個龐貝城,火山爆發時的岩漿把人活埋成雕像,生動地保留了當年生活的風貌。我在想,這時候如果台北也同樣被岩漿掩埋了,多年以後,有人挖出這五座雕像,我敢打賭就算他們想破頭了,也猜不到我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p.74)我有一種感覺,今天晚上大家都是氣球,而我就是那根針。現在爸爸的氣球被我戳破了,他肚子裡面的氣就這樣嘰嘰呱呱哇啦哇啦,唏哩嘩啦......一直吹個不停。

★(p.128)真不曉得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媽媽要我們跳繩、游泳、彈琴、做功課是『為我們好』,我跳繩、游泳、彈琴、做功課也是為了『讓媽媽高興』。想起來,好像長大的過程就是如此......我和媽媽像是旋轉木馬,雖然一直轉啊轉地跑個不停,可是我們好像誰也追不上誰。

☆(p.143)說真的,那是一種如在天堂,幸福得不能再幸福的感覺。可是我又想起,天堂的另一端,正在起火燃燒。
--大頭解釋一下:這是在說小潘為了要讓爸媽引起注意,裝病裝過頭了,而此時..爸爸已經知道真相~哈哈!

★(p.143-144)我猶豫了一下,真的無法想像媽媽那張溫柔得不能再溫柔的臉一聽到我的實話之後,會變成什麼。一剎那,『就算在天堂被火燒死了也感到很幸福』的念頭忽然閃過我的腦海裡。

☆(p.151)汽車一直往前走,深夜的街道安靜極了。一輪皎潔的明月高掛在車窗外的天空,安靜地照著媽媽的臉龐。我心裡想,不管以後媽媽又變回了數學媽媽,或者是別的什麼,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現在這個畫面的。

★(p.199)為什麼同樣是有頭有臉的人,偶像的身材是優點,髮型變成了缺點?同樣的事情到了董事長、總經理身上,髮型又變成了優點,身材變成了缺點?優點、缺點到底是由誰規定?我們又應該效法誰的什麼呢?

☆(p.238)我衝回汽車,一打開車門,就看到了手機還有中控台置物槽裡面的礦泉水。我想起電視連續劇上面的畫面,每次人犯不堪刑求昏倒了,酷吏總是叫人用臉盆直接潑水,潑完水之後,人犯立刻醒過來,又可以繼續刑求了。我拿起礦泉水,想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把礦泉水放回去,拿起手機。
--哈哈~這個更好笑~要看前文,因為潘媽開車撞倒人,所以嚇暈過去,而小潘要趕緊打電話給老爸,但卻想拿礦泉水 哈哈!!真虧侯董想得出來!

★(p.285)每一個人都渴望愛,也渴望自由。可是人很矛盾,愛就像狗,自由是狗的尾巴,狗一直追著自己的尾巴團團轉,一點也沒有想到尾巴其實是牠自己的一部份。其實狗只要往前走,尾巴就會一直跟著牠了。

☆(p.308)如果媽媽和爸爸離婚了,我不要跟爸爸住,也不要跟媽媽住。我要和大哥、小哥一起住在家裡。因為那樣,我們的家就還好好的。妳和爸爸都只是累了,出去走走,只要我們的家還好好的,你們隨時都可以回來。
--很平鋪直敘卻會給人有五味雜陳的一段話,來自小小潘妹的兒語,我想看在不同的人會有不同滋味,會讓人覺得很感動眼眶濕濕..會讓人覺得侯董的文筆在此顯現出震撼..「平凡中的偉大」阿~「喉塞ㄌㄟ」阿~
~完~